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病 虫情 报

来源: 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8-05-11 11:24 浏览次数: 1

病 虫情 报

第3期

临湘市植保植检站                         2017年4月17日

一代螟虫发生趋势与防治意见

一、发生趋势预测

根据我站今年3-4月份对螟虫冬后残留基数和发育进度的多次调查,结合水稻品种布局、气候情况及历史资料综合分析,预计今年我市第一代以二化螟为主的螟虫中等偏重发生,局部混栽区偏重发生,全市发生面积26.8万亩左右。

二、发育进度预报

根据越冬代发育进度调查及灯下虫情监测分析,预计第一代二化螟羽化盛期出现在4月14日-28日,高峰日在4月22日-23日;卵孵盛期出现在4月26日至5月9日,高峰日在5月3日-4日,较去年提早3天左右。

三、防治意见

今年4月份以来,由于气温迅速升高,有利于螟虫的发育与繁殖,而一代二化螟又是二化螟的主害代,因此各乡镇和农技部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应按照“早插早打药,迟插迟打药”的原则,及时科学地指导农户开展一代二化螟的防治工作,为全年螟虫防治工作打好基础。  

1、防治适期:5月4日-9日,田间虫源基数较高丘块在5月15日-17日再补治一次。

2、防治对象:主治第一代二化螟,兼治大螟、稻象甲、稻蓟马、稻小潜叶蝇,注意查治稻水象甲。

3、药剂防治。枯鞘蔸率超过10%的达标田,防治螟虫药剂推荐使用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10%阿维·氟酰胺悬浮剂、20%氟苯虫酰胺等药剂。防治稻水象甲可选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30%三唑磷乳油等药剂。

4、注意事项:①施药时田间保持浅水层3-5天,药后一个星期调查防效,如防效差需立即施药补治,②稻水象甲发生较重的丘块要适当加大剂量兼治。

公益提示:

1、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愿参与、民办公助”的原则,大力发展病虫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促进农作物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健康发展。

2、《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