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7年中药材、中药饮片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来源: 市场和质量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17-07-10 17:19 浏览次数: 1

临湘市2017年中药材、中药饮片监督检查

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药品流通监管工作,进一步做好我市中药材、中药饮片流通监督检查工作,我局决定在2017年6-9月开展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监督检查,根据2017年药品流通监管工作要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为进一步规范中药材、中药饮片经营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规范中药经营质量管理,确保公众用药安全,有效防控药品经营安全风险。

二、检查范围

含中药饮片经营范围企业。

    三、检查要点

(一)严格执法、务求实效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和依法行政的要求,对发现的非法经营中药材、中药饮片行为,要依法立案从严查处,涉嫌犯罪的,要依法移送追究刑事责任,有关情况要及时报告。

严厉打击制售假劣中药材、中药饮片,在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掺假、使假、染色、漂白、熏硫磺、增重、用伪品冒充正品、用提取后的中药材、中药饮片掺入正品中的违法行为;

严厉打击非法购买、印制中药饮片包装袋、标签、合格证,购进、加工中药饮片贴牌、分包装出售的违法行为;

严厉打击非法加工中药饮片,非法炮制中药饮片,非法中药打粉、制丸、加工中药制剂的违法行为。

严厉打击出租出借转让证照、票据,超范围经营,通过挂靠、走票等违法违规手段将非法药品流入药品经营渠道的违法行为。

     (二)强化意识、保障安全

现存在此类现象:一些在中药材养护、杀虫、灭菌等过程中使用的化学品本身可能是无毒无害的,但是如果操作不当便可能发生事故,极易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生态环境等造成严重危害,带来较大社会影响。为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经营管理,有效遏制事故多发势头,提出以下几点。

各经营户要强化安全意识培训,学会如何使用及管理化学品。建立企业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做到谁保管,谁领取,谁使用,谁签字,谁负责,并按有关规定对各门店检查,控制隐患。

2、中药饮片经营单位应与生产企业签订协议,在发现中药饮片需要杀虫时,将中药饮片退回生产企业,由生产企业养护、杀虫等;若企业已拆袋零售需自行养护、杀虫也应进行培训,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操作,保障安全。

(三)加强组织,明确分工

药械股负责专项检查的统一部署、统筹协调、信息收集汇总、典型案例曝光和专项工作总结。执法大队和各乡镇监管所负责对辖区内中药材、中药饮片经营活动的监督检查及违法违规案件的立案查处。执法大队负责中药材、中药饮片的监督抽样,安排抽验指标3-5批次。

四、巩固成果、长效监管

各单位要明确相关工作联系人,把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案件查处情况、检验报告信息于8月10前向药械股报告,药械股在专项检查行动结束后向岳阳市局上报工作总结。

同时促进临湘市中药材、中药饮片规范经营,健康发展。结合省市局药品流通监管系统网格化、信息化建设,逐步探索建立中药材、中药饮片网格监管、信息直报体系,探索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使监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期化。

                   

                           2017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