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市场和质量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19-03-04 10:25 浏览次数: 1

临湘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相关要求,结合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临湘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根据要求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机构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等9个方面内容。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岳阳市局的坚强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不断创新公开方式,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形成了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分别负责各自范围内政务公开工作、信息维护工作以及部门信息公开的责任,形成了各股室负责人具体负责和信息中心专人负责相结合的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同时,将政务公开作为局重点工作之一,纳入局内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列入局办公会重要议事日程。政务公开经费和办公设备得到优先安排,为工作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强化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条例》要求,以主动公开为重点,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始终坚持从涉及权力运用的关键部门和环节入手,把群众最关切,社会最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

)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托政府网站,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政府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同时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将行政处罚信息、抽检情况报告逐一上网发布,切实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2018年,我局再次积极对接上级业务网络系统,对网站进行优化,精简网站版面布局,全面落实政务公开标准要求,彰显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管工作特色,促进各业务系统与网站信息共享,合理构建公开栏目。及时利用系统的应用平台服务平台管理平台,全面推行网上各项业务的开展,无缝完成了省局推行数字证书及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湖南的运行加强行政监督主动公开,在部门网站定期公布食品抽检情况,主动公开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处罚信息。

同时强化了信息报送工作。根据市政府政务公开的要求,共报送了信息100余条,及时利用共享资源平台进行上传下达,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全力打造一个更加透明和公开的办公环境,从而更好地服务全局信息化建设。

(五)推进全覆盖宣传。通过市政府新闻中心、我局网站窗口、岳阳市局网站、岳阳日报、岳阳网等媒体宣传阵地,积极主动报道我局工作动态及市场监管典型案例,提升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满意度和市场监管形象2018年共报道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管新闻(工作报道)81篇。

)深化网上审批。我局干部严格遵循商事制度改革的各项工作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今年来,在新设立的604户企业中,有485户为全程电子化申请办理。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提高企业设立登记无纸化智能化水平,做到申请、受理、审核、发照、公示的全流程网上办理,更大程度地方便了市场主体。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的各项工作要求,畅通窗口受理登记、互联网自主申报登记、手机APP申报登记等服务渠道。自2018年四月份,不断探索,分步实施,“最多跑一次”已在注册窗口落地生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概况

2018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其中人事信息1条,政策文件4条,工商登记12条,信息公开82条,规划计划3条,资金信息1条,通知公告6条,(保健)食品整治14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条。

(二)公开形式

本局通过临湘市政府门户网、岳阳市红盾信息网和临湘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网站进行信息公示,并在临湘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事窗口、乡镇监管所办照大厅设置信息公开公示栏及业务咨询窗口,及时公开工作人员信息和业务工作信息,答复群众相关自信。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政策文件的公示与解读工作,就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解读,本年度共分享解读《2018年食品药品监督抽检计划》、《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临湘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权力事项清单2018年临湘食品安全“护源”行动工作方案》等共4篇。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我局持续加强回应社会关切工作,持续推进12315、1233112365投诉举报中心工作,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1199;多层次开设信息申请公开渠道;通过报刊、电视、媒体宣传专栏、楼宇广告、宣传页等载体定时、定量宣传临湘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管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发生。

七、机构建设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是以各股室负责人具体负责和信息中心专人负责相结合,局办公室积极配合的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八、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

我局积极配合对接上级业务网络系统,对网站进行优化,顺利完成了省局推行数字证书及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湖南的运行。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岳阳市局和广大群众的要求仍存在一定的距离,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不够丰富,公开深度不够等方面。

2019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岳阳市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切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继续贯彻落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增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树立为民服务和自觉接受监督意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充分,发挥好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社会公众的重要作用。

二是不断丰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以方便群众查询和使用为出发点,继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通过主动公开减少电话咨询数量。

三是强化学习提升经办人员的工作能力。通过深入调研、组织交流、开展培训等形式,进一步加强网页维护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通过平时检查和年终绩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增强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服务社会,服务群众。 

、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食药工质局

126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26

其中: 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2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决的情况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0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4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1199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

1、专职人员数

(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2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