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食药工质局 周密部署 高位推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来源: 市场和质量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19-01-14 10:48 浏览次数: 1

1月11日下午,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兰定国、省畜牧水产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杨建武一行前来临湘市,督查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

兰定国一行先后来到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羊楼司所、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五里集贸市场等地,就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在五里集贸市场,督查组一行重点检查了店内营业执照、原料采购、进销货登记台账以及农贸市场卫生环境等,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指导。

目前,临湘市约有各类市场主体23295户,各类食品市场主体6014户,其中农村食品市场主体3336户,占全市食品市场主体的55.47%。为加强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规范农村食品市场秩序,维护群众健康和合法权益,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临湘食药工质局根据省、市统一部署,高位谋划,周密安排、有序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提高站位,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总指挥,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职能股室、各所负责人任成员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食安股),制订了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确保了有人管有人负责。

二是广泛发动,全面进行动员部署。迅速召开党政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各级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工作精神,将其作为春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重中之重,部署开展生产经营环节执法大检查、农村食品商标大保护、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线索大追查、农村综合治理大行动、食品知识和法律标准大培训等“五大行动”,全面启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问题整治行动。

三是严查重惩,全面规范市场秩序。以农村集贸市场、农村小卖部、城乡结合部、学校周边等为重点区域,以方便食品、休闲食品、酒店水饮料、调味品、奶及奶制品、肉及肉制品等农村消费量大的食品为重点品种,督促食品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加大抽查检验力度,严查违法行为,全面规范农村食品市场秩序。截止目前,已组织2次联合执法行动,检查经营主体347户,捣毁无证小作坊1个,查处过期食品案件6起,查处未建立进货查验制度案件2起,查处未经检疫肉制品案件1起。

四是齐抓共管,全面推动社会共治。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组织各基层所向属地党委、政府汇报,协调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整治。利用电子显示屏、发放宣传资料、执法宣讲等形式,广泛宣传农村食品安全知识、警示信息,引导农村消费者自觉抵制假冒伪劣食品。通过12315、12331等平台,及时受理处置农村消费者投诉举报,主动回应群众关切,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农村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兰定国对临湘市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给予了肯定,同时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加快工作进度,坚决清理打击假冒伪劣食品,确保合格产品走进农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