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9-15 16:07 浏览次数: 1

  2022年度

  临湘市自然资源局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湘市自然资源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于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湘市自然资源局概况

  一、 部门职责

  (一)依法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

  (二)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

  (三)负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四)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

  (五)负责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六)负责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

  (七)负责制定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计划,负责组织分区规划,近期建设规划和详细规划(含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

  (八)负责城市规划区内建设项目选址定点、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定建设项目用地位置,提供规划设计条件,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九)负责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

  (十)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十一)负责管理地质勘查行业和全民地质工作。

  (十二)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

  (十三)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

  (十四)推动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发展。

  (十五)负责地理信息与测绘管理工作。

  (十六)根据授权,对市以下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自然资源、国土空间规划重大政策、决策部署及法规规章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十七)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八)职能转变。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2022年临湘市自然资源局单位包括24个内设机构、13个局属二级机构、14个派出机构,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法规股、综合调研股、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股、自然资源确认登记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股、国土空间详细规划股、村镇规划管理股、建筑工程管理股、批后监管股、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股、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股、自然资源开发利用股、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股、地质灾害防治股、行政审批股、耕地保护监督股、矿产资源管理股、测绘管理股、地理信息与档案管理股、自然资源督查办公室、项目管理股、财务审计股、人事股。13个局属二级机构分别为:临湘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临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临湘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临湘市规划勘测设计院、临湘市土地整理复垦中心、临湘市地理和规划信息中心、临湘市自然资源交易中心、临湘市征地拆迁中心、临湘市矿产资源开发中心、临湘市地产地籍中心、临湘市地质环境监测站、临湘市自然资源局信息中心、临湘市自然资源局机关后勤服务中心,14个派出机构分别为:临湘市自然资源局长安自然资源所、临湘市自然资源局五里自然资源所、临湘市自然资源局云湖自然资源所、临湘市自然资源局长塘自然资源所、临湘市自然资源局聂市自然资源所、临湘市自然资源局羊楼司自然资源所、临湘市自然资源局桃林自然资源所、临湘市自然资源局忠防自然资源所、临湘市自然资源局白羊田自然资源所、临湘市自然资源局詹桥自然资源所、临湘市自然资源局江南自然资源所、临湘市自然资源局坦渡自然资源所、临湘市自然资源局黄盖自然资源所、临湘市自然资源局桃矿自然资源所。

  (二)决算单位构成。

  临湘市自然资源局没有二级预算单位,本决算为2021年临湘市自然资源局本级决算。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格见附件1)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8174.0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2444.88万元,减少79.8%,主要是因为财政投入的耕地开发项目资金减少、及土地收购储备成本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8174.0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174.06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支出合计8174.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90.93万元,占69.6%;项目支出2483.13万元,占30.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8174.0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2444.88万元,减少79.8%,主要是因为财政投入的耕地开发项目资金减少、及土地收购储备成本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174.0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75.83万元,增长3.4%,主要是因为矿权出让前期业务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174.0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54.86万元,占3.11%;卫生健康(类)支出104.06万元,占1.27%;农林水(类)支出172.8万元,占2.11%;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7496万元,占91.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146.35万元,占1.79%。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891.03万元,支出决算数为8174.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0%,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458.11万元,支出决算为237.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1.91%,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对该类款项进行了细分调整。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没有该项预算属本年追加。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没有该项预算属本年追加。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164.23万元,支出决算为104.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3.3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对该类款项进行了细分调整。

  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没有该项预算属本年追加。

  6、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没有该项预算属本年追加。

  7、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2310.37万元,支出决算为2310.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没有该项预算属本年追加。

  9、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自然资源调查与确权登记(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没有该项预算属本年追加。

  1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地质勘查与矿产资源管理(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25.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没有该项预算属本年追加。

  11、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其他自然资源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676.77万元,支出决算为3715.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4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追加3039.11万元。

  12、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其他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款)其他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33.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没有该项预算属本年追加。

  1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矿山安全(款)其他矿山安全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没有该项预算属本年追加。

  1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防治(款)地质灾害防治(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6.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没有该项预算属本年追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690.9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704.8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2.67%,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

  公用经费986.0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7.33%,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等。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7.5万元,支出决算为15.8万元,完成预算的92%,其中:

  本年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与决算。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6.5万元,支出决算为4.8万元,完成预算的73.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接待次数及人数减少,与上年相比减少1.93万元,减少28.6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接待次数及人数减少。

  本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与决算。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11万元,支出决算为1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与上年相比减少3.72万元,减少25.2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报废2台公务用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4.8万元,占3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1万元,占7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8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80个、来宾451人次,主要是与有关单位工作学习交流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等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临湘市自然资源局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万元,主要是行政执法、打非禁违等车辆用车支出,截止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2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入。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86.04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76.56 万元,增长8.4%。主要原因是:办公费增加15.61万元、维修费增加25.39万、培训费增加18.05万元、劳务费增加4.95万元、税金及附加增加12.56万元。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2.16万元,用于召开自然资源年度工作会议,人数300人,内容为年度相关工作安排及上年工作总结等;开支培训费18.05万元,用于开展各项业务工作培训及事业编制人员人社网上学习费用,人数约360人,内容为乡镇业务培训及事业编制人员人社网上学习费用等,本年无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支出。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08.2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26.6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81.6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908.2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60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61%。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10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100%。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9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7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关于2022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1、较好的完成了日常财务核算工作,每月对各机关人员报账的票据进行审核,对开支进行监督,对使用资金进行审批,对资产进行核实,并及时完成当月会计凭证的编制会计账目的登记、月报表的编制。

  2、按财政部门的工作要求,按时完成财政预算、决算年报数据的上报工作;确保全局干部职工的工资福利及时发放、及全年工作正常开展,完成了政府对局机关2022年的预算工作。

  3、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局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牢牢抓住“保护资源、保障发展、服务民生”三条主线,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其中遏制新增违法行为、闲置土地、批而未供土地处置、房地一体发证等工作得到省自然资源厅表扬,房地产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工作主要成效和经验在全省推广。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我局因自筹编制人员有155人,年初预算自筹人员的经费列入了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中,但是非税收入的征收受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无法征收到位,从而严重影响当年的预算执行,导致每年都要报告追加预算,只有市政府将我局自筹编制全部解决全额编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临湘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决算公开表.xlsx

2022临湘市自然资源局绩效评价报告(.docx

2022年临湘市自然资源局绩效评价评分表(整体+项目) - .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