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湖南竹海炭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m2环保竹炭基材、10万m2环保竹炭墙板及竹炭发热地板项目变更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审批

来源: 环境保护局 发布时间: 2021-03-31 12:30 浏览次数: 1

 

临环审批[2021]3号

湖南竹海炭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m2环保竹炭基材、10万m2环保竹炭墙板及竹炭发热地板项目变更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湖南竹海炭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你单位报送的《年产20万m2环保竹炭基材、10万m2环保竹炭墙板及竹炭发热地板项目变更环境影响报告表》及相关附件材料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你公司年产20万m2环保竹炭基材、10万m2环保竹炭墙板及竹炭发热地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9年6月18日取得岳阳市生态环境局的批复(岳环评[2019] 62号)。因公司发展需求,拟投资5000万元在现有厂区新增产品种类、对现有产品产能进行扩大,并对部分产品生产工艺进行变更。变更情况为:1、新增环保竹炭家居板年产26万m2 ,在原生产工艺上增加覆膜、开孔、封边;   2、竹炭地板和墙板总产能由10万m2/a扩大为53万m2/a,生产工艺调整为:原料—配料机—热锅混料—冷锅冷却—热熔挤出—覆彩膜—牵引—切割—UV线—分片—开槽—备贴—成品。3、环保竹炭基材板产能由20万m2/a扩大为78万m2/a,生产工艺不变;4、炭粉原材料由竹屑、竹粉调整为成型竹屑棒,不再进行下料、破碎工序;5、配套的环保设施发生改变;其余不变。根据建设单位提供的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内容、结论、专家评审意见,从环保角度考虑,我局原则同意变更环境影响报告表所列性质、地点、规模及污染防治防范措施。

二、项目在建设和运营中,必须全面落实《报告表》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设施和措施,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并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强化废气污染防治。炭粉生产车间的加工粉尘、炭化废气分别经有效处理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湖南省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湘环发〔2020〕6号)中的相关要求后由同一根排气筒排放,其中粉尘执行从严标准。竹炭车间UV、挤出、覆膜、贴胶等产生的VOCs、HCI、臭气浓度经负压收集,多级高效处理,分别达到《湖南省地方标准—家具制造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DB43/1355-2017)、《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中的相关标准要求后集中高空排放;切割、破碎、磨粉、开槽、投料、混料等产尘工段须分别设置高效的收集设施经中央除尘器处理,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表2的二级标准后高空排放。加强物料输送、暂存、加工等各无组织排放源的管理,散料应采取自动、密闭的输配送方式,确保达标排放。

2、完善固体废物管理措施。严格落实固体废物各项管理要求,建设规范的暂存场所,废活性炭、废UV光解灯管、废胶桶、竹醋液和木焦油、废漆桶等危废,送有资质单位合理处置,落实管理联单制度。

3、做好噪声污染防治工作。选用低噪声设备,并采取隔声措施,确保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要求。

4、加强环境管理。设置环保机构和专职人员,制订环保管理制度、监测计划、环境风险应急预案,落实风险防范措施,严防安全事故引发次生环境污染。建立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台账,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外排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5、项目总量控制指标SO2:0.1t/a,NOx:0.7t/a,VOCs:0.4t/a。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新增部分在交易平台上购买。

6、严格项目周边规划控制,卫生防护距离内不得新建学校、医院、居民等敏感目标,妥善处理好卫生防护距离内已有居民的拆迁工作。

7、其余仍执行岳环评[2019] 62号要求。

三、项目建成后应按规定程序实施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由岳阳市临湘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该项目的日常现场监管。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临湘分局

2021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