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1
当前位置: 首页 > 畜牧局 > 技术推广
索引号 440/2016-667571 发布机构 广播电视台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12-29 公开日期 2016-12-29 04:4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桂牧一号象草青贮技术

桂牧一号象草是以美国引进的杂交粮尾草为母本、矮象草为父本进行有性杂交,经多年培育而成的一种多年生高产优质牧草,适合于热带、亚热带栽培。具有柔软多汁、适口性好、营养价值高(干物质中粗蛋白质含量12.0%~14.2%)、产量大、利用年限长、繁殖性能好等特点,在中国的广西、江西、广东、湖南、四川、贵州、云南、福建、台湾等地大面积栽培,是南方地区肉牛重要的青绿饲料。

(一)特性

桂牧一号象草植株高大,株高2~3米。根系发达,具有强大伸展的须根,多分布于深40厘米左右的土层中。茎直立、有节,直径1.5~2.0厘米,在温暖潮湿季节,中下部的茎节长出气生根。分蘖多,通常达50~150个,叶长100~120厘米、宽4.8~6.0厘米,叶面具茸毛。花序呈圆锥状、黄褐色或黄色,长约15~30厘米。热带地区种子成熟时容易脱落,种子发芽率很低,采取播种的实生苗生长极为缓慢,一般利用种茎繁殖。

桂牧一号象草喜温暖湿润气候,适应性广,耐轻霜,不耐严寒。气温12~14℃时开始生长,23~35℃时生长迅速,8~10℃时生长受抑制,5℃以下时停止生长。对土壤要求不高,沙土、黏土和微酸性土壤均能生长,但以土层深厚、肥沃疏松的土壤最为适宜,桂牧一号象草一般可利用4~6年,如栽培管理得当,可利用7~10年。每年收割6~8次,生长旺季每隔25~30天收割1次,每公顷年产鲜草75~150吨,最高达450吨。桂牧一号象草干物质中营养含量见表1。

表1桂牧一号象草干物质中营养含量

营养成分

粗蛋白质(%)

粗脂肪(%)

粗纤维(%)

无氮浸出物(%)

粗灰分(%)

钙(%)

磷(%)

含量

14

2.32~4.60

23.10~28.88

34.10~49.38

12.55~24.19

0.25~0.95

0.11~0.52

(二)栽培

1、集中育苗。选择适宜土地做苗床地,以牛粪作为基肥,每亩施用量5吨左右。3月初起窖,将种茎每3~5节切成一段,并密集排放到苗床地,覆盖3~5厘米厚的细土,洒水浇透,覆盖地膜。种茎基本发苗后,揭去地膜,每公顷施尿素90~120千克(土壤潮湿)或浇施沼液500~1000千克(土壤干燥),苗芽生长到10~15厘米时,进行大田移栽。

2、整地。整地前施足牛粪,每亩施肥量为6~8吨,深耕耙细整平。

3、移栽。按行距80~90厘米开行沟,沟深6~7厘米,株距50~60厘米,进行移栽。一般选择降雨前或阴雨天气时移栽。

4、管理。移栽苗成活后5~7天,每公顷追施尿素75~90千克。春季杂草多,要进行1~2次中耕锄杂。干旱期及时灌溉,初霜前完成最后一次刈割。

5、宿根越冬。入冬前每公顷施腐熟的畜粪75~120吨覆盖根部,确保宿根安全越冬。

6、种茎贮藏。从见初霜日开始,及时收割种茎,茎秆直接贮藏。贮藏位置要选择地势较高、背风向阳的斜坡。贮藏窖宽3.0~3.5米,长度依种茎数量而定,深度30~40厘米,种茎堆放时高出窖沿30~40厘米。种茎堆放后,先盖一层象草稍叶或稻草,再用土覆盖,盖土厚度5~10厘米。窖四边挖排水沟,防止雨水渗透。经常检查贮藏情况,发现渗水严重时,应及时覆土。天气干燥时洒水浇湿覆盖种茎的土壤,保持一定的湿度。如遇严冬,可用薄膜覆盖窖面,提高抗冻效果,气温回升要及时揭开。开春后气温升高时耙薄盖土,避免种茎高温烧窖。

(三)利用

1、青饲

在江西,桂牧一号象草生长利用期为4~11月,而4~6月是多雨季节,7~9月是高温季节,10月份以后天气逐渐转凉,是牛育肥的最佳季节。因此,根据桂牧一号象草生长特性,结合育肥牛不同的阶段的营养需要及环境气候对其生长发育影响要求,科学合理地利用桂牧一号象草饲喂肥牛,可获得较好的养殖效益,育肥牛日粮组成可参考表2。

表2不同阶段育肥牛参考日粮组成

刈割

茬次

育肥前期(体重250千克以下)

单位:千克

育肥中期(体重250~500千克)单位:千克

育肥后期(体重500千克以上)单位:千克

精饲

糟渣

桂牧一号

稻草

精饲

糟渣

桂牧

一号

稻草

精饲料

糟渣类

桂牧

一号

稻草

1~2

1~2

3~5

5~10

1~2

3~5

8~12

10~20

1~2

6~8

8~12

8~10

1~2

3~4

0.5~1

2~4

15~25

0

2~3

6~8

20~30

0

3~4

8~10

25~30

0

5

1~2

3~5

10~15

0

3~5

8~12

15~25

0

6~8

8~12

10~15

0

第一茬:桂牧一号象草每年第一次利用一般在4月下旬,此时牧草生长旺盛,水分含量高,草质细嫩,适口性好,草丛高度50~60厘米,不需加工处理即可直接喂牛。此时刈割有利于桂牧一号象草分蘖和抗倒状,提高产草量。初喂时,采取逐渐增加桂牧一号象草日喂量,至15天后达到正常采集量,每日每头牛补喂稻草1~2千克。

第二茬:一般在5月中下旬,正值江西多雨季节,牧草生长迅速,草丛高150~180厘米,收获后利用铡草机切短即可饲喂。

第三茬、第四茬:第三茬一般在7月上中旬,草丛高200~250厘米刈割利用;第四茬在9月下旬,草丛高180~250厘米时刈割利用。此时,桂牧一号象草叶量多,茎秆粗壮,收获后要用揉搓机切细再饲喂。育肥牛日粮以桂牧一号象草为主,可饲喂至占日粮干物质采集量的70%~80%或自由采集,不饲喂稻草。

第五茬:一般在11月下旬,草丛高度200~250厘米,刈割后需用揉搓机切细后再饲喂。此时,江西进入秋季,气温逐渐转凉,天气干燥,蚊蝇减少,非常适合架子牛育肥。育肥牛日粮中桂牧一号象草饲喂量逐渐减少,适当增加精饲料和糟渣类饲料喂量,不喂稻草。

2、青贮

桂牧一号象草青贮适宜在7月中旬至11月下旬。在草丛高度达200~250厘米刈割青贮,并将象草铡短揉搓至2~3厘米,水分控制在60%~75%。目前,主要采取拉伸膜裹包和青贮窖青贮两种方式。

拉伸膜裹包青贮:利用打捆机、包膜机进行裹包青贮。拉伸膜青贮料质量取决于原料品质、不良微生物抑制程度及拉伸膜性能。为保持青贮料的高密度,裹包前应用揉搓铡草机对饲草秸秆精细加工,使之成为柔软的丝状物。贮存期间,要注意定期检查包膜是否有破损,并防止鼠害。出现破损应及时用塑胶布封好,以免空气和雨水侵入,影响青贮品质。

青贮窖青贮:以长方形青贮窖为宜。将株高200~250厘米的桂牧一号象草铡短至2~3厘米,分层装贮,装一层、压一层,层层压紧。青贮料要调出池口30~50厘米,顶部呈圆弧形,用塑料薄膜覆盖,四周封严,再压上重物如砖块、泥土等。贮后要经常检查,如有下沉,要及时加土封满。青贮料在贮后50~60天就可取用,取料时应一层一层往下取,切忌掏洞,取后迅速用薄膜封严,当天取当天用。取料利用前需检查青贮料品质,品质较好的青贮象草质地松软,颜色为青黄或黄褐色,有酸香味。饲喂时间为每年12月至翌年2月底。饲喂量逐渐增加,一般经过7~10天增加到正常饲喂量。育肥前期,每头牛每日采食5~8千克。育肥中期,每头牛每日采食8~15千克。育肥后期,每头牛每日采食3~5千克。

(四)特点

1、桂牧一号象草加工利用技术简单实用、可操作性强,农民易于掌握。

2、桂牧一号象草属碳四(C4)植物,光合作用效率高,非常适合南方夏季高温干旱、丘陵红壤地区栽培,抗逆性强,生物产量高。

3、桂牧一号象草青贮效果好,青贮后可改善其适口性和消化率。在青贮过程中添加尿素等物质可提高其营养价值。另外,桂牧一号象草在8月份青贮时,正值江西花生藤生产高峰期,与新鲜花生藤混合青贮,可提高象草或花生藤青贮的效果与青贮料的质量。

4、南方夏季(6~8月份)高温高湿的气候条件地育肥牛生长影响较大,生长缓慢。夏季以桂牧一号象草为主的育肥牛日粮,可减少精饲料、糟渣类饲料的饲喂量,降低养殖成本,提高肉牛养殖效益。

(五)成效

1、桂牧一号象草利用期长,合理搭配冷季型多花黑麦草,并通过桂牧一号象草加工青贮,能有效解决牧草利用季节性强、四季均衡供应难的问题,保证牧草全年均衡供应。

2、桂牧一号象草生长旺盛,产草量高,能大量消纳养殖粪污,减少粪污对环境的污染。同时,牛粪污还地利用,有效增加土壤肥力,提高牧草产量,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提高综合效益。

3、由于拉伸膜裹包青贮技术日趋成熟,该技术的推广应用有利于实施从刈割到饲喂全程机械化,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不仅解决肉牛育肥场的青饲料供应的需要,而且能充分利用桂牧一号象草高产特点,加工生产青贮草产品,进行牧草产业化生产,满足市场要求。

(六)案例

某农牧有限公司现有标准化年舍4000平方米,附属设施3000平方米。配套牧草加工设施有:青贮窖4个共1800立方米,拖拉机、割草机、青贮打包机等设备10多台套。牧草种植面积约80公顷,其中种植春季牧草——桂牧一号象草40公顷,用于种茎生产繁殖地7公顷左右。年产桂牧一号象草鲜草1.2万吨,其中青贮加工4000吨,包括窖贮900吨、裹包青贮3100吨。其他土地用于种植秋季牧草(主要是黑麦草),黑麦草年产鲜草在1800吨左右,累计年鲜草产量达1.38万吨,收入可达40余万元。每头牛每年鲜草采食量在3吨左右,可养殖育肥牛4500头左右,每年除满足本场饲养的2500~3000头育肥牛利用外,每年向周边养牛场出售裹包青贮3000吨左右。

桂牧一号象草适应性强,耐瘠、耐旱,植株高大、产量高等优势,是江西乃至南方省区种草养牛的主要推广品种,2011年江西全省推广种植桂牧一号象草约9333公顷。同时,桂牧一号象草种植消纳了大量牛粪,减少粪污对环境的污染,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