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2-22
政府信息公开

巡堤防守方法

来源: 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21-03-25 00:00 浏览次数: 1

在防洪抢险中,巡堤查险是一项极为重要的侦察“敌情”的工作,其基本要求及常见方法是:

1、巡堤查险的队员:必须挑选思想好、责任心强,熟悉堤情,有抢险经验,身体健康,家中劳动力充裕的人担任。根据不同的水位,增加巡查队员。

2、巡堤查险任务:应按堤段的重要情况配备力量,固定到段,统一领导,分段包干。对重点险工险段及涵闸,要分配专组、专人就地看守。使能掌握堤情、水情、险情的变化。要求对一般险情及时处理,定期上报;对重大险情,随时上报并提出意见。

3.巡查交接班:交接班要紧密衔接,以免脱节,接班的巡堤队员应提前上班,与交接班的共同巡查一遍,交代情况,相邻小队碰头时应互通情报,并建立汇报、联络与报警制度。

4、巡查方法:堤上、堤下、堤身内外,都要进行巡查。一般3—5人一组(水位升高人数增加),成排前进.一人查外坡,察探有无浪眼、跌窝、外崩;一人查堤顶,查看堤项及内、外肩(湖区有的地方叫内外羊角)以下若干米堤坡,有无跌窝,裂缝;若干人查大堤内坡及禁脚区,查探有无浸漏,滑脱、软脚、管涌;有草和渍水的地方有无暗漏(鼓泡、冒水花或浑水);有房屋的地方,屋内地面,墙身有无裂缝;有涉浸和堤基土质差的堤段,离内脚较远处需要巡查,巡查人员要时分时合,迂回巡查、不留空白,不断交换情况。

巡查队员的责任是发现险情,立即向上级汇报,在自己的巡查责任区内发生了新的险情;或者是已经汇报过、已经处理过的老险发生了新的变化,巡查队员没有及时发现,或者发现了没有及时向上汇报,因此带来的不良后果,巡查队员要承担直接责任.

在听到巡查队员的险情报告后,驻防堤段的负责人和技术干部必额立即赶到现场研究险情,采取抢救措施,同时向上级报告,如果现场指挥对险情的判断和采取的措施没有把握,要迅速报请上级组织“会诊”。

一旦险情被发现后,必须在现场插上小红旗,便于加强检查,并要建立档案,详细记载发现,抢护和发展过程.查险是一项细致艰苦的工作,天气越恶劣(狂风、暴雨、黑夜)查险工作越要抓得紧。不仅对重点险工险段要加倍注意,对一般堤段也绝不可放松,要发挥“人的因素第一”的作用。根据各地经验巡堤查险必须做到“四到”、“五时”、“三清”、“三快”。

四到:

手到:用手来探摸和检查浪桩、绳缆是否松动,探测软脚深度、范围、裂缝长宽、浸漏大小、水温高低。

脚到:用脚探发现险情,堤脚渍水区,要靠赤脚来试探水温及土壤松软情况。如水温低而浸骨,就要仔细检查,可能是由冒水孔或漏洞渗出的水,堤外脚部位有没有跌窝、崩塌现象,一般也可用脚在水下探摸发现。

眼到:用眼看清堤面、堤坡、堤脚有无崩挫、裂缝、散浸,曾涌等现象,堤外水边有无浪坎、崩塌,水面有无漩涡、内塘渍水区水面有无浑水,管、闸护坡是否正常。

耳到:用耳探听水声,有无异常异样声音,风浪击堤是“啪啪”声,漏洞是“咕噜咕噜”声。1954年武汉市凭声音发现很多漏洞,荆江大堤孙家屏墙漏洞是伏地静听找到的,湘阴县洞庭围吉祥寺穿管是瞎子听出来的。

五时:

是指吃饭时、换班时、黎明时、黄昏时、刮风下雨时,这些时候最容易疏忽忙乱,注意力不集中,容易遗漏险情。特别是对已处理的险情和隐患,还要注意观测,必须提高警惕。

三清、三快:

巡查前后要三清、三快。

三清:险情查清,信号记清(插红旗写标牌、晚上点灯),报告说清。

三快:发现险情快、报告快、处理快,以免险情发展扩大.特别是重大险情,发现快,报告快,上级才能及时了解,统一指挥抢护。

5、巡查时所带工具。一般要带记录本(记载险情)、小红旗(作险情标志)、钢尺(丈量险情部位、尺寸)、铁铲(铲草、锨沟),竹竿(探测堤内土壤松软情况)、锯木屑(抛于水面、观察小漩涡以发现漏洞)、照明灯具(黑夜照明)、铜锣或梆筒(巡查信号)。各地可根据险情的实际情况,而有所增减,根据群众经验夜间巡查水边时,马灯比手电光易判断水花,不致发生错觉。

6、管闸守护方法:管闸守护人员查管闸进口处水面是否有漩涡;管闸处大堤是否有裂缝跌窝;查管闸出口是否有漏水、是否出浑水、是否渗水大,是否听到漏水声音加大;查管闸出口处的渠道内和渠道两侧是否有管涌等现象。

7、描述险情的基本要求:巡查员和守护员发现险情后,必须立即将险情向上级汇报,汇报时要简明扼要,描述清楚。其重点抓住四个方面的内容:①险情类型及出险部位。发生了什么险情,发生在什么部位,什么时候发现的,都要尽量用数据说明。②渗漏情况及水体动态。因为挡水建筑物其作用的相对因素是水,水是造成险工发生的根据原因。渗漏量和水体含泥沙量以及坡面和堤脚的液化等情况为重要内容报告。③堤坝及建筑物的裂缝和变形。裂缝和变化是发生险情最基本的现象,要详细地描述清楚。但对一个险工的观察和报告,不能只注意局部现象,同时要注意对所发生险情地段其他相关因素的观测和分析。④险象的变化情况。险情的发生过程一般由小到大发展,因此,对险情变化过程要比较详细说明.

8、巡查防守做到四项要求:①巡查防守范围内要全面清障,保证通视;②建筑物和重点险工必须搭棚防守,防守棚要避风雨,同时要架灯照明,便于观测:③巡查及防守人员为便于及时报告险情,必须便利通讯,随身携带计时器;④防洪大堤和水库被巡查防守的范围不留空白,建筑物防守不留空白,巡查时间24小时不留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