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1
当前位置: 首页 > 畜牧局 > 技术推广
索引号 440/2016-667568 发布机构 广播电视台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12-29 公开日期 2016-12-29 04:4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犊牛护理技术

犊牛护理技术是指对出生后6个月的内的犊牛进行引导呼吸、脐部消毒、饲喂初乳以及早期断奶等措施,使犊牛顺利、健康度过犊牛期。犊牛出生后对外界不良环境抵抗力较弱,适应力差,消化道黏膜容易被细菌穿过,神经系统反应性不足,很容易受各种病菌的侵袭,发病率高,较易死亡。据统计,约有60%~70%的犊牛死亡发生在犊牛出生后第一周。因此,做好犊牛护理,特别是新生犊牛护理对其生长发育至关重要。

(一)技术要点

1、确保犊牛呼吸

犊牛出生后如果不呼吸或呼吸困难,通常与难产有关。必须首先清除犊牛口鼻中的黏液,使犊牛头部低于身体其他部位或倒提犊牛几秒钟使黏液流出,然后用人工方法诱导犊牛呼吸。

2、肚脐消毒

呼吸正常后,应立即观察肚脐部位是否出血,如出血则用干净棉花止血。应挤干残留在脐带内的血液后,用高浓度碘酒(7%)或其他消毒剂涂抹脐带。出生两天后应检查犊牛是否有感染。如感染,犊牛表现为精神沉郁,脐带红肿,碰触后犊牛有触痛感。脐带感染可很快发展为败血症,常常引起犊牛死亡。

3、饲喂初乳

初乳是母牛产犊后7天内所分泌的乳汁,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免疫球蛋白及其他各种营养,尤其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D以及球蛋白和白蛋白,所以初乳是新生犊牛必不可少的营养来源。如果完全不喂初乳,犊牛会因免疫力不足而发生肺炎及血便,使犊牛体重急剧下降。初乳的营养物质和特性随泌乳天数逐日变化,经过6~8天初乳的成分接近常乳。因此,犊牛出生后应尽早让犊牛吃上足够的初乳。一般在生后2小时内,当幼犊站立起来时,即可喂食初乳。

犊牛饲养环境及所用器具必须符合卫生条件,并且每次饲喂初乳量不能超过犊牛体重的10%。通常每天6~8千克,分3~5次饲喂。若母乳不足或产后母牛死亡,可喂其他同期分娩的健康母牛的初乳,或按每千克常乳加5~10毫升青霉素或等效的其他抗生素、3个鸡蛋、4毫升鱼肝油配成人工初乳代替,另补饲100毫升的蓖麻油,代替初乳的轻泻作用。

初期应用奶桶饲喂初乳。一般一手持桶,另一手中指及食指浸入乳中使犊牛吸吮。当犊牛吸吮指头时,将桶提高使犊牛口紧贴牛奶吮吸,如此反复几次,犊牛便可自行哺乳。

饲喂初乳时应注意即挤即喂。温度过低的初乳易引起犊牛胃肠机能失常导致犊牛下痢。温度过高则易发生口炎、胃肠炎等。因此,初乳的温度应保持在35~38℃。在夏季要防止初乳变质,冬季要防止初乳温度过低。

晚上出生的犊牛,如到第二天才喂初乳,抗体可能无法被全部吸收,出生后24小时的犊牛,抗体吸收几乎停止。犊牛出生后如果在30~50分钟以内吃上母牛初乳,可有效保证犊牛生长发育、提高抗病力。

4、犊牛与母牛隔离

犊牛出生后立即从产房移走并放在干燥、清洁的环境中,最好放在单独圈养的畜栏内。刚出生的犊牛对疾病没有抵抗力,给犊牛创造舒服的环境可减低患病可能性。

5、防止犊牛下痢

引起犊牛下痢的原因很多。防止犊牛下痢,应注意以下方面:一是给犊牛喂奶要做到定时、定量、定温。奶温最好在30~35℃;二是天冷时要铺厚垫料。垫料必须干燥、洁净、保暖。不可使用霉变或被污染过的垫料;三是对有下痢症状的犊牛要隔离,及时治疗;四是保证饲喂的精粗饲料干净,并对环境经常进行消毒。

6、调教犊牛采食、刷拭犊牛

为了避免牛怕人、长大后顶人的现象,饲养人员必须经常抚摸、靠近或刷拭接近牛体,使牛对人有好感,让犊牛愿意接受以后的各种调教。没有经过调教采食的犊牛怕人,人在场时不采食。经过训练后,不仅人在场时会大量采食,而且还能诱使犊牛采食没有接触过的饲料。为了消除犊牛皮肤的痒感,应对犊牛进行刷拭,初次刷拭时,犊牛可能因害怕而不安,但经多次刷拭后,犊牛习惯后,即使犊牛站立亦能进行正常刷拭。

(二)特点

1、及时饲喂初乳可使犊牛免疫力提高,不容易发生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及血便,促进犊牛生长发育。

2、对新生犊牛采取脐带消毒和人工辅助呼吸等方法,可有效提高其成活率。

3、经常刷拭调教犊牛使犊牛长大后更易于管理,经常刷拭牛体增加犊牛皮肤的血液后循环,可促进犊牛生长发育。

(三)成效

应用犊牛护理技术,犊牛的成活率明显提高,犊牛患感冒、脐带感染、下痢等疾病的概率大幅减少。按此技术对6月龄以内的犊牛进行护理,可使新生犊牛成活率平均提高12%,犊牛患病率降低20%,有效提高犊牛成活率,保证犊牛的健康。

(四)案例

某试验牛场利用此技术护理新生犊牛36头。犊牛出生后有3头呼吸困难,采取辅助呼吸措施,使3头犊牛顺利成活;将所有新生犊牛的脐带血挤净,并用7%的碘酒对脐带消毒,之后使犊牛与母牛分离,放入单独的干净牛舍内。生下后0.5~1小时内给犊牛灌服初乳,第一次用初乳灌服器按犊牛初生重的1/10计算饲喂初乳量。以后每天饲喂3次,每次饲喂量不超过犊牛体重的1/10,连续饲喂3天。

经过对新生犊牛护理,新生犊牛成活率由以前的85%提高到97.92%,提高了12.92%。新生犊牛后续发病明显减少,发病率由以前的54%下降到12%,健康状况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