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违规“地锁” 解群众“心锁”——临湘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10-31 14:28 作者: 来源:临湘市政府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25日,临湘市五里街道桥头社区群众鲁某通过临湘市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向临湘市人民政府提交依申请公开件。临湘市政务公开办按规定程序,依法予以受理,并及时予以公开。

案件结束后,通过回访申请人鲁某,其对依申请处理结果非常满意。并表示其之所以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是因为在城区停车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某商业银行为一己之私,私装“地锁”“地桩”,给周边群众停车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其在详细了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后,依程序申请公开相关政府信息。经城管部门协调并依法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后,这一困扰群众的难题得到了妥善解决,本人十分满意,也非常感谢政府部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一、案例简介

鲁某系临湘市城中街道居民,有时前往临湘市五里街道城中南路某商业银行办理业务,由于银行对面是第八小学,接送家长较多,停车十分困难。特别是该商业银行在其门口停车位上安装了不少“地锁”“地桩”,将公共停车资源据为己有,致使多数家长只能将车辆停靠在道路两边,既阻碍了正常车辆通行,也存在安全隐患,更有损城市形象。

2022年7月25日,鲁某申请公开某商业银行所在区域的道路交通停车位设置规划信息。

申请人在申请表中填写所需信息用途表述为:某商业银行安装“地锁”“地桩”,将公共停车资源据为己有,影响周边群众停车,影响道路交通安全,有损城市形象,现申请公开相关信息。

受理该申请后,我办组织进行了研究,认为鲁某反映的情况确实是城市生活的一个“痛点”,特别是学校周边这个“痛点”更显突出,必须妥善处理,实实在在地帮群众“疏堵解难”。

为此,我办迅速将此件交办给了城管部门,要求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处理。

据了解,该商业银行周边区域的停车位不是公共停车位,地块产权属于社区,停车位的使用和日常管理由物业公司负责,安装“地锁”“地桩”主要是为了确保“运钞车”和客户资金安全,且在非营业时间均会放下地锁。

城管部门实地调查后,认为该商业银行安装“地锁”“地桩”区域虽然不是公共区域,但其紧临学校,给家长们接送孩子上下学带来了不便,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隐患,建议其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尽快将安装的“地锁”“地桩”拆除。

2022年8月5日,该商业银行在城管部门的监督下,主动拆除了安装的“地锁”“地桩”。现场的群众纷纷向城管部门工作人员树起了大拇指。至此,鲁某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二、重要意义

透过此案件,我们可以看到,通过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公开政府信息,有着重要意义。

一是“四亮”创建的“示范窗”。临湘市政务公开中心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第一责任窗口,在宣传落实行政机关信息公开制度范围,履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义务,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是架起了一座“连心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仅规定了行政机关信息公开的制度和范围,而且规定了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义务,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具体到此案,正是因为鲁某通过申请信息公开,了解到了该商业银行停车场地块产权权属,没有采取进一步过激的维权行为,而是依靠政府部门的主动作为,妥善解决了其反映的问题。

三是筑起了一道“防火墙”。《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政府部门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防止了“暗箱操作”和滥用权力。此案办理过程中,城管部门始终坚持依法行政,邀请鲁某全程参与,主动接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特别是从承担社会责任大局出发,劝说银行拆除了“地锁”“地桩”,受到了鲁某为代表的人民群众的肯定和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