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1
当前位置: 首页 > 畜牧局 > 技术推广
索引号 440/2016-667569 发布机构 广播电视台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12-29 公开日期 2016-12-29 04:4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稻草青贮加工利用技术

我国是水稻种植大国,种植区域广泛,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均居粮食作物之首。据统计,2011年全国稻草产量(按谷草比估算)约2.66亿吨。稻草来源广泛,价格低廉,作为粗饲料已普遍应用于肉牛养殖业,主要加工成干草、草捆和草块。但堆放贮藏时,受日晒、高温、雨淋等影响,易引起腐败、霉变,营养物质损失较大,影响饲喂效果。利用青贮技术以及时收获的鲜稻草进行加工调制,可最大限度地保存稻草营养成分,提高适口性、采食量和消化利用率,增加肉牛养殖经济效益。

(一)技术要点

1、原料收获。水稻抽穗后50~60天,谷粒全部变硬,穗轴上下干黄,达到完熟时进行收割。此时茎秆含水量30%~35%,及时收获可保证较好的青贮品质。稻草应在晴好天气收获,并立即运输至青贮制作地点。

2、铡短。将原料用铡草机铡短至5~10厘米,装入青贮窖。

3、调节水分。根据原料含水量,补充适量水分,含水量调节至60%~65%。实际操作中,取一把切碎压实过的稻草稍经揉搓,然后用力握在手中,若手指缝中有水珠出现,但不成串往下滴,则原料中含水量适宜;若握不出水珠,则水分不足;若水珠成串滴出,则水分过多。

4、压实。原料每装填30~50厘米厚,需摊平分层压实。可用四轮拖拉机、链轨拖拉机或装载机来回镇压,彻底排出原料中的空气。

5、加入添加剂。分层压实过程中,可同时均匀喷洒青贮调制添加剂(见表1)。

表1稻草青贮调制添加剂使用方法

名称

用  量

使用方法

乳酸菌

每1000千克稻草需2.5克乳酸菌活菌

将2.5克乳酸菌溶于10%的200毫升白糖溶液中配制成复活菌液,再用10~80千克的水稀释后,均匀喷洒在原料上

有机酸

每1000千克稻草添加2~4千克有机酸

直接喷洒在原料上

饲料酶

每1000千克稻草添加0.1千克青贮专用饲料酶

用10千克麸皮或玉米面等稀释后,再与原料均匀混合

注:各种添加剂用量和使用方法应以产品说明为准

6、封窖。原料装填至高出窖沿50~60厘米后,铺上塑料薄膜,覆土密封。

7、取用。经密封发酵45天后即可开窖使用。开窖时,从一端沿横截面开启,从上到下切取,按照每天需要量随用随取,取后立即遮严取料面,防止暴晒。优质稻草青贮料为黄绿色,具有酸香味(见表2)。

表2稻草青贮与干稻草营养成分表

种类

指     标

DM(%)

Ash(%)

Ca(%)

P(%)

EE(%)

CP(%)

CF(%)

ADF(%)

ADL(%)

NDF(%)

稻草青贮

94.98

15.58

0.16

0.12

1.04

3.96

38.35

46.57

5.83

63.79

干稻草

94.89

10.64

0.2

0.07

1.17

3.91

39.07

49.33

6.39

66.67

8、饲喂。青贮稻草应与其他饲草、饲料搭配混合饲喂。育肥牛稻草青贮分阶段育肥日粮配方(见表3)。

表3育肥牛稻草青贮分阶段育肥日粮配方(推荐配方)

体重范围(千克)

精饲料

粗饲料

浓缩料(%)

玉米(%)

麸皮(%)

日饲喂量(千克)

稻草秸秆(%)

稻草青贮(%)

日饲喂量

(千克)

350~400

30

60

10

5

14

86

14

400~450

30

60

10

6

14

86

14

450~500

30

60

10

7

14

86

14

(二)特点

1、加工方法简便、适用范围广。稻草青贮成本低、易贮存、占空间小,可保证全年均衡供应。

2、保存养分多。与干稻草比,青贮稻草可较好地保存新鲜秸秆的营养成分,提高了消化利用率。

3、饲喂效果好。稻草青贮柔软、酸香、适口性好,饲喂肉牛增重效果明显。

(三)成效

稻草利用主要以晒制干草为主,营养成分和适口性较差,影响了肉牛育肥效果。某规模肉牛场加工调制稻草青贮6000吨,示范推广稻草青贮饲喂技术,稻草适口性明显改善,消化利用率显著提高。青贮稻草粗纤维、酸性洗涤纤维、酸性洗涤木质素和中性洗涤纤维分别降低0.72%、2.76%、0.56%和2.88%。稻草青贮技术的示范和推广,提高了稻草秸秆利用率,降低了饲养成本,增加了农民养殖效益。

(四)案例

某肉牛养殖场存栏肉牛235头。其中,育肥牛185头,基础母牛50头,年出栏育肥肉牛400多头。建场以来,肉牛粗饲料一直以干稻草为主。10月,该场制作稻草青贮1500吨,并开展稻草青贮饲喂育肥肉牛对比试验。经60天试验,结果表明:饲喂稻草青贮+精补料日粮组比饲喂干稻草+精补料日粮组,育肥肉牛头均日增重、增重盈利分别提高0.22千克和44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