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林业局2017年工作总结

来源: 林业局 发布时间: 2018-04-08 11:01 浏览次数: 1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悉心指导下,我局紧扣“湘林杯”和“五三三”工程绩效考核指标,围绕“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战略部署,大力发展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圆满完成林业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全市林业总产值达66.9亿元、增长15%,森林覆盖率达到56.79%,活立木蓄积量达271.82万立方米、增长4.02%,林地保有率为100%,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2.5‰,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以下, 实现了生态与效益双赢发展。

一、2017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城乡造林绿化提质增效。一是超额完成造绿任务。以项目造林为重点,突出抓好造林基地建设,完成人工造林2.2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10%,退化修复2.4万亩,森林抚育6.1万亩,建立百亩以上造林基地16个。深入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完成义务植树158万株,占计划任务的105.3%,建立义务植树基地95个。二是全面实施科学造林。全面采用机械化施工、专业队伍和良种良法造林,林地测土配方信息系统维护完成率和工程造林使用率达到95%以上,造林质量和圃地苗批合格率均达100%。三是全力推进城乡绿化三年行动。大力推进乔木进城、通道绿化和农村绿化工程,按进度要求已完成城区街道、公园、街旁和背街小巷绿化,栽植乔木2.4万株;全面完成京港澳高速城区可视范围内和107国道最兰坡至羊楼司镇段绿化,铁新线、最江线、临鸭线临湘至海螺段绿化, 启动了京港澳临湘互通绿化和临湖路森林大道绿化方案编制工作;结合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羊楼司镇、詹桥镇、桃林镇和桃矿街道4个“森林小镇”和6个“绿色村庄”建设,为全市城乡绿化、新农村建设提供苗木和资金330万元;在三处中心城区完成休闲绿地公园建设3000多平方米,城乡绿化率达90%以上。

(二)资源管护水平稳步提升。一是强化森林资源监管。落实了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严格实行林木限额采伐管理,严把采伐作业设计和审批关,采伐量仅占年限额的30%,控制在标准范围内。稳步推进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行动执行率达100%。全面完成全市天然商品林区划界定工作,建立了县级国有和集体(个人)天然商品林数据库,并顺利通过国家检查验收。规范了林政管理,对办证点实行网上日常监控,依规办理木材运输证326宗,报告登记木材许可证109本,报告登记合格率达98%。二是严格征占用林地管理。建立矿山复采部门联审制度,严格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受理建设项目使用林地18宗,审批面积51.6公顷;办理临时征占用林地项目4宗,审批面积11.8公顷。同时,配合市政府关闭烟花爆竹企业33家、矿山开采企业63家和黏土砖生产企业32家。三是狠抓森林资源保护。落实了地方政府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双向考核问责制度。严格按技术规程开展了松材线虫病普查和除治,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五率”指标均达上级考核要求。加强了野保行政审批和禁猎工作,按程序办理驯养繁殖证4份,经营许可证3份,发布全市了禁猎通告。严格实行野生动植物疫源疫病监测日报制度,疫源疫病监测上报率为100%。严厉打击了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依规办理各类行政案件 192起,行政处罚208人次,案件处罚合格率达100%。四是严防森林火险发生。严格落实了森林防火目标责任制,切实抓好了宣传教育、火源管控、隐患排查、预报预警、防火演练和值班值守等工作。全年森林防火形势整体稳定,共发生一般性森林火灾2起、过火面积56.2亩,无一起重特大森林火灾、民房被烧毁以及人员伤亡等事故发生。五是强力推进黄盖湖自然保护区整治。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要求,联合市水利、畜牧、公安等部门,强力推进黄盖湖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专项整治,在规定时间内关停工矿企业3家,关闭禽类养殖场10户,拆除迷魂阵3069部、竹蒿23万余根,拆除围栏9636亩、网箱6800个,完成率100%。强化了保护区巡查执法、日常监测和保护宣传等常规工作,全年无一起破坏湿地及湿地野生动植物重大案件发生。

(三)林业改革创新深入推进。一是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不动产登记职能整合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遗留问题整改,纠错林地确权100余宗。积极推进林权配套改革,受理林地流转4宗、流转面积2710亩,协助林权抵押贷款 1宗、贷款金额500多万元。全面推进森林保险,将全市53.17万亩公益林、88.03万亩商品林全部投保。二是权责清单。为加快部门职能转变,全面推进林业依法行政,今年共梳理出林业部门职责16项、具体工作事项63项、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13项、事中事后监督13项,公共服务事项14项,行政许可15项、行政处罚92项、行政强制9项、行政征收6项、行政确认7项、行政给付5项。三是稳步提升林业调查服务水平。完成全市各类林业技术鉴定、作业设计和征占用林地可行性报告137份,完成林地调查和项目检查验收35.5万亩,完成全市林地生态红线区划界定和林地变更调查工作,顺利提交了多规合一成果,并编制了全市2016~2025年森林防火总体规划。同时,全部完成了对外承接的广东阳春、台山两市的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和海南陵水、琼海两县市的林地变更调查任务。

(四)绿色产业发展步伐加快。一是大力推进“2124行动”。在资源培育上,建成示范基地5个、面积4500亩,新建竹林道30公里,鸿鹤岭楠竹基地被定为省级楠竹标准化示范基地;在产业开发上,争取市财政安排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00万元,建立了竹产业电商平台,培育本地鲜笋示范加工企业4家,发展地方特色竹餐饮5家,引进竹康养企业1家,新增省级著名商标1个;在园区建设上,争取省财政厅现代林业产业园资金1000万元,协助羊楼司镇全面完成中国竹艺城一期项目建设,成功签约经营加工户146家,完成竹类交易物流园征地191亩,新增竹类加工园厂房建设土地400亩,开展了规划设计和标准厂房建设工作。另外,竹子博览园、竹产品研发中心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二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出台了《临湘市林地经济效益倍增(2017-2021年)实施方案》,细化了林地效益倍增考核指标,林地经济效益同比增长12.54%,实现了年度倍增目标任务。采用“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大力推行林下特色种养殖,发展林下经济面积2800亩,培育林下经济典型示范点4家。三是大力发展森林旅游。稳步推进五尖国家森林公园“4A”级景区创建,完成东门至南门、东门至迪士尼乐园旅游公路和康养游步道硬化,铺设大型停车场2个,增设景观台6座,新建旅游环保公共厕所6座、垃圾中转站1个、垃圾收集点4个。完善了景区路灯系统、安全设施和监控设备建设,增添安全护栏15公里、安全警示牌30块、视频监控点25个。启动了南门旅游综合服务区建设,已进入招投标程序。全年累计接待游客9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6%。

(五)服务保障工作全面落实。一是全面落实惠林惠民政策。严格各项惠农资金的使用和管理,退耕还林和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打卡发放到位,发放资金1421.44万元,惠及林农5.05万人,打卡发放率和群众满意率100%。二是全力开展林业行业扶贫、精准扶贫和联点帮扶。结合全市26个贫困村实际,补助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和天然林保护项目面积近21万亩、资金341.51万元,其中补助贫困家庭1056户、资金34.86万元;完成植树造林2700亩,实施封山育林338亩,涉及贫困家庭63户;发展特色林产业110亩,发展林下经济5000亩,其中林业大户、合作社、加工企业和龙头企业结对帮扶贫困家庭60户、182人;选聘46名贫困户成员为公益林护林员,平均每人发放护林工资3500元,累计为贫困家庭增加年收入420多万元。为精准扶贫点--羊楼司镇三港村投入扶贫资金53.2万元,其“三子”素质扶贫先进经验在全市推广;为帮扶企业、“双联”单位争取资金62万元,为企业融资500万元。三是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和综治维稳。建立了领导带队值班制,扎实开展了全年文明交通劝导、周末大扫除、义务献血等文明创建相关规定动作。深入联点责任区开展了群众满意度调查走访及平安创建宣传,走访群众1058户,群众满意度全市排名27位,提升10位。全年共受理山林权属纠纷86起、调处82起,受理信访4件、市12345公众热线督办件21件,答复满意率均为100%。四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制订了考核细则,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建立了工作台账,认真开展了排查整治,全年无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五是着力搞好计生服务。狠抓计生政策宣传、经费保障和流动人口管理等工作,全年符合政策生育率、统计准确率、流动人口管理到位率均达100%。六是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600多万元,高标准打造了局生态停车场和机关院内清风墙,完成了机关办公楼绿化带建设及亮化工程,如质如期完成市级森林防火指挥大楼、路南森林公安派出所办公楼两项建设任务。

(六)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一是狠抓党建工作。重点部署和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十九大”报告等系列文件,落实了“三会一课”、“一会五评”和“党员活动日+”制度,开展了支部书记党建述职和党员红色教育实践等活动,并按上级要求指导局属9个支部完成了换届选举,发展入党对象5名、转正预备党员2名。二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做到每项工作有责任领导、有具体负责人,形成了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扎实开展了作风建设季度督查与不定期抽查,并下发工作督查通报。深入推进了“雁过拔毛”式腐败、公职人员“涉矿”、“吃空饷”等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执纪问责,工作作风有效转变。三是不断调优配强林业队伍。新提拔优秀中层骨干6人,调整中层骨干岗位6人,通过公开招考选拔社会优秀人才3人,选派技术骨干参加培训60余人,激发了干事创业活力。

二、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一)林业立项争资任务较重。由于省里精准扶贫进行资金整合,整合资金比例达55%-85%,可以申报的林业项目和资金空间受到了很大程度的压缩,而今年市里下达的立项争资任务跟往年相比并没有进行相应调整,立项争资任务完成困难。

(二)山林纠纷调处困难重重。一是案多量大。2009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换发林权新证以来,带发了很多林权纠纷,这几年难案、积案、要案大爆发,群体上访和宗派械斗时有发生。二是调处难度大。由于1981年林业三定草率,全市4个乡镇没有验收,加之档案局5个乡镇土改证被烧,“四固定”没有存档,山林权属证据难锁定,纠纷调处难度大。三是经费无保障。市山林权属纠纷领导小组办公室是政府常设工作机构,办公地点设在林业局,工作人员在林业局编制中调剂。林业局每年办理应诉案和复议案15-20起,每起应诉案需律师及招待费2-3万元,常年其它案件经费用还需7万多元,每年共需经费达60多万元。过去市财政列专项预算20万元,2016年、2017年财政只预算了5万元,调纠调处费用无保证,工作难开展。

(三)黄盖湖自然保护区保护难度大。过来黄盖湖自然保护区处于多部门管理,造成职责不明,分头执法,尚未形成合力。黄盖湖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没有单独设置,暂由林业局下属二级机构湿地管理站8名工作人员代行职责,人力和财力远远不足。另外,黄盖湖周边的专业渔民(无田无地)较多,祖祖辈辈靠打鱼为生,网箱围栏取缔后,会对其生活造成较大困难。建议市委、市政府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将黄盖湖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单独设置,进一步明确管理职责,核定编制,安排专门队伍,预算设施建设和工作经费。

(四)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压力大。今年,我市松材线虫病疫点乡镇和面积都有所增加,全市共发现枯死松木数量15274株,区划小班 303个,分布面积3659亩,需除治经费达415万元。临湘市财政只预算50万元,临时追加20万元,今年争取省厅也只30万元,其余经费全靠林业局与乡镇自筹,资金缺口大。加之少数疫点单位领导认识不高、措施不力、人员安排不及时、资金投入不到位,存在“等靠要”的思想,甚至认为除治工作就是林业局的事,给钱就办事,贻误了最佳除治时机,导致除治任务不能及时完成。建议市委、市政府将病虫害除治工作纳入乡镇年度目标考核范畴,并加强对疫点乡镇的督查考核,对少数除治进度不快、质量不高、未完成任务的单位启动问责程序,确保我市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得到有效开展,及时完成疫点拔除任务。

三、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全市林业系统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林业主管部门决策部署,锁定“湘林杯”林业建设目标任务,大力推进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发展,为打造“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提供强而有力的生态保障。主要工作目标是:确保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6.79%,活立木蓄积量增长率为4%,林地面积保有量100%,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5‰以下,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以内。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全面推进城乡绿化。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营造林和义务植树计划任务。按照城乡绿化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稳步推进城乡绿化三年行动年度工作任务。

二是严格林业资源管护。认真落实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确保行动执行率100%。严格公益林管护,实现管护面积到位率、补偿资金发放率100%。加大林业执法力度,依法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征滥占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和乱挖滥采野生植物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森林资源安全。狠抓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扎实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和疫木管理工作,进一步压缩疫点面积。严密防控森林火险,确保我市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省市规定的1‰以内。重点抓好黄盖湖自然保护区宣传、巡查和执法工作,切实保护好我市的湿地资源。

三是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大力推进竹产业化建设,做好“竹”文章。抓好林地经济效益倍增,在抓好油茶、楠竹等主导经济林产业的同时,搞好林下经济、森林康养、林权和碳汇交易等新业态的培育和发展,实现年度倍增目标。进一步搞好五尖山“4A”景区创建工作,做好药菇山省级森林公园申报工作。

四是狠抓林业项目建设。认真研读国家项目投资政策和方向,努力充实和储备林业项目。加大立项争资力度,确保林业项目资金保持在岳阳各县市(区)前列。

五是加强林业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建阵地作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力争党建工作位列全市前列。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廉政教育、作风督查和整治问责,进一步提升林业形象。狠抓队伍能力建设,积极开展业务能力培训,打造一支本领过硬的林业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