归档时间:2022-08-12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年奋进路、迈向新征程、起航十四五

解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四)推进园区创建 构建滨江开发新格局

解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四)推进园区创建 构建滨江开发新格局

编稿时间: 2021-08-06 08:57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8月5日继续为大家解读市委书记王文华在7月29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加快构建五个新发展格局”之二:推进园区创建,构建滨江开发新格局。

报告提出,产业园区是经济建设的主阵地、赶超发展的主战场。要以创建“五好园区”为抓手,集中力量、集中优势建设滨江产业园、提质三湾产业园,夯实实体经济承载平台,壮大经济发展体量,打造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示范区。

就如何推进园区创建,构建滨江开发新格局,报告指出:

一要突出项目招大引强,提升产业集中度。项目是临湘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全市必须始终坚持实体为重、项目为王,着力依靠高质量项目做强临湘新工业。要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活动,坚持把项目引进作为“一号工程”抓紧抓实,扎实做好项目储备,抓紧抓牢新建项目,加快推进续建项目,扎实谋划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对主导产业匹配性强的产业项目。要紧盯“三类500强”企业、上市公司,聚焦全市优势产业链,精准招商、上门招商。要着力培育“独角兽”“小巨人”企业。要强化精准调度、精细服务,提高项目转化率、协议落地率、资金到位率和投资完成率。

二要突出重点设施建设,提升综合竞争力。主动对接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建设规划,按照前港(鸭栏港)、中区(物流园区、产业园区)和后城(配套城市功能)一体化发展思路,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形态、业态、质态“三态协同”,加快港产园城融合发展。深入开展工业园区提质升级行动,突出抓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标准定制厂房,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切实满足企业员工购物休闲、就医就学等方面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健全园区管理体制机制,赋予园区更大自主权,提高园区行政管理和服务效能,将园区建设成为产业振兴的主战场。

三要突出提高经济密度,提升亩均产出率。坚持以亩均产值“论英雄”,围绕高精尖产业布局,提升经济质量和经济密度,增强绿色发展后劲。要在土地资源存量挖潜上下功夫,通过清理腾退、协议置换、追加投资、增加容积率等方式,进行土地二次开发,盘活低效土地,推进园区提质。要立足高标准规划,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技改,抢占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的制高点,让有限的空间实现更高的产出。建立以质量和效益为核心,以投资强度、销售收入、税收、能耗、排放等为主要指标的亩产效益评价体系,以亩均效益倒逼机制和市场化手段退出机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快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业的布局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