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临湘市2022年度政务公开“政务公开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4 10:27 作者: 来源:临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浏览次数:

临湘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临湘市2022年度政务公开“政务公开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直各相关单位:

《临湘市2022年度政务公开“政务公开日”活动实施方案》已经临湘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临湘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18日

临湘市2022年度政务公开“政务公开日”活动实施方案

为加强市民与政府双向沟通,赢得社会对政府工作的理解支持,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树立政府良好形象,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现就常态化开展“政务公开日”活动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创新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积极推进开放式行政治理,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搭建群众与部门(单位)之间畅通民意、疏堵解难的沟通桥梁, 全力打造“全省一流”政务服务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政务公开日”活动有效开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成立以市政府办常务副主任刘小文为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林业局、市发改局、市城管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自然资源局、市应急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教体局、市医保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旅广新局、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市消防大队为成员单位。联系会议办公室设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为活动主办单位,牵头负责安排日常具体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为“政务公开日”活动的具体承办单位。

三、活动步骤

(一)宣传发动

利用政府门户网、融媒体、电视台等向全市人民进行全覆盖宣传,宣传“政务公开日”相关政策、活动日主题、遴选方案及活动流程。

(二)遴选对象

通过网上报名,邀请在临湘市内工作、生活、学习的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主要对象包括基层“两代表一委员”、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及各行各业先进人物代表、基层群众、个体工商户、职工代表、网民代表等,确定每期活动邀请人数控制在30人以内。市民代表名单要进行公示。

(三)活动实施

1、“政务公开日”活动安排:

4月22日,承办单位:市场监管局,活动主题:“市场主体倍增”“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宣传;

7月22日,承办单位:城管局,活动主题:“燃气安全”;

10月28日,承办单位:环境保护局,活动主题:“大气污染防治”

12月23日,承办单位:公安局,活动主题:“平安创建”。

2、“政务公开日”活动内容:

(1)实地参观。采取邀请市民代表出席重要会议、现场观摩工作推进等方式,全方位介绍和展示政府及职能部门决策过程、办事流程、服务举措和创新成果等。

(2)座谈交流。采取召开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等形式,向市民代表介绍政府及职能部门单位的重点工作、特色亮点工作,以及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办理和民生实事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

(3)意见反馈。做好意见征集、办理及反馈。针对活动开展过程中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统一整理,制定整改措施,15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及时反馈。

四、活动要求

(一)科学设定主题。“政务公开日”活动每季度确定一个主题,由一个单位承办或几个单位联合承办。活动主题和承办单位由市领导小组确定;各承办单位每年根据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市民关注热点等自行拟定一个活动主题,并形成初步计划方案后通过邮箱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金虹,联系电话:3388016,电子邮箱:lxsxzspfwj@163.com)

(二)精心组织实施。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各单位报送的活动主题和初步计划,制定出台全市“政务公开日”活动计划,各承办单位根据活动计划制定本单位具体的活动方案,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后实施。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形象迎接市民代表参观体验,确保“政务公开日”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三)强化宣传影响。市级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要全方位、多形式跟踪报道“政务公开日”活动,要引入抖音、视讯号等自媒体,以直播、评价、留言等形式,引导市民积极参与。要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APP上持续报道“政务公开日”动态信息。

(四)健全体制机制。领导小组不定期对“政务公开日”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通过公布投诉举报电话聘请监督员等形式,促进规范化、科学化,不断积累群众满意度,提高活动效率。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箱(设智慧大厅一楼西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