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安全生产责任制

来源: 安监局 发布时间: 2018-09-13 16:48 浏览次数: 1

9月3日,市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省安监局法规处处长李兵荣到会授课,岳阳市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林军华到会讲话,委副书记、市长魏淑萍主持会议,市全体市级领导各镇(街道)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及重点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省安监局法规处处长李兵荣着重解读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从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委常委会其他成员、政府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政府其他领导干部和企业等五个层面如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进行了专题讲座。强调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压实责任,织牢织密安全生产责任网。

 

岳阳市安委办主任、市安监局局长林军华围绕临湘市现阶段安全生产形势怎么看,后阶段安全生产工作怎么干作专题讲话,对我市委、市政府过来在安全生产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显著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安全生产形势的长期性、复杂性、颠覆性,始终丝毫不能懈怠,安全生产工作既要注重宏观谋划,又要注重落细落实;既要注重思想发动,又要注重铁腕治安;既要注重典型引领,又要注重整体推进,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工作由碎片化向系统化转变,由运动式向常态化的工作转变,由被动抓向主动抓转变。就我市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我市各级各部门,一要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二要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乡镇、街道要建立健全自上而下的“党政同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安全监管机制,务实加强乡镇安监站工作;生产经营单位要着力开展好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公示承诺、班前安全会及常态化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三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着力形成“依法治安、铁腕执法”的监管态势。把握好方向,巩固过来在监管执法好的经验做法,敢抓敢管,善作善成。严格监管执法与服务企业毫不矛盾,严格监管执法其实质是为企业着想,对企业负责,为企业服务。四要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加大烟花爆竹“打非”力度,全面推进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持续开展道路水上交通、非煤矿山、农用车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五要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大宣教,坚持一手抓强执法,一手抓大宣教,做好社会面宣传工作,形成“全民参与、共护平安”的大氛围。开展针对性教育培训,既针对监管部门、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又认真指导督促企业(负责人、员工)开展教育培训,做到入心入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六要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建设,要总结临湘“7·30”京港澳高速烟花爆竹运输车辆侧翻事故成功救援经验,加强应急预案管理,特别注重政府、部门和企业间预案的无缝对接,确保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确保一旦有事能反应迅速,组织有力,科学应对,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有效防范次生事故发生。要认真做好应急处置、事故报告、舆情管控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切实提高应急管理水平。

 

我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淑萍代表我市委、市政府感谢省、市安监局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岳阳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上来,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魏淑萍还就抓好后段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