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科工局: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 以数字化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3-08-04 09:45 浏览次数: 1

  华声在线讯(通讯员:宋殿)为推动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发展深度融合,8月2日上午,临湘市科工局在乡村振兴点——临湘市桃林镇旧李村组织召开党建引领数字乡村试点启动仪式,本次活动邀请了岳阳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潇毅现场指导工作,临湘市委常委、副市长蔺佳为启动仪式致辞,该市政府办、桃林镇及科工局、市委党校、住保中心等乡村振兴后盾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仪式上,临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汤敏将电信公司提供的数字乡村建设帮扶清单正式交付旧李村使用。

  今年以来,临湘市科工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抓好重点民生实事攻坚,上半年新建农村基站70个、农村家庭千兆光纤端口4500个,超全年任务完成省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在全市筛选“一镇一村”申报湖南省数字乡村试点,作为桃林镇旧李村的后盾单位,积极搭建“党建+大数据+乡村振兴”数字乡村平台,借助数字平台,指导村支“两委”加强了对垃圾乱倒、车辆乱停等不文明行为的监督,辖区内的交通事故、矛盾纠纷、防溺水、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异常情况都能及时掌握。

  “村里的大事小情、村容村貌、河水流势、路口交通等情况,在村里的数字大屏上都能看到,而且村民还可以通过手机,足不出户完成水电缴费等基本生活需求”。旧李村书记李建武介绍到,“原来农作物受灾只能联系村委,请专家上门指导,现在用‘专家远程看诊’,只要动动手指头,上传一张图片就搞定了”。

  旧李村“数字乡村”云信息中心,结合实际设置“智慧党建、网格管理、综合治理、AI防控、乡风文明、招商引资、美丽乡村、智慧农业、乡村文娱、电商直播”等10大功能板块,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及时掌握村情民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水平,以数字化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临湘市科工局将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思想认识、通力协作配合,围绕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工作,完善数字乡村建设的政策配套措施,从产业项目、科技创新、政策培训、人才培育等方面加大对旧李村的支持和帮扶,扎实开展“送科技下乡”等主题活动,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助推乡村振兴,力争将旧李村打造成湖南省数字乡村建设的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