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科工局2019年综治维稳及平安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19-05-05 08:26 浏览次数: 1

2019年综治维稳及平安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更好地做好2019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创建平安临湘建设,认真履行单位职责,扎实有效地做好综治维稳各项工作,按照临湘市委、市政府的综治维稳工作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为打造“平安临湘”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推动临湘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要务,以维护社会稳定为责任,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为着力点,持续深化平安建设,着实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进一步完善平安创建的各种长效工作机制,通过开展平安建设活动,确保实现单位内部无刑事案件、重大治安案件和无群体性事件发生。

三、工作措施

(一)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制度建设。各部门要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实行综治工作“一岗双责”制度,要指定兼职综治员做好综治工作,积极参与当地政府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工作,齐抓共管。

(二)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做好我局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工作,各办公场所及办公区域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加强对已安装有的监控设施的扩建建设,逐步建成单位内部视频监控网络体系,构建点、线、面结合的人防、技防措施完善的社会治安防控安全网,通过信息技术共享,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积极参与 “五创”,开展平安单位、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扎实做好维护治安稳定的各项工作。

(三)加强内部治安管理,增强防控制度建设,开展“雪亮工程”建设。要落实好节(假)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办公室、档案室、信息机房、消防设施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避免火灾、偷盗、重大事故的发生。加强互联网和局域网管理,确保内外网络安全。加强监控摄像管理,确保本单位范围内,安全监控无死角。

(四)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力度,确保社会治安稳定。坚持每月排查一次矛盾纠纷,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影响,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不断增强行政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及时发现并解决执法中的行政不作为行为,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因执法随意性引发的社会矛盾。

(五)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特殊人群管理,开展关爱行动。与相关部门做好有失足倾向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流浪儿童调查摸底和结对帮扶救助工作。加强对流动人员的服务管理,健全动态管理机制,引导其参与市场经营,融入社会安全管理。

(六)加强信访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做好单位信访工作,坚持“归口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做好上访的预防和处置工作,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要针对工业系统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好信访的处理,防止越级上访,集体上访的事件发生。在新形势下要及时作出形势分析研判,对重大节会、敏感节点期间实行每日研判,互通情况、及早处置,确保稳定。

(七)强化法制教育,提高法律意识。各单位要围绕普法教育开展法制知识宣传,积极参与开展法治知识宣传,增强群众对综治工作的知晓率。大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适时举办法律知识培训学习,增强法治意识、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防止粗暴执法、执法不公的现象发生。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争做遵纪守法、讲文明、讲道德、诚实守信的新型公民,自觉抵制邪教组织、封建迷信活动,不参赌、不涉毒、不染毒。认真抓好内部的教育,防止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和重大责任事故发生,预防干部职工违法犯罪事件发生。

(八)按质按量完成“三精”走访工作任务。严格按照市综治办要求,在本单位范围内认真开展“三精”走访工作,细致到位,讲解政策,收集问题,不走过场,切实提高群众满意率。

(九)认真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工作。充分通过横幅、宣传栏、广告牌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力度;加强对本行业范围内涉黑涉恶的线索案件摸排;积极与市扫黑办对接,认真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责任落实

各部门要认真按照《方案》的要求,落实好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职责,积极组织开展综治维稳及平安建设活动,要切实把综治维稳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中,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完善工作机制,务求取得实效。

(二)加强沟通,密切配合

各部门要加强沟通,相互协调,通力合作,狠抓工作落实,形成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强大合力。要深入调查研究,收集信息,及时反映情况,定期召开综治工作会议,研究、分析问题,针对存在问题认真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