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建立马路市场安全隐患治理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 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0-09-21 09:25 浏览次数: 1


关于印发《关于建立马路市场安全隐患治理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

《关于建立马路市场安全隐患治理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临湘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年9月19日


关于建立马路市场安全隐患治理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


全市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各镇(街道)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坚持依法严管,重点突破,全市马路市场整治工作稳步推进,截止2020年6月底,全市6处马路市场全部取缔关闭到位。但马路市场整治是一项长期工作,存在复杂性、反复性,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基础仍然脆弱,整治工作稍有放松就会出现反弹,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效,现就建立马路市场安全隐患治理长效机制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岳阳市委、市政府和临湘市委、市政府关于马路市场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进一步规范城乡集贸市场经营秩序,按照“立足源头、标本兼治、依法治理、确保长效”的总体要求,将马路市场长效管理工作纳入各地各相关部门单位安全管理的日常工作内容,继续坚持市政府统一领导、市直部门指导协调、地方政府负责、各方联合行动的工作机制。

二、工作目标

按照《临湘市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临政办函〔2019〕92号)要求,严厉打击全市范围内在国道、省道、县乡镇道及农村其他重要交通干道沿线摆摊设点或赶集,堵塞交通、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的各类马路市场,在城区占用主次干道,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的各类马路市场,按照因地制宜的方针,坚持露头就打,发现一处、整治一处的工作要求,建立动态、长效管理机制,防止问题反弹,保障市场秩序,为群众打造安全出行、规范有序的生活环境。

三、工作机制

(一)建立健全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机制。一是加强市场规划。将农贸市场规划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要注重新建住宅小区农贸市场的同步配套,通过合理规划和配置农贸市场,解决居民买菜难的问题。二是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设立农贸市场建设专项资金,建设和培育一批公益性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现有农贸市场。三是加强市场管理服务。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通过增加市场摊位、合理收费、完善服务设施等措施,引导商贩入市经营。

(二)建立健全联合执法和协调联动机制。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商务粮食、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监管职责,理顺工作机制,从行政许可、行政管理方面严格把关,从源头上杜绝占道经营行为的出现。二是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志愿者、物业公司作用,促成对马路市场露头就打的高压环境。三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上下配合,左右联动,加大联合执法巡查力度,推动马路市场整治常态化,长效化。

(三)建立健全舆论监督机制。推进马路市场长效管理工作的舆论宣传日常化,实现整治力度与社会可接受程度相结合,依法行政与服务群众相结合,吸引公众自觉参与并监督马路市场长效管理工作。

(四)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将马路市场整治工作经费纳入正常的部门预算支出范围,保证整治工作常态长效开展。

(五)建立健全监督和考核机制。市政府将马路市场长效管理列入督查督办范围和绩效考核内容。市安委办、市政府督查考评办开展不定期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瞒报马路市场情况和取缔后因管控不力出现反弹的马路市场,严格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责任,并在综合绩效考核和安全生产考核中予以扣分。

(六)明确各级各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各属地政府(办事处)是马路市场安全隐患长效管理的责任主体。市安委办负责督导全市马路市场长效管理工作;市商务粮食局牵头负责集贸市场的规划建设等工作,要与乡村振兴、村庄规划等有效衔接;市住建局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建设小型净菜市场;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马路市场搬迁及打击非法占道经营行为等工作;市交通运输局牵头负责督促完成公路建筑控制区内违章建筑物拆除等工作;市城管局牵头负责对不按规定地点经营乱摆摊担、店外经营,乱停车辆、当路摆摊设点等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和取缔;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负责全市城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维护交通秩序等工作;其余各部门按照《临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方案》(临政办函〔2019〕92号)的要求做好本职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以彻底消除马路市场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为出发点,继续强化对马路市场长效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马路市场长效管理的重要意义,坚持抓常抓长,确保马路市场长效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相关部门应将马路市场长效管理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工作一并布置、一并检查、一并考核,确保长效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马路市场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落实责任,要强化监管,监督检查执法人员的职责履行到位情况。

(三)强化宣传工作各相关部门应建立马路市场长效管理宣传保障机制,加大长效管理宣传教育工作力度,要把宣传教育始终贯穿到长效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宣传部门要支持和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长效管理宣传工作。新闻媒体应根据马路市场整治工作要求,积极报道长效管理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四)加强舆论监督。充分利用“12345”公众服务举报电话等工作平台,畅通举报渠道、鼓励群众主动参与马路市场长效管理工作;按照《临湘市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根据举报案件的性质、内容,按照相关规定对举报人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励,落实举报奖励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