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1
当前位置: 首页 > 畜牧局 > 技术推广
索引号 440/2016-667575 发布机构 广播电视台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12-29 公开日期 2016-12-29 04:4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玉米秸秆黄贮技术

玉米秸秆黄贮是玉米籽实收获后,将玉米秸秆切碎装入青贮窖中,经过密闭厌氧微生物发酵,调制成具有酸香味、适口性好、可长时间贮存的粗饲料。与干玉米秸秆相比,具有气味芳香、适口性好、消化利用率高等优点。

(一)技术要点

1、收割。一般是在玉米蜡熟后期,果穗苞皮变白,植株下部5~6片叶子枯黄即可收获。为保持原料水分不损失,应随割随运随贮。

2、切碎。秸秆铡碎长度以1~2厘米为宜,过长不易压实,容易变质腐烂。

3、装窖。切碎的原料要及时入窖,除底层外,要逐层均匀补充水分,使其水分达到65%~70%。即用手将压实后的草团紧握,指间有水但不滴为宜。为提高秸秆黄贮糖分含量,保证乳酸菌正常繁殖,改善饲草品质,可添加0.5%左右麸皮或玉米面。

4、压实。装填过程中要层层压实,充分排出空气。可以用拖拉机、装载机等机械反复碾压,尤其要将四周及四角压实。

5、密封。原料装填至高出窖口40~50厘米、窖顶中间高四周低呈馒头状时,即可封窖。在秸秆顶部覆盖一层塑料薄膜,将四周压实封严,用轮胎或土镇压密封。土层厚30~50厘米,表面拍打光滑,四周挖好排水沟,防止雨水渗入。制作后要勤检查,发现下陷、裂缝、破损等,要及时填补,防止漏气。封窖后40~50天,可开窖使用。

(二)特点

1、玉米秸秆黄贮制作简单,成本低,易于推广。

2、黄贮后秸秆质地变软,具有酸香味,适口性明显改善。

3、玉米秸秆黄贮利用率达到90%以上。与干秸秆相比,采食速度提高40%,采食量增加20%,消化率提高60%。

(三)成效

推广应用玉米秸秆黄贮技术,节省了贮存空间,有效提高秸秆利用率,避免火险隐患和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同时,降低饲养成本,解决部分地区饲草料不足问题,增加养殖效益。与直接饲喂干秸秆相比,同等饲养管理条件下,育肥肉牛日增重可增加300克,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