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司法局2016年工作总结

来源: 上级文件 发布时间: 2016-12-31 17:31 浏览次数: 1

临湘市司法局2016年综治工作情况汇报

今年来,我们按照“围绕一个目标,建设一支队伍,完成三大工程,实现六个突破”的思路,以综治考核要求为抓手,以细化量化考核工作项目为重点,以争先创优为目标,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工作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的参与度,提升了工作水平,收到了好的效果。我们的主要作法是:

一、坚持“八抓”,提升了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

今年来,全市人民调解组织按照省厅组织的“三调联动解纠纷,防控风险促发展”活动的部署和安排,以日常调解为基础,以“三调联动”为平台,以行业调解为补充,大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概括为“八抓”:

1.抓基层,强化了村级调委会建设。我们充分把握乡村合并改革的机会,把村级调委会规范化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开展了村级调委会规范化建设活动,普遍推行了“八有六统一”建设。全市合并后的114个村、33个居委会调委会中,已有80%以上的村达到了领导、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制度、考核、奖惩“八有”和标牌、印章、标识、程序、制度、文书“六统一”的基本标准,有81个村(居)调委会达到了规范化标准。同时,我们按照《湖南省人民调解案件“以奖代补”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制订了《临湘市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实施细则》,将人民调解案件奖励经费列入了市财政预算,将经费的管理、发放列入了我局的“三定”方案,明确授权,由我局审核、管理和发放。

2.抓拓展,加强了行业、专业调委会建设。全市发文成立了27个专业、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其中医疗纠纷、交通事故、环境保护、山林权属、土地流转和工业园区6个专业、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量大,纠纷矛盾多,专门选配了专职人民调解员12人,其办公场地在所属行业的办公楼,办公经费由设立单位负担,人民调解员的工资报酬由设立单位发放。同时,还制订了专业、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各项制度和程序,健康有序地开展了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8个专业、行业调解委员会达到了“四有”要求,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97起。如,公安交警大队设立的交通人民调委会,成为了化解交通事故纠纷不可缺少的助手,今年已调解交通事故纠纷126起,实现了案结事了。又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优势,及时化解全市的各类医患纠纷56起,其中调处突发的非正常死亡纠纷4起,维护了全市稳定。

3.抓排查,落实了调防工作责任制。按照预警在先、控制在先、调处在先的原则,村调委会落实了旬排查制度,镇调委会落实了月排查制度,乡(镇)村级调委会分别建立了《重大复杂矛盾纠纷工作台帐》、《纠纷矛盾排查工作台帐》、《纠纷矛盾调处责任台帐》等工作台帐,对排查出来的纠纷,实行造册登记、交办到人。逐月落实了矛盾纠纷积案登记、督办、销号制度,实现了月碰头、季讲评、年考核。今年来,全市共组织集中排查4次,其中,开展医疗、土地、山林、拆迁、环保、交通和特殊对象、特殊时期等专项排查2次。

4.抓调处,化解了大量的纠纷矛盾。按照责任管理原则,全市人民调解组织今年共排查矛盾纠纷4197起,调处矛盾纠纷4197起,调解率为100%,调解成功4193起,调处成功率达到99%,处置非正常死亡事件64件。防止群体性械斗98起,防止群体性上访119起,防止因纠纷矛盾引起的非正常死亡31起,防止民转刑案件128起,全市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

5.抓活动,攻克了复杂疑难积案。根据上级的部署,我们在全市调解组织内开展了“三调联动解纠纷,防控风险促发展”活动。成立了领导机构,制订了活动方案,召开了专门会议,下发了工作文件,组织了专项活动,落实了考核评比。特别聚焦医患、民间借贷等重点领域的敏感纠纷。到目前止,全市共有66起疑难积案得到妥善处理。

6.抓协作,加大了“三调联动”工作的力度。全市市乡两级分别成立了“三调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和制订了“三调联动”工作的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将“三调联动”工作的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给予保障,大力开展了公安与司法的联动、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的联动、人民调解与企业调解的联动、镇村人民调解与跨乡镇人民调解的联动,完善“三调联动”的组织体系、力量体系、运行体系和创新体系,及时稳妥地处置了大量的非正常死亡纠纷。今年来,全市通过“三调联动”调解,共处置非正常死亡纠纷66起。如,今年7月,我市突降大雨,山洪暴发,五里街道办事处的吕某在防汛休息时,因游泳不慎溺水死亡,相关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人员赶赴现场,组织调解,我局抽调了2名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参加调解,公安局、派出所紧密配合,控制现场,给予大力支持。在联动联调的合力下,使这起非正常死亡纠纷,均在可控的范围内,依法得到了妥善处理。

7.抓队伍,配备了专职人民调解专干。多年来,我市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处理的矛盾纠纷,发挥了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但是,由于司法所的力量有限,司法干警超负荷工作,疲于应对。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今年来,在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的同时,我局向市委、市政府写出了专门报告,争取市政府采取政府购买的形式(与协警一样,每人每年3万元),为我局13个司法所,分别配备了一名调解专干和一名社区矫正专干。加强了人民调解工作的专业化管理。

8.抓整合,实现了边界联防联调。我市是湖南的北大门,与湖北的通城、赤壁、洪湖以及我省的岳阳、云溪等县市区交界,跨区矛盾纠纷较多。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我们主动出击,与接界县、市区的“三调联动”单位签订联调联防协议,建立了联防联调制度,开通了热线电话,建立了预警平台。采取“三通融”、“四联通”的办法调防纠纷,两地联合调处跨界纠纷26起,我们的工作代表岳阳向省厅推介,得到肯定。

同时,我们还把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列入工作的重点,长远安排量力而行,在去年完成羊楼司所模范化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又投入近30万元,对坦渡所、桃矿所进行规范化建设。目前,我们又开始筹划安排聂市和江南两个所,作为明年规范化司法所建设的重点,每年规范化建设两个所,积小胜为大胜,力争在五年内,使全市13所均达到规范所标准,50%达到模范所标准。

二、做好“七个落实”,提升了社区矫正工作的水平

1.落实了联席会议制度。今年来,我们争取市委、政府的重视,发文充实加强了临湘市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和完善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和流程,先后3次召开了联席会议,研究全市的社区矫正工作,形成了会议纪要,今年7月,我们把握乡村合并改革的有利时机,主动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报告,通过政府购买的形式,为我市13个所每所配备了一名社区矫正专干,将经费按每人3万元列入了市财政保障。

2.落实了基本保障。我们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管理中心的力量,定编3人,我们实际安排了5人。社区矫正工作的经费按在矫对象数以人平1300元的标准列入了市财政预算。同时,各乡镇成立了社区矫正工作站,我局按照每所工作人员每人5000元的基数,保障了公用经费,各乡镇也分别明确了乡村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将工作经费列入了同级财政保障,确保了正常运转。

3.落实了规范化建设要求。根据上级的要求,我们制订了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了规范化创建活动。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投入120万元,加强了办公阵地和办公设施的添置和更新。其中,我们将原司法局一楼作为社区矫正管理中心的办公场所,共投入80万元改建装修了接待大厅,完善了多间功能用房,规范了标志、标识,配套了服务便民设施。添置了全套现代化的办公设施,实现了“五统一”标准,10月份已投入使用。同时我局还将全市矫正人员的档案按规范化要求进行了统一印制,发放到了各所。

4.落实了服刑人员的交接制度。按照《社区矫正工作暂行办法》的规定,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接收社区矫正人员910人,解矫627人,现在矫282人,其中缓刑250人,假释21人,管制4人,暂予监外执行7人。对于这些对象,我们严格审查了各类文书,统一填写了管理工作档案,如期进行了各项考核管理,按程序要求履行了交接、宣告、管理、解除社区矫正工作的管理职责,全市无漏管现象发生。

5.落实了调查评估工作。今年来,全市共接受法院委托,进行社区矫正对象调查评估121人。我们按照调查人员负责,调查走访到位,调查评估客观,档案整理规范的要求,认真做好每一次、每一人的调查评估工作,为法院公正审判提供了依据,全年未发生一起违规事件。

6.落实了矫正帮教小组制度。按“三帮一”的模式,我们推行了由司法所干警、村调解主任、村民小组长为帮教人员的矫正帮教小组制度,全市283名在矫对象,全部落实了“三帮一”矫正帮教措施,通过教育和管理,对象的转变率达80%以上,无一人脱管,无一人漏管,无一人再犯罪。

7.落实了教育管理的各项措施。根据分级管理、考核奖励、矫正方案、教育帮扶、集中学习和社区服务活动的管理要求,我们按照一人一档,一月一考核,逐项完成管理任务的形式,加强了对全市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行为教育和管理。到目前为止,全市283名在矫对象,全部实行了分级管理,制订了规范和个性化的矫正方案,司法所制订了教育计划,对矫正对象实行了月走访的谈话教育,按月组织开展了集中学习活动,矫正对象的参加率达到了98%以上,同时,各司法所还组织矫正对象每月开展了8小时以上的社区公益劳动,参加率达到100%。

三、夯实“四个基础”,提升了对重新犯罪的控制力

第一,夯实了组织保障基础。我们发文调整了临湘市刑释解教人员帮教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帮教工作实施方案和联席会议办法,今年召开了3次联席工作会议,研究了经费、人员和方案。分级组织全市847名帮教小组长参加了培训学习。

第二,夯实了信息管理基础。为了加强刑释解教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我们在为全市13个乡镇司法所配备电脑设备的基础上,先后组织了二次专门业务培训。全市13个司法所,信息管理系统的安装使用率达到了100%,刑释解教人员的网上衔接率达到了100%,按要求在五个工作日内向监所反馈信息率达到100%。同时,全市各乡镇司法所还普遍建立了刑释解教人员信息库,五年内本辖区内的刑释对象和三年内的解教对象花名册,一目了然。

第三,夯实了帮教监控基础。重点抓了三个方面:一是落实了“重点帮教对象”必接制度。安排了刑满释放必接经费5万元,按上级的要求完成了必接任务。二是按照有身份证、有刑释解教证明、有基本情况登记表、有责任帮教书、有遵纪守法保证书、有季度谈话记录、有年度思想考核鉴定表、有解除帮教鉴定表的“八有”要求,我们对全市847名期内刑释解教对象,每人一档,建立了帮教管理工作台帐。三是按照“三包一”的要求,全市共建立帮教小组847个。帮教小组按照普通对象一季度一谈话,重点帮教对象一月一谈话的原则,全部落实了个别谈话教育。

第四,夯实了帮扶基础。今年6月,我们共投入10多万元,在五里牌街道办事处的鹊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建设了安帮基地和社矫对象公益劳动基地,同时,各帮教小组和基层组织共投入资金27万元,对216名刑释解教对象实施了帮扶措施。其中,有60%的对象走上了勤劳致富之路。

由于对刑释解教人员的帮教措施得力,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到目前为止,全市刑释解教对象未发现有人参加重大群体性事件,刑事案件的重新犯罪率控制为零。

四、组织“二大活动”,提升了学法用法的效果

第一,组织了国家公职人员年度学法培训考试活动。主要抓了四点:一是年初,我们就制订了学法用法培训考试规划。明确了学法用法培训考试的对象、时间和要求,以文件的形式发放到基层。二是年中,我们分处级、科级和一般干部职工三个层次,组织了学法考试培训,全市45名处级干部,1320余名科级干部和8200多名一般干部职工参加了学法培训,学时完成率达到了96%。三是去年底,我们以市委宣传部、市普法治办、市教育局的名义联合发文,从题库中抽选了考试题目,印制了考卷11000份,全市11000名国家公职人员完成了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达97%,合格率达98% 。今年9月18日,由我市人大主持,我局参加组织全市344名执法干警进行了学法考试,采取全封闭、闭卷的形式,来真的,对优秀者实行重奖,效果很好

第二,组织了“法治临湘”的创建活动。工作中,我们主要注重了四个方面:一是“常顾问”。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实行了法律顾问“一跟一制度”,组成了由7名律师组成的政府顾问团。全市13个镇(街道)和147个村居委会,普遍推行了法律顾问制度。分别聘请了1名律师或法律工作者为顾问。二是“强基础”。根据法治建设的要求,我们自上而下成立了创建组织机构,制订和完善各类创建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编印了各类资料和台帐,今年,我们投入30余万元在原司法局门面建设了100平方米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目前正在装修,10月将投入使用。三是“多活动”。在全市普遍开展了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听“律师讲故事”、法治文化建设和“法律六进”等多项专项活动。在电视台开办了“七五”普法讲座栏目,开办率达100%,在白云湖、火车站广场、绿化广场建立3个法治文化广场,我们与市文广新局联合编排了“为猪计薪”法制短剧,在全市巡回演出多场,反映很好。今年来,全市各基层单位、执法部门和企业共组织各类“法治临湘”建设的专项活动达到80多场次。四是“实督查”。我们将“法治临湘”建设的各项工作进行量化,制订了严格的目标考核,实行期中和期末两次集中督查考评,同时,我们还针对五月法制宣传月等全市的集中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督查和工作总结。

五、实行“三个加强”,提升了法律援助的质量

其一,加强了援助力量。全市30名援助律师和法律工作者,按照应援尽援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做到了来者不拒,满意而归。今年,市政府分配我局法援案件230件,到目前为止,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18件,已超额完成了全年法律援助工作任务88件。

其二,加强了质量监控。我们制订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和程序,主要抓了“四个环节”:一是严格受理环节。坚持做到接访、审查、受理、指派、不违规、不推诿、不拖延,认真按程序办。二是严格办案环节。今年,我们对318件办理的援助案件,全部进行了公示,要求承办人认真依法办好每一案,其中,听庭和回访率达到100%。三是严格归档环节。我们做到了“案结事了,案结归档。”按上级关于案卷目录的要求,我们逐一审核,一案一档,高标准地将全部办结案件进行了归档。四是严格收费环节。我们认真遵守法援案件不向受援人收费的规定。坚持做到不符合资质条件的人员不指派援助案件;办理援助手续的对象不收取任何费用;全市10名执业律师中办理援助案件的达到了100%。

其三,加强了便民服务。第一是编织了网络。在全市13个乡镇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基础上,我们又在看守所、妇联、总工会、交警和医院,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实现了法律援助工作的全覆盖。第二是完善了服务。我们制订和完善了法律援助工作的一系列服务制度。添置了人性化的便民设施,真正做到了“一声问好,一杯热茶,一张笑脸,一把椅子”,使来访者,访问有回答,来电有回音,咨询有结果。全市未发生一起因主观过错而损害受援人权益的案件,没有一起因法律援助而引发的涉讼涉访事件。

六、进行“三项检查”,提升了公正执法的水平

我们将依法办事作为提升能力的抓手,在完善执法检查体系,落实持证上岗,规范执法程序的基础上,着力抓了三点:其一,3月份组织对全市司法所的调解和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了督查、纠查违规问题2起。其二,4月份组织对全局公证案卷进行了普查,对3起程序和材料存在瑕疵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其三,5月份,我们又组织了对全市的法律服务市场进行了清理整顿,对2名不符合条件的律师,未予执业登记。全局无一起因调解纠纷、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引发的涉诉涉访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