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水利局2019年工作亮点及2020年工作重点

来源: 临湘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 2019-11-20 09:30 浏览次数: 1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水利工程补短板、行业强监管为统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全面统筹安排各项工作,水利基础进一步夯实,自身建设等工作成效明显。

一、2019年工作亮点

(一)防汛抗旱工作

今年,我市防汛抗旱工作围绕省委、省政府防汛抗旱五个确保工作目标,在市防指的统一指挥下,未雨绸缪,科学调度积极应对,确保防汛抗旱两手胜利。3月底,在完成汛前大检查后,市防指下发了迅速整改安全隐患的文件和多个关于整改违章建筑确保河道畅通的指令;5月初,在第一轮强降雨来临前,市防指下发了调蓄水库的指令;在强降雨发生过程中,又指令各镇、街道办及公路局、交通局、交警大队等相关部门做好道路维护、危险区示警等工作。汛末,市防指下发了做好蓄水保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拦蓄尾水,确保后段生产生活用水;814日,根据实际情况,开启江南镇新洲脑低涵和烟波尾低涵引水增加抗旱水源824日,长江水位与内垸水位持平,共引进抗旱水源约300万方,有力地保障了湖区生产用水;9月份,针对我市出现的旱情,市防指指令团湾水库做好备用水源蓄水工作。

(二)农村饮水安全回头看工作

根据要求,我市完成了全市农村饮水安全普查,据核查,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共录入148个行政村的信息,总数为10.81万户共45.84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为4193户共12179人。经检验我市集中供水的自来水厂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规定,水质达标,分散式供水工程用水户经查无饮水安全问题人口,我市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农村人口无饮水安全问题。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为认真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回头看各项工作要求,我市在92日召集水利局、扶贫办、住建局、卫健局、各镇(街道)、自来水厂等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召开了回头看工作安排部署会议。针对回头看普查工作要求、工作方法、时间节点等进行了安排。二是行动上迅速推进。由市水利局联合扶贫办的相关同志下沉到各镇(街道)进行了多次督促检查,各镇(街道)分管负责同志牵头,镇(街道)水利专干,扶贫办、驻村工作队、各村参与,层层落实责任,严格执行现行标准。三是成效上精准无误。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进行了上门走访,全部农村人口也都进行了普查,特别是对没有做到集中供水的群众都上户采取了望闻问尝,了解水质、水源等情况,做到了精确填报,不夸大不瞒报。

(三)河湖长制工作

今年来,我市致力于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创新性地推出十全工作法,确保了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对6个省控断面监测6次,水质达标率100%;完成了白沙洲双退垸退耕,沿长江大堤新造护堤林715亩、防浪林681亩,大堤外可视范围内绿化580亩,全面完成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涉临问题整改,实现了长江岸线临湘段全段生态复绿。排渍口整治、河湖划界工作均获得了上级领导好评,我市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岳阳市先进经验上报至省河长办。一是机构全覆盖。建立市、镇、村、组四级河(湖)长体系,做到了河长制机构在我市的全覆盖。二是责任全到位各级河(湖)长责任进行细化,确保工作有人调度、有人落实。另外聘任36名民间河长,对所属河(湖)行使监督权,参与工作。三是经费全预算。市财政预算安排专项经费8000多万元,对河湖治理投入实行一事一议是宣传全方位。今年开展了河长制工作进乡镇、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系列宣传活动20余次,积极引导全民参与水环境管护,营造了浓厚工作氛围。是巡查全角度。实施全角度巡湖巡河市级河(湖)长累计巡河(湖)95人次。是清单全归零。我们收到问题清单59个,全部整改到位。是执法全天候。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班巡查制度。是信息全跟踪。在微信工作群上公布全市河(湖)长巡河情况,并就发现的问题、交办的事项、督促落实的情况等信息予以公开,推动河(湖)长巡河(湖)工作常态化。九是督查全过程两办督查室紧密跟进,与河长办联合督查,对河湖环境突出问题实行全过程挂牌督办。十是考核全兑现。河湖长制考核结果与单位和个人评先评优挂钩,年底坚决兑现奖惩,切实倒逼工作落实。

(四)水利工程项目建设

  1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2019109日,实际开工长度71.29km,占总计划72.9%;竣工46.05km,占计划的46.2%;拆迁房屋269栋,已拆房屋面积3.25m2。完成投资7.73亿元,占总投资73.08%

2源潭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源潭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一期)已完工。已完成投资2100万元,完成土方18.74、雷诺压顶C20混凝土1539.40m³,亲水平台2652.00m2,生态连锁块4174.00m2,格宾挡墙9031.5m³、雷诺护坡38498㎡、清淤31300m³
    3水库除险加固工程2019年度21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中央资金到位1324万元,目前正在进行设计招标。
    4忠防水库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到位省级资金430万元,除跨河箱涵段因汛期洪水影响,暂未实施,其余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
    5沟渠疏浚。2019年度沟渠疏浚省级奖补资金306万,计划清淤155.2公里,清淤山塘217口,预计11月份开工
    62019年永家垅水库新建工程总投资2663.53万元,目前正进行招投标工作,预计10开工建设。

7江南垸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到位省级资金858万元,目前正进行初步设计方案编制,预计10月开工建设。

8铁山咀电排扩容项目。我局已委托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编制完成了《黄盖湖铁山咀泵站扩机增容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呈报给省水利厅进行了可研的审查工作,并由长江水利委员会进行了复核,省水利厅对复核意见进行了再次审查625日,向省发改委呈报了审查意见,目前省发改委已组织对《可研报告》的审查,等待批复中。

二、2020年工作重点

(一)以树立党建引领意识为基础,凝聚水利系统合力

我们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牢固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科学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真、务实的新时代水利精神,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与管理,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积极稳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结合巡视整改,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新要求,统筹推进水利党建工作,为全市水利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

(二)以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为根本,抓好防汛救灾工作

围绕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明确定各类工程防汛责任人,坚持不懈地落实好防汛责任制;及时做好预案修订工作,大力抓好宣传、培训和演练;做好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和应急抢险队伍建设,组织好汛前大检查,时刻准备打大仗;落实汛期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和水雨情会商制度。在字上做足功夫,做好其他各项基础工作,再夺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新胜利。

)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为抓手,全面深化水利改革 

不断完善河湖长制管理体制机制,推进生态和水资源综合治理,确保河湖长制工作取得更好成效。以更大的决心、更硬的举措抓好工作落实,形成严抓狠管的工作态势。狠抓沿江、沿湖、饮用水水源地、工业园区环境整治,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和执法能力建设,改善全域生态环境。坚决打赢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战,塑造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农村新貌,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以突出水利薄弱环节为重点,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建设

在注重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的基础上,强化资金筹措、施工组织和督促检查,精心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制定并实施2020年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实施方案、完成21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年度沟渠疏浚建设任务。同时加大水利投资计划的执行力度,严格按上级要求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以实现人水和谐为目标,强化水资源保护与管理

我们将继续落实资金进行管网延伸,让有使用自来水意愿的群众用上自来水。扎实推进工程建设,强化运行维护,以提高供水保证率为重点,加快推进农村自来水管网改造,切实改善集中供水水质,不折不扣落实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作。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突出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管理,强化取水许可管理,加强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加大水资源保护宣传力度,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