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交通运输局

机构名称

临湘市交通运输局

办公地址及电话

临湘市长安西路31号

0730-3722720

负责人

万云霞

办公时间

夏季:8:00-12:00 15:00-18:00 冬季:8:00-12:00 14:30-17:30

机构概况

  1、推进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统筹规划全市 公路、水路、管道以及邮政行业发展,优化交通运输资源配置,促进交通运输方式相互衔接融合。

  2、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政策标准;参与拟定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拟定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协调中央、省垂直管理的铁路、高速公路和双重管理的邮政等单位涉及地方相关工作。

  3、组织制定全市道路、水路运输有关运营规范、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负责交通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维护市场 经营秩序;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政许可工作,参与制定交通 行业运价和收费标准,并组织实施;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区域 和城乡交通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区域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

  4、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全市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全市干线路网运行检测和协调;负责全市国防交通战备工作。

  5、负责提出全市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市级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按市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全市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6、承担交通建设市场监管和绩效监督管理;拟订全市交通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并组织监督、实施;负责全市交通建设工程造价控制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

  7、负责对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监督管理。

  8、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科技教育、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工作;指导全市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负责信息监测、分析和发布工作。

  9、负责交通运输预算资金的申请、拨付和监管职责 监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投融资政策的实施;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和交通外经外贸工作。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临湘市交通运输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综合全市交通工作情况,起草局工作计划、总结、报告、文件;负责文秘、信息、机要、保密、新闻报道、信访,提案议案、接待等工作;负贵交通管理体制改革、交通修史编志及有关会议的组织工作;组织协调局机关工作;负责全局的计划生育工作;负贵局机关行政后勤工作。

  (二)人事股。负责交通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的日常工作;负贵局机关和所属单位干部人事、劳动工资,机构编制和教育培训管理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承办局机关和所属单位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选拔、考核、培训、任免、奖惩、调配及出国(境)人员政审等事项;负责局机关和所属企事业单位离退人员管理服务工作;负责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职称评定、技工职业技能鉴定和等级考核、人才交流、智力引进工作。

  (三)财务审计股。指导、监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的财务工作,组织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负贵全市交通运输各项资金的管理、拨付和监督;负责交通国有资产管理和交通投、融资管理;负责交通基础设施产权转让的审查报批;负查局机关财务管理和所属事业单位财政预算、决算的审查、报批和公开。负责拟订全市交通行业审计工作规章制度,指导所属单位内部审计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对局二级机构财务各收支、预算执行和所属单位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等审计工作;组织开展市本级交通基础设施和交通维护项目预决算审计;负责局专项资企使用情况及负有监督责任的其他相关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工作。

  (四)安全监督股。负责全市水上交通安全和交通专业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工作;参与交通系统特大恶性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指导、管理所属企事业单位的社会治安维稳和消防工作;负责局机关的安全保卫工作。

  (五)政策法规股。负责全市交通运榆行业的政策研究和法制建设;负责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的宣传、执法监督检查和执法人员培训工作,指导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队伍建设;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全市涉及交通运输行业的普法教育工作;负责全市公路、水路“三乱”的治理工作;承办行政复议、听证、应诉等工作。

  (六)基本建设和规划统计股。负责组织拟订全市普通公路建设项目的行业政策、规章和技术标准;负责全市普通公路建设市场的培育、管理和监督,维护平等竞争秩序;负责全市普通公路建设行业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对普通公路建设工程的招投标、施工许可、工程变更、工程造价、工程质量、项目竣(交)工验收实施监督管理;负责市级交通运输重点基本建设项目的绩效监督和管理;负责在建工程项目环境保护工作。负责组织拟订全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战略、政策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协调和组织编制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并监督实施;参与拟订全市公共交通、物流业发展、智能交通、地方铁路专用线等交通专项规划;负责拟订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养护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市交通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负责交通科技、引资项目管理工作;承担综合交通运输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

  (七)运输管理股。负责全市城乡道路运输市场和物流业的行业管理;负责协调铁路、邮政管理;负责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负贵重点物资运输、春运、军运、防汛、救灾及突发应急运输等工作的组织协调:负责交通运输企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协助交通运输行业的价格和收费标准的制定。

  (八)行政审批股。负责本系统权限范围内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受理、审批和批件、证书的统一发放工作;负贵行政审批事项的后台支持工作;负责进驻市政府政务服务大厅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及窗口人员的管理。

  第五条  市交通运输局机关行政编制12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3名,总工程师1名,正股级领导职数8名。核定后勤服务事业编制1名,人员只出不进,编制出一减一。

  第六条  市交通运输局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

  (一) 临湘市交通战备管理中心。为正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事业编制4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1名。

  主要职责:负责规划全市国防交通网络布局;拟订全市国防交通保障计划、工作规定;负责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出贯彻国防要求的建议;负责组织国防交通保障队伍;负责全市国防运力动员和运力征用,管理全市国防交通工程;组织全市国防交通科学技术研究及其成果的推广、应用。

  (二) 临湘市道路运输服务所。为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事业编制28名,其中所长1名,副所长3名。

  主要职责:承担全市道路远输市场服务责任。收集报送道路客、货物运输、运输服务,机动车维修、驾驶员培训业务的开户、停业材料及年度审验;做好行业调查研究和预测,制定本地区道路运输业发展规划:负责全市道路运输行业的生产经营和技术经济指标的统计、汇总和上报工作:指导并做好市场供求信息发布工作;负责全市道路运输行业宏观调控工作,组织站场规划、布局和建设,运用市场机制调剂运输资源优化配置,促进地区之间、运输企业之间各种运输方式的联营、联运及专业化协作;负责全市道路运输企业安全服务,做好行业调查研究和预测,规划城市公共客运线网,出租汽车发展规划;负责公共客运企业,出租车企业经营资格与从业人员资格审查;负责全市城区公共客运企业,出租汽车企业,网络预约出租车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并对道路运输企业实行质量信誉考核;负责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的行业服务;做好对道路远输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的分类指导,调解服务质量纠纷。负责上级各项补助,补贴政策咨询、指导服务,协助道路运输行业争取上级补助,补贴资金。负责国家及上级有关道路运输方针、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指导、协调、服务全市道路运输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三) 临湘市农村公路服务所。为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事业编制14名,其中所长1名、副所长2名。

  主要职责:承担全市通乡、通村公路、水路建设市场服务责任。负责全市,乡、村道的维修、保养项目的申报,并组织实施;指导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管理与维护,并承担有关重要交通设施的管理和维护。

  (四) 临湘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为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事业编制78名,其中大队长1名,副大队长3名。

  主要职责: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道路客运、货运、运输服务业、机动车维修、客货站场经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的经营行业进行监管。监督检查道路客货运输、道路运输相关业务经营质量和行为;组织保护路产,维护路权,实施路政巡查;管理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维持公路养护施工作业现场秩序;参与公路工程交工、竣工及验收;依法开展交通建设质量安全行政执法工作,依法查处各种违反路政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的案件;依法、依规查处超限、超载车辆;依照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及水上违法行的处罚;负责全市公交车及出租汽车(含网约车)日常管理与整治无证经营行为;协调有关部门规划公路沿线开发区和各种建筑设施。管理港口基础没施和设备的安全技术;维护港口区域安全生产秩序和环境卫生,组织港区防汛抢险,处理港口生产、设备事故;负责全市水上交通安全事故及相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里;负责长江临港区管理及规划使用。通过综合运用市场、法律和行政手段,保进道路运输业的健康、有序、协调、快速发展。

  (五) 临湘市交通建设质量检测中心。为正股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事业编制4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1名。

  主要职责:协助交通主管部门审查承建本行政区域内公路工程的施工,监理、检测单位的资质;对受监公路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工程质量检测,出具交工验收质量检测意见和公路工程质量鉴定报告证书;参与本地区一般工程质量事故调查处理,仲裁工程质量问题争端。

  (六) 临湘市长江港务服务所。为正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金额事业编制4名,其中所长1名,副所长1名。

  主要职责:指导全市乡镇水上交通安全制度的建立和落实;负责本市长江岸线的巡查,全面主抓水上渡运信息,建好船舶、船员资料合帐;做好各客渡船的油补申报工作;负责海事机构的衔接工作、督促、协助各乡镇渡口渡船经营人办好相关证件,证照,及时参加船检;做好港口货物进出量的统计工作。

  (七) 临湘市农村公路养中心。为正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事业编制5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1名。

  主要职责:负贵全市农村公路养护的行业管理;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巡检,制订养护目标责任。建立健全养护管理规章制度,完善管养体系,督促、指导乡镇交管站抓好乡道、村道的养护工作;强化公路保护意识,加强路况巡查和安全检查,及时抢修损坏严重的管养路段,保障公路畅通;加强养护资金管理,实行专款专用。

  (八)临湘市长安交通运输服务站。为正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事业编制2名,其中站长1名。

  (九)临湘市羊楼司交通运榆服务站。为正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事业编制2名,其中站长1名。

  (十)临湘市桃林交通运输服务站。为正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事业编制2名,其中站长1名。

  (十一)临湘市忠防交通运输服务站。为正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事业编制2名,其中站长1名。

  (十二)临湘市詹桥交通运输服务站。为正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事业编制2名,其中站长1名。

  (十三)临湘市聂市交通运输服务站。为正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事业编制2名,其中站长1名。

  (十四)临湘市江南交通运输服务站。为正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事业编制2名,其中站长1名。

  交通运输服务站的主要职责:制订辖区内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协助农村公路服务所,农村公路养护中心组织开展辖区内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协助、配合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开展辖区内治超治限、客货运输及水运交通安全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