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临湘市2018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9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 发改局 发布时间: 2019-05-27 08:53 浏览次数: 1

关于临湘市2018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9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9年1月  日在市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周  伏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临湘市2018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9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18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预计全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248.9亿元,增长7.6%,第一产业增加值24.6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29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95.3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0:52:3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5.3亿元,同比增长12.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3亿元,同比增长9.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10.02亿元,同比增长11%。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939、15902元,同比增长9.3%、9%。

(一)农业经济稳定增长

预计全年完成农业总产值50.73亿元,同比增长4.9%。粮食生产稳步发展。全市粮食作物已播种面积76.2万亩,其中早稻播种面积24.36万亩,中稻(含一季晚稻)播种面16万亩,双季晚稻播种面积29.5万亩。经济作物快速发展。蔬菜播种面积6万亩,产值7.8亿元。水果总面积6.3万亩,年产量9.9万吨,产值1亿元。茶叶生产面积8.3万亩,产值共计1.5亿元;稻虾连作面积达17.5万亩,年产2.4吨,产值75亿元。

(二)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预计全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15亿元,同比增长7.1%,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95亿元,同比增长7.6%。特色产业进一步壮大。我市浮标特色小镇作为全省国家级特色小镇典范推介到国家发改委,目前,已有32家钓具企业入驻生产区,均全部投产。羊楼司“三园一城”竣工运营,引进各类商户300多家,协议入团企业20多户,竹木龙头企业竹海炭生源一期项目正式投产;中国竹艺城集中入驻电商物流企业80多家。园区工业进一步发展。2018年,园区标准化厂房达41万平方米,新签约项目47个,开工14个。园区预计全年完成总产值390亿元,完成税收9646万元。

(三)服务业增速全面加快

消费市场平稳运行。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3亿元,增长9.6%。对外贸易稳步增长。完成外贸进出口2560万美元。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全市已发展电商企业、各类网店1200多家,从业人数5000多人,浮标、茶叶、竹制品、特色农产品等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0.6亿元,同比增长31.8%,拉动社会消费25个百分点以上。货币信贷稳步增长。全市银行存款余额174.5亿元,比年初增加15.1亿元,增长9.5%;贷款余额为100.8亿元,比年初增加15亿元,比年初增长17.1%。

(四)“三大攻坚”统筹推进

一是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加强了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年内实现减贫1956人、退出贫困村3个。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加到3000万元,部门整合资金增加到8000万元。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置贫困群众667名。二是环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托,着力打好污染防治组合拳,系统整治大气、水、土壤污染问题,先后调查企业223家,发现存在环保问题的企业163家,立案18家,关停非法企业5家。全面推进“河长制”,完成禁养区畜禽退养369家,拆除黄盖湖矮围30处,落实湖长制,全市共7个天然湖泊24869亩已终止养殖合同,禁止投肥投饵养殖。完成了全市9家造纸厂引导退出工作。三是进一步防范重大风险。切实打好增收、节支、规范举债等“组合拳”,科学制定了债务偿还方案,同时,按照“停、缓、调、撤”原则,年初对2018年项目建设计划进行了调整:停止建设项目14个,投资88570万元,暂缓建设9个涉及投资158785.2万元,调减规模项目3个。投资17000万元。

(五)立项争资效果明显

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桃矿独立工矿区部分基础设施改造升级项目2478万元,第一、二批保障房基础设施配套资金5410万元,长安至鸭栏公路二期14000万元,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310万元等。全年共争取到中央、省各类政策性资金24亿元。

(六)项目建设强势推进

今年我市共规划重点建设项目69个,总投资135.8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67.3亿元。截止11月底开工55个,2018年计划投资55.21亿元,已完成投资37.66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68.2%。竹木家居创新创业园、临湘汽贸城荆竹山风力发电、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临湘国际商贸城、中国浮标特色小镇、上临科研孵化基地、湘陆科技等重大项目均快速推进。

(七)社会民生保障有力

民生保障进一步加大。征缴各类社保基金10.97亿元,争取各类民政资金1.5亿元,新增城镇就业511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141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超额完成实施棚户区改造1817户。实施了连心路、城中南路等17条城市道路建设。迎宾绿地公园、垃圾中转站、城市公厕、美食城、汽车美容市场等工程已基本完成。教育布局进一步调整。完成超大班额化解295个,完成率为127.2%,为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已将职高北院改建为市第九中学,实验学校初中部整体撤并至市三中,启动了第八、第九完全小学建设。文化事业日益繁荣。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先后举办了各类文艺汇演、广场舞、摄影展、大型图片展等20余场。完成送戏曲下乡180场,送电影下乡3421场,完成数字图书馆建设,共上架各类图书8358套。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我市4336项政务服务事项均已全部录入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事项引入率、填入率、发布率均达到100%。公布了政府办事事项目录清单97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0%以上,网上办理事项达80%。出台了《临湘市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进一步方便群众企业办事。科技应用稳步提升。共申报国家专利223件,其中发明专利34件;授权163件,其中发明专利12件;有效发明专利总量达67件。

虽然我市各项经济运行情况较为理想,但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主要受全市烟花爆竹企业、造纸企业退出、牲猪畜禽退养及非煤矿山企业转型退出以及环保压力等因素影响;结构调整任务依然艰巨,传统产业转型压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仍处于培育期;资金、用地等要素瓶颈制约依然存在;社会保障存在薄弱环节,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需求还有差距,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居民持续增收压力依然较大,特别是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积极的措施,在今后工作中积极应对,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2%;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和8.6%;

——单位GDP能耗下降3.7个百分点;

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新的进步。

三、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

把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坚持扩大增量与调整存量并举,“三产”发展比例趋于合理,经济结构转型迈出坚实步伐。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发展实体经济为着力点,推动三大产业扩规增量、提质增效。一是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培育壮大电子信息、轻工制造、新型材料、食品加工等主导优势产业集群,推动工业产业结构升级。抓好节能降耗,加快对传统产业改造,严控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的扩张。二是夯实农业基础地位。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全力打造茶叶、蔬菜、楠竹、名优特水产、花卉苗木等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积极推动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进一步拉伸农业产业链条,助农增收。三是刺激消费需求,发展第三产业。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提高消费水平和需求。落实国家刺激消费政策,培育消费热点。加快农产品批发等专业市场建设进程。大力挖掘旅游资源,打造全景临湘,构建全域旅游。四是实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拿我市浮标来说,鼓励群众大量种植芦苇,种养孔雀、鸡、鸭、鹅,为浮标制造提供原材料,从而发展一产;创新引进高新技术加工制造浮标钓具产品,壮大第二产;充分发挥我市浮标品牌优势,发展电商、物流业,同时利用举办钓鱼赛事、大型展销等带动服务业发展。真正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二)突出改革创新,释放发展活力

一是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精简审批事项,实现审批事项和便民服务集中办理、规范运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社会信用承诺制度,实现行政审批、登记注册、市场监管的一体化、便利化。二是全力推动创新创业。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体、人才为先,加强政策集成,创新服务模式,不断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深入推进招才引智、草根回归、创富带动、大学生创业四大引领行动,形成优秀人才精英创业、大学生实训创业、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生动局面。三是支持财税金融创新。支持金融机构创新服务,积极为企业、创客群体量身打造信贷产品。创新运营机制,提高平台公司投融资能力

(三)促进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一是强力推进招商引资。以一园三区为平台,立足优势产业和优势资源,紧盯高新技术、港航物流、竹木家居、精细化工、文化旅游、农产品加工、钓具及休闲运动器材等七大产业,创新招商思路和机制,提高招商引资合同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二是全力加强立项争资。认真研究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投资导向,重点围绕城乡统筹、水利、交通、食品安全、新型能源、民生保障、科技创新、生态保护、节能减排等国家扶持的重点领域包装项目、争取项目,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产业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三是着力强化项目监管。加大项目督查力度,千方百计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土地和资金问题,加快重大项目实施步伐。进一步落实项目五制管理制度,切实提高工程质量,确保每一个建设项目成为惠民工程、优质工程。

(四)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承载功能

按照“西进南扩”城市发展思路,高起点编制城区控规、完善专项规划,着重从产业、交通、管理等方面延伸大岳阳城市功能,稳步推进城区公共服务、产城融合、生态宜居工程建设。一是提升城市服务功能。着力城市路网完善通畅。继续拉通城区“盲肠路”、“断头路”,畅通城区交通微循环。配套完善大型货车停车场建设,多途径增加小车停车泊位。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二是大力实施精细管理。着力抓好规划控违、环境卫生、绿化亮化、交通秩序、户外广告、建设施工、商业经营等工作。持续加大城区和乡镇禁建拆违力度,坚决打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着力整治市域交通秩序,坚决遏制超限超载现象,大力治理交通拥堵,规范车辆限时停放,确保道路畅通安全。三是加快民生宜居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居住区进行绿化、美化、亮化、硬化,高标准规划城市,选取典型实施改造,逐步推进,建设宜居环境,提升承载功能。

(五)大力改善民生,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一是切实加强社会事业和民生工程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加强职业教育和幼儿教育,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促进文化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加快太阴庙、永昌东路棚改安置房等民生项目工程建设。二是突出市场物价监管。加强市场物价监测调控力度,确保广大人民群众价费权益。三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努力打造平安临湘。加强安全生产,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防止非正常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加强应急管理,积极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各位领导,全面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责任重大。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和大力支持下,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乘势而上,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