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商务粮食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商务粮食局 发布时间: 2023-02-14 10:27 浏览次数: 1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等文件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本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十四五”规划实施等重要决策部署,以公开促公平公正,以公开促阳光政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规范解读内容,加强解读审核,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含金量”和政策解读覆盖面。深化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提高基层群众获得感。

  (一)主动公开情况。本单位已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规划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本单位相关信息。我局政务公开栏目2022年全年发布政务信息69条,其中机构设置1条、人事信息3条、规划计划12条、政策法规15条、资金信息5条、统计数据4条,以及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年报等,并新增了临湘市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栏,通过栏目发布了9条政务信息,稳步推进我市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本单位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制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2022年本单位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0件,上年度结转办理件0件,共办理完成0件,结转到2023年办理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完善“文件库”,对政策文件进行集约化管理,依托部门网站栏目集中统一公开本单位制定出台的政策文件。2022年临湘市商务粮食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规范性文件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第一公开平台作用,致力于打造更加及时、更加权威的政府信息公开阵地。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办要求,优化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贯彻落实关于加大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政务信息传播要求,建立以市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为龙头,全市16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共同参与的重要信息联动传播矩阵,实现重要政务信息全市响应、协同联动、整体发声。发挥以公开促服务的积极作用,对照全省配套发布“一事一标准”,通过强化搜索功能、优化办理流程、改造导办页面、公开办事指南等,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的办事服务;让企业和群众既能精准查找、又能真正读懂涉企政策。

  (五)监督保障情况。明确网站管理处为局办公室,负责网站政府信息发布内容的监管,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和网站信息发布相关要求。利用网站平台,及时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实效,但同新时代新任务的要求相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2023年我们将严格按照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全面提高公开质量,充分发挥公开平台作用,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便民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临湘市商务粮食局本年度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