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编报说明

来源: 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8-04-13 15:47 浏览次数: 1

 

临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编报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贯彻执行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对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综合管理、监督指导、协调服务。

(二)负责促进就业工作,职业资格制度等政策,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

(三)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实施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及其补充养老保险政策;执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规划和标准;负责市本级企业职工正常退休的审批及提前退休的审核工作;负责市本级企业职工工龄认定工作;  负责市本级企业离退休人员待遇调整工作;组织实施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负责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工伤认定工作,承办全市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机关工勤人员以及纳入工伤保险的机关工作人员因工致残劳动能力鉴定工作;拟订全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政策、规划和标准;拟订全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基金管理办法;负责全市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支付标准的监督执行;

(四)负责全市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

(五)组织实施全市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福利、离退休政策;承担全市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总额和信息管理有关工作;   

(六)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参与人才管理工作;综合管理全市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工作,综合 管理全市专业技术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牵头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归口管理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工作;组织实施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

(七)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和落实全市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办法及安置计划并组织实施。

(八)负责行政机关公务员综合管理工作,拟订有关人员调配和特殊人员安置办法,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并实施政府奖励制度;负责机关事业单位年度考核工作;参与政府绩效评估、实事考核工作。

(九)负责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综合行政执法与监察工作;组织查处重大劳动违法案件,调查处理劳动者投诉案件 

(十)、负责处理本市所属行政区域内外商投资企业与劳动者发生的劳动争议。同时,指导用人单位依法、规范、有序用工,依法订立劳动合同。

2、单位机构设置。我局内设工资福利股、事业单位管理股、工伤保险股、公务员股、养老股、、专技股、就业促进股、基金监督股等19个股室;和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监察大队、仲裁院、信息中心、档案管理中心,企业退休职工管理服务中心6个二级单位, 6个二级单位财务未独立核算,在局一并核算。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预算编制里含二级预算的:

纳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临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本级

2、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监察大队、仲裁院、信息中心、档案管理中心,企业退休职工管理服务中心6个二级单位, 6个二级单位财务未独立核算,在局一并核算。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862.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25.18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20万元,其他收入17.7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128.28万元,主要是人员基本工资和津贴的增加等。

(二)支出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862.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862.88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 128.28万元,主要是人员基本工资和津贴的增加等。

备注:2018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以及对市县转移支付的情况。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又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厅机关及厅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人社厅归口管理、面向全省分配的创业担保贷款等专项经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45.18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数为596.18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数为249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对市县专项补助等。其中:人事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业务经费176万元,退休人员档案托管23万元,平台建设经费50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本级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9.4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26万元,上升77.8%。

备注:机关运行经费指本部门的运行经费,公开口径为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情况。

2、“三公”经费预算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6万元。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7年减少0.5元,主要是开源节流,节省开支。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附件:2018年预算公开表_(502001)临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