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1
当前位置: 首页 > 畜牧局 > 技术推广
索引号 440/2016-667566 发布机构 广播电视台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12-29 公开日期 2016-12-29 04:3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同期发情技术

牛的同期发情技术是利用激素制剂人为地控制并调整母牛发情周期的进程,使一定数量的母牛在预定时间内集中发情。

(一)处理方法

用于母牛同期发情处理应用的药物种类很多,方法也有多种,但目前应用较多的是孕激素法和前列腺素法。

1、孕激素法

分为两种,即埋植法和阴道栓塞法。埋植法是将一定量的孕激素制剂装入管壁有小孔的塑料细管中,利用套管针或者专门埋植器将药管进入牛耳背皮下。阴道栓塞法是将含有一定量孕激素的专用栓塞放入牛阴道内。经一定天数(一般是10天左右)后将栓塞取出,并(或提前1天)注射前列腺素,在第2天、第3天、第4天内大多数母牛有卵泡有育并排卵。

2、前列腺素法

前列腺素的投药方法有子宫注入(用输精管)和肌肉注射两种,前者用药量少,效果明显,但注入时较为困难。后者操作容易,但用药量需适当增加。

前列腺素处理法对处在发情周期第5~18天(有功能黄体时期)的母牛才能产生发情反应。因此,用前列腺素处理后,虽然大多数牛的卵泡正常发育和排卵,总有少数牛无外部发情症状和性行为表现无反应,或表现非常微弱,其原因可能是激素未达到平衡状态,对于这些牛需做2次处理。有时为使一群母牛有最大程度的同期发情率,第1次处理后,对发情的母牛不予配种,经10~12天后,再对全群牛进行第2次处理,这时所有的母牛基本处于周期的相同时期。第2次同期发情处理后,母牛其外部症状、性行为和卵泡发育均趋于一致,同期发情比率显著提高。

(二)操作要点

1、母牛的选择和要求

年龄:地方黄牛2~8岁,杂交肉牛1.5~8岁。健康无病。

体重及膘情:黄牛200~300千克,杂交肉牛300千克以上,水牛200千克以上。中等以上膘情。过肥或发育不正常的母牛及刚进行了疫苗注射或驱虫的牛不能选用。

发情周期:要求母牛处于黄体期,即发情后5~17天,最好是8~12天。可通过触摸卵巢和询问畜主确定其周期。带犊母牛要求产后2个月以上,子宫恢复正常。

2、牛群规模

每次同期发情的适宜规模为每个输配人员50~80头。

3、时间选择

最佳的时间是在秋季,太冷、太热的季节不宜进行同期发情。药物处理时要避开牛的使役期。

4、妊娠检查

药物处理前所有母牛必须进行直肠妊娠检查,通过检查确定空怀者才能注射药物,否则,会引起怀孕牛流产。

5、注射剂量

根据母牛的体重,每头牛臀部肌肉注射氯前列烯醇(PG)2~4毫升,本地黄牛一般2毫升即可。对于直肠检查时发现有黄体囊肿的母牛可加大用药量(4~6毫升)。

6、输精时间

注射药物后,以打针当天为0天,黄牛在第3天、第4天各按要求输精1次。水牛在第4天、第5天各输精1次。需要注意不管是否有发情表现都要进行输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