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创新监督模式 服务经济建设

来源: 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6-12-16 16:14 浏览次数: 1

创新监督模式 服务经济建设

临湘市财政监督局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按照“全程控制、全面监管”的要求,不断创新监督机制,推行监督资源整合,构建财政大监督格局,使财政监督与财政管理紧密结合,实现了对财政资金运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动态监控,为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得到省、市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2015年被评为全省财政监督 “三等奖”、2016年湖南省财政厅财政监督工作联系 “示范点”。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根据省财政厅的部署和临湘市委、市政府以及局党组对财政监督的具体要求,以全市经济发展为中心,强化财政监督职责,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对全市42个单位开展不同类型检查,共查处违规金额14733.42万元,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一、转变工作思路,构建财政立体监督新常态

随着财政大监督格局的形成,省市县财政监督工作一盘棋。我局改变过去只重常规检查、应付中心工作的工作模式,构建省市县财政立体监督工作的新格局。

1、积极配合省厅开展“两项基金”专项检查。根据省厅工作布置,我局于4月7日开始,对我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湘北医院和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两项基金”收支管理和使用情况的检查,为迎接省厅的检查掌握一手资料。省厅检查工作时非常顺利,得到检查组的高度评价。

2、部门联动开展全市机关运行经费使用情况检查。从7月6日开始,我局对全市197个行政事业单位(含二级机构)开展了以违规公款吃喝、滥发津贴补贴为主的机关运行经费检查,在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经市纪委确定,临湘市公安局等24家单位作为重点抽查对象,由我局牵头组织各科室骨干力量,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时间的检查,共查出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6个,违规金额共计2468.47万元,并向市纪委移送违规单位5个,责令单位追回违规资金396.92万元,处以财政罚款12万元。狠刹“三公经费”中的不正之风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

3、围绕公开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为了确保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刘伯凤局长任组长,下设办公室,负责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编制了《关于做好部门及“三公”经费预决算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明确临湘市财政预决算公开考核的通知》等文件。至2016年9月9日,市本级、部门预算单位及所属二级机构已通过临湘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向社会公开了预决算,2015年财政决算117个比2014年增加7个,2016年财政预算公开132个比上年112个增加20个,做到预决算公开不留死角。

4、扎实开展2016年预算支出进度的检查。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财政专项支出进度检查的通知》精神,我局组织召开了有支出任务的相关科室负责人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了全市财政专项支出进度自查工作,清查结余结转资金55391.61万元。针对全市财政支出工作进度偏慢、支出绩效不高、资金闲置方面存在的现象,分析形成的原因,通过检查促进度,边查边整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5、顺利完成2016年非税收入收缴情况专项检查。为规范非税收入征缴,我们联合非税局对临湘市国土资源管理局、临湘市公安局、临湘市交警大队、临湘市人民法院、临湘市检察院、临湘市武警消防大队土地出让金、罚没收入、国有资产出租收入等情况进行检查,查出欠缴土地出让金11434万元。

二、夯实基础平台,财政监督工作常抓不松懈。

1、针对行业,认真开展会计监督检查

针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行业突出的问题,我们抽查了黄盖湖中心卫生院和长安街道办事处中心社区卫生院两家单位实行会计监督检查,查出违规问题12.19万元,并责令限期进行整改。

2、找准方位,做好预算编制执行与财政收支监督检查

对照检查项目库,按照循环筛选检查原则,对市职业中专、龙源水库管理所、房地产管理局、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五家单位进行了财政收支情况监督检查,查出违规  资金754.76万元,并处以财政罚款16万元,检查发现挪用、报销票据不规范、管理费用超标以及政府采购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得到了纠正和整改,基本了解预算执行情况和财务收支情况。

三、注重监督效应,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监督检查。

根据局党组安排,我们联合市检察院对临湘市供销合作社联社、畜牧水产局和工业信息化局三个单位进行了财政专项资金监督检查, 我们采取走访原当事人、调阅财务档案资料、借鉴检察笔录等工作方式,查出三个单位和下属机构套取、挪用国家项目专项资金64万元,并将套取的国家专项资金64万元全额收缴财政。我们严格了办案程序,使被查单位心服口服并积极配合检查。

四、推进内部控制建设,进一步把监督工作引向深入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部署,局党组迅速动员,组织专题座谈,布置落实。二是成立内控机构。成立内部控制委员会,局长任内控委主任,相关局领导任副主任,二级机构及股室主要负责人为内控委委员。下设内部控制委员会办公室,内控办主任由财政监督局局长担任。三是狠抓落实。11月完成了《临湘市财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按时间节点加快制订专项风险防控办法和内部控制操作规程。

五、维护财经纪律,强化财政监督服务职能

在执行年初工作计划和上级下达的任务的同时,我们服务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实现财政监督“四个转变”,一是财政监督逐步由突击性向经常性转变;二是由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转变;三是实现由内部监督向管理型转变;四是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转变。

1、深入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活动。市委布置“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活动,由财政局组织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牵头,具休由我局实施,先由单位自查,并报送财政监督局,发出通知179个,收回自查表格及报告166份;并于8月开展检查活动,查处问题42条,违规金额2468.47万元。

2、积极参与市人大对重点项目检查调研活动。重点项目检查调研是人大监督“十八件实事”之一,重点抽取了临湖一期、羊楼司灾后重建、南太路提质改造三个项目,我们积极参与,从项目管理、绩效评价、工程招投标、工程质量和社会效应等方面入手进行了综合评价,充分发挥了财政监督职能。

3、协调配合做好 “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我们组织业务骨干对我市涉农资金和基层涉农单位进行了检查,顺利通过上级部门验收。

4、服从调配参加防汛抢险工作。今年汛期正值财政监督工作检查重要节点,行政运行经费重点抽查正在进行当中,会计监督检查也正拉开大幕,为了响应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号召,我们中断一切工作,全力上阵抗大汛,巡查值班保大堤。

六、2017年的工作思路

一是完善我市财政内控建设,构建安全“防火墙”,在今年已经出台内部控制制度的基础上,按照省厅的指导,择优选用操作性好、安全成熟的相关软件,真正把停留在口头和纸张上的内部控制建设落实在行动上。

二是按照省财政厅指导和我市局党组的意见,依法依规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对项目工程、涉农补贴、民生工程及内设机构的监督检查。

三是继续开展津补贴发放及“三公”经费为重点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少数单位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职务消费及“三公”经费开支不规范问题。

四是做好2015年乡镇机构改革区划调整资产重组后的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全面落实上级乡镇区划调整的精神和国有资产安全管理。

五是提升财政监督水平,加强执法队伍人员思想及业务水平建设,按照省厅着力构建财政监督检查工作新机制的要求,在我市乡镇一级设立基层财政监督员一职,并着力培训出一支业务能力强敢打善拼的财政监督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