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危险化学物品道路运输“四必查”联合执法工作方案

来源: 市场和质量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16-12-30 08:48 浏览次数: 1

关于印发《临湘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四必查”联合执法工作

的通知

市质监〔201636号

 

各市场所、特设股、执法大队及相关单位:

    根据省、市人民政府和省、市安委会关于开展《危险化学道路运输“四必查”》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经研究决定,现将《临湘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危险化学道路运输“四必查”联合执法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6年12月14日

 

临湘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危险化学品道路

运输“四必查”联合执法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临湘市危险化学道路运输“四必查”联合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临安办[2016]2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严厉查处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违法行为,坚决遏制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加强“四必查”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深刻汲取泸昆高速邵阳“7.19”特别重大危险化学品爆炸事故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事故教训,以维护社会稳定、减少危险化学物品道路运输安全事故为目标,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加大与有关部门的联合执法通过强化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四必查”联合执法机制,全面整治全市危险化学道路运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安全隐患从发货源头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重点内容

(一)联合执法范围

全市所有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经营和充装单位进行全面检查

(二)执法查处范围

1.检查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和罐体是否满足安全标准和要求

2.对从事非法改装的无照经营企业予以取缔,没收违法所得和用于无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材料、产品等财物,并处罚款;

3.对危险化学品充装企业、发货货场或液化气充装单位的检查中,发现向不具有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购买许可证件或证明文件的企业或单位销售的,责令其办理经营范围变更登记或者吊销其营业执照

4.对申请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的生产许可证及获证后生产企业的监管,加大对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的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

5.对辖区内移动式压力容器和气瓶充装单位明察暗访,严厉打击非法充装站

三、组织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四必查”联合执法组织领导,我局成立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四必查”联合执法领导小组。

组 长:汤其加

副组长:刘胜利、余永宏、汤小康

 员:李陈琳、元辉球 李福来、周岳群、徐学会、各市场所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特设股,负责联合执法的日常工作和组织协调。各市场所要成立相应的机构,制定“四必查”执法检查计划,明确职责和要求,加强同职能部门的配合,服从市政府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联席会议的统一领导和安排。

(二)加强监管执法

1.各相关单位要按照经济户口“一户一档”的要求,对全市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经营主体进行摸底排查,全面掌握从事危险货物经营户的总体情况。

2.加强监管,排查安全隐患。严格按照“四必查”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要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赋予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的职责即依据有关部门的批准、许可文件,核发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营业执照,并监督管理危险化学品市场经营活动。

3.各执法单位要按照危险化学品风险分类标准,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经营户作为检查重点,制订执法检查计划,加大处力度,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或移交相关部门。

)加强部门联动

在服从市政府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联席会议的统一领导和指挥的同时。为发挥我局整体安全监管优势,实现齐抓共管的局面,各相关单位要主动与安监公安、交通、工科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互通信息,积极参与,联合行动内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开展好此次“四必查”联合执法工作。

)加强宣传力度

各相关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危险化学物品道路运输“四必查”的要求,增强广大群众尤其是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经营户的法制意识,加强自我管理,主动配合执法工作。

 四、时间安排
  按照市安委会和市政府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联席会议的统一步署,及相关部门统一安排的时间执行。

     五、工作要求
  各相关单位要把此次活动作为认真贯彻中央领导批示和国家、省、岳阳、临湘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任务,真正组织好、开展好,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对待这次联合执法活动;采取超常规措施,运用坚决有力手段,一丝不苟,全面彻底、扎实细致地组织开展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四必查”联合执法活动,确保不图形式,不走过场。

各相关单位要加强信息报送,于每月25日之前将开展活动进展情况(检查企业数量、排查、整改隐患数量,经验做法等最新动态)报送特设股,市局并将此次“四必查”执法检查开展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