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8-12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年奋进路、迈向新征程、起航十四五

解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六)扛稳三农重任 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

解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六)扛稳三农重任 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

编稿时间: 2021-08-10 09:29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继续为大家解读市委书记王文华在7月29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加快构建五个新发展格局”之四:扛稳三农重任,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

报告提出,扛稳三农重任,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要扛稳担实市镇村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职责,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就如何扛稳三农重任,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报告指出:

一要稳定农业生产。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和抛荒撂荒。加强高标准农田和农业机械化建设,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推动种植业集约化水平提高到65%以上,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以上,坚决完成粮食“两稳”任务,落实粮食安全责任。积极推广畜禽规模化养殖,培育集养殖、屠宰、冷链、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

二要加快乡村建设。完善乡村交通网络,实施建制村通双车道改造,建设一批资源路、产业路。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长江防洪安全提升工程,继续加大对游港河、源潭河、坦渡河等河流溪港的治理力度,除险加固69座小二型病险水库,保障农村防洪安全和农田水利灌溉。优化农村通讯设施,确保自然村光纤宽带网络全覆盖,推进5G网络进农村。完善村庄规划,健全乡村建管体制机制,严格规范村民建房,严禁占用农田、耕地违规建房。深入实施“村庄绿化”工程,引导村民开展房前屋后绿化美化,打造美丽乡村。

三要促进农民增收。继续保持帮扶力量和帮扶措施的总体稳定,建立健全防返贫的动态监测和救助扶持机制,抓实抓细兜底保障、“两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工作,保障脱贫群众稳定增收。盘活农村土地等要素资源,鼓励农民通过流转土地等方式入股分红,增加收入来源。优化农民进城落户政策,吸引农民进城享受更好的公共服务、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大力支持寓外乡友返乡创业,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四要改进基层治理。积极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好村(居)民议事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红白喜事理事会等基层组织作用,不断完善“网格化群众自治体系”。切实健全志愿服务和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常态工作机制。持续开展信访“三无”村(社区)创建活动,努力争创国家级信访“三无”县市。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加强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法制审核,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更加重视发挥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重要作用。切实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等群团组织作用,不断凝聚社会治理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