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工科局2016年工作总结

来源: 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17-06-20 16:45 浏览次数: 1

2016年是原工信局和原科技局合并的第一年,一年来市工科局紧紧围绕职能职责,立足“强党建、当参谋、促发展、保稳定”,强力推进“五三三”工程,新型工业化、科技创新、企业改制等重点工作均取得较好成效。  

一、多措并举,助推工业发展

(一)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对各类工业经济指标,坚持每月调度,加强分析和预警,确保稳中有增。一是找准症结、督指标。1-12月,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415亿元,同比增长13.5%;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74亿元,同比增长8.3%;完成工业实缴税金2.6亿元,同比增长26%。工业用电量6.6亿度,同比增长13.6%;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4.3%。二是摸清情况、抓入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工业企业大调研活动,涉及重点企业200多家,建立企业信息库。通过宣传入规的有关政策和出台奖励措施,今年共新增规模企业21家,预计到年底规模企业总量达到140家。三是科学调控、促改革。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全市“十五小”企业基本关闭,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基本完成。规模工业产值单耗较去年同期下降12.4%。工业实力不断增强,工业实缴税金2.06亿元,同比增长11.7%,预计全年增长13.5%。工业劳动生产率达26.5万元/人;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6%。

(二)项目建设推进有力。1-12月,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1.5%,技改投资增长30%,均排岳阳六县(市)第一名。一是特色县域经济建设推进迅速。2015年所申报9个特色县域经济项目成功通过省特色办验收,完成了2016年项目申报,3000万元资金均已下拨。二是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较快。我局负责协调的金叶众望搬迁项目,土建工程已经完成,正在进行综合办公楼装修、厂区绿化、亮化等工程。年底完成部分生产线的试生产和投产,行政办公和后勤系统完成搬迁。三是项目争资成效明显。一年来,向上争取特色县域、科技、新型工业化、技改、节能、知识产权等各类项目49个,到位资金3800万元,较2015年增长10%。并严格按照《市工科局项目申报及经费管理有关规定》将项目资金全部拨付至企业,实行专款专用,助推企业发展。

(三)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一是平台建设不断夯实。协调企业召开人才招聘会1次、开展培训活动2次。组建了我市首个中小企业“助保贷”融资平台,与建行、邮储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出台了贷款审批细则和流程,目前正在审核有贷款意向的企业资料,年前可以为我市中小企业发放贷款;我市创客空间被省科技厅认定为首批省级优秀双创空间,成为临湘实体经济摇篮。二是帮扶服务成效较好。在项目支持的基础上,全方位为企业服务,特别是积极为企业对口帮扶,按“挂号销号”制,一企一策,先后为绿茵科技、一叶舟安排2名班子成员进行精准帮扶,为企业解决各类困难问题18个。三是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化。互联网普及率达38%,通信基站建设通信信号覆盖率达96%。四是各类执法规范有秩。墙改、电力、专利执法均依法依规进行。临湘市地震办被评为全省县市区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优秀单位。

二、凝心聚力,推动科技创新

(一)“双创”工作有成效。一是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引导如虹制药、绿茵科技、远瑞模具3家企业完成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比德生化完成高新技术企业复审。东祥油脂等9家企业纳入到高新技术产品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7%,较2015年提升了6.4个百分点。二是推动企业自主创新。积极开展科技进企业、进园区,创新创业等主题活动;通过与中南林科大、湖南城市学院达成产学研政用全面合作关系,促进了远瑞公司与华中科大、十三村与湖南农大、比德公司与湘潭大学、永巨与省茶叶总公司产学研结合,增强了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为如虹制药、永巨茶业2家企业申报了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如虹制药公司入围中国创新创业企业组总决赛。推荐如虹制药荣获岳阳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三是完善科技特派员工作。出台了《临湘市科技特派员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了对科技特派员的管理,充分发挥技术特长,推广应用科学技术。全市23名科技特派员全部在国家科技特派员网进行了网络认定和注册,注册人数列岳阳六县市第一。

(二)知识产权工作有突破。一是督专利。出台了《加强全市知识产权工作》等一系列激励文件,局自筹资金支持企业进行专利“报、买、引”,促进了我市专利量明显提升。今年,共完成专利申请189件,专利授权149件;其中发明专利14件。专利行政执法立案假冒专利案件26件,立案2件专利侵权纠纷案件,结案率100%。我市授权发明专利达49件,年底万人有效专利发明量有望突破1件/万人。二是创品牌。引导企业申报著名商标和品牌,今年共新增品牌产品2件、著名商标3件。特别是,知识产权示范县市成功通过省知识产权局考核验收。

三、攻坚克难,统筹企改棚改

(一)梳理国企改制遗留问题。对已终结改制的13家国有预算内工业企业及4家部门国企的遗留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处理,特别是将造纸厂、化农厂等改制企业遗留档案全部移交至市档案局,纺纱厂职工上访问题得到妥善处理,终结重复信访件3件。

(二)全面启动二轻企业改制。全面启动了11家城镇集体企业(二轻企业)改制,涉及职工1073人。二轻集体企业的土地已全部移交市惠临公司开发、处置,所有企业改制的资金由市惠临公司筹集。已完成针织厂、服装厂2家企业改制,置换职工身份616人。制线厂、科技实验厂2家企业改制置换职工157人,目前正在进行职工“两个置换”,预计年内可以终结改制程序。富湘皮件厂等2家企业改制预案已完成,2017年可以启动改制。服装工业公司等5家无资产企业职工全部实行了养老金挂账,按方案不再进行工龄补偿。

(三)依法推进棚改项目建设。一是纺纱厂棚改项目进展顺利。全年完成投资3120万元,占计划任务3000万元的104%,目前完成了土地平整、围墙、小区道路基础及服务楼建设等工程,年前可以完成主体工程基脚建设。二是纺纱厂小区道路建设工程项目扎实推进。至目前止完成了可研、环评、初步设计和立项申报等前期工作,拆迁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完成了7个门面的拆迁,年前拆迁可以全部完成。三是启动了针织厂棚改项目建设。组建了机构,成立了项目建设指挥部。制订了征拆迁、安置补偿实施方案,正在办理项目可研、环评、国土规划设计、立项等前期工作。

四、忠诚履职,中心工作全面落实

(一)政令执行更加畅通。积极开展“三提升”主题活动,对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重大决定、领导的重要批示和下达的突击活动,做到雷厉风行贯彻落实。12345公众热线转来的80个求助单的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  

(二)常规工作有条不紊。计生工作实行“一岗双责”,实现了保一类单位目标。组织人事按照市委要求对编制进行全面清理整顿,编制到岗到人,无超编、违规进人现象,管理更加规范。工、青、妇、老干等群团工作全面推进,其中工会工作配合企业改制落实双联资金到位率达100%。文明五创工作有序推进,周末大扫除、文明劝导均按要求到人到岗。

(三)扶贫解困、联点建设成效较好。为落实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的精神,在机关经费运转困难的情况下,号召企业支持我市贫困村、新农村建设,进行企村共建,实现工业反哺农业。支持古洞村扶贫点13万元,支持何洞村扶贫点8万元,我局扶贫工作在省抽查中得到一致好评。全年用于扶贫、帮困、新农村建设资金共计近90万元。

(四)综治维稳、民调信访工作更加扎实。以实际行动解决好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班子成员带头下企业、入社区,全年走访职工、群众1100户,民调率达100%。全年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58人次,调处率达100%。扎实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干部形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五、廉洁从政,队伍建设风清气正

(一)强力推进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亲自制作PPT,图文并茂上党课。四个专题学习和讨论等各项规定动作均按要求落实,做到人人有笔记、个个有心得,每一名党员写学习笔记5000字以上,心得体会人平4篇。将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体党员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强力推进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人事任免、项目建设、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均由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在工作中,班子成员带头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八九九”规定,做好表率。

(三)强力推进作风建设。两局合并后,迅速拟订了《工科局机关管理工作制度》,班子成员带头执行,督促全局干部职工按制度贯彻落实,从源头上把好关设好卡。考勤登记、去向一律上墙公布,每月通报。今年,全局上下无一例干部职工违法、违纪、违规的事例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