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1
当前位置: 首页 > 畜牧局 > 技术推广
索引号 440/2016-667576 发布机构 广播电视台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12-29 公开日期 2016-12-29 04:4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肉羊诱导发情集中配种技

(一)概述

在标准化全舍饲状态下,母羊空怀时多养殖一天就会多增加一天的生产成本,若能让母羊及时发情配种投入生产,则可节省母羊空怀期的饲养管理费用。同时,在放牧状态下,母羊发情不整齐或不一致,会导致配种和产羔期较长,不利于集中人力物力投入配种和接羔工作。而且自然发情配种后母羊产羔间隔时间较长,也不利于商品肉羊的批量化生产。因此,在肉羊生产中,应提高肉羊诱导发情集中配种技术。

诱导发情是在母羊乏情期内,人为地应用外源激素(如促性腺激素、溶黄体激素)和某些生理活性物质(如初乳)及环境条件的刺激等方法,促使母羊的卵巢机能由静止状态转变为性机能活跃状态,从而使母羊恢复正常的发情、排卵,并可进行配种的繁殖技术。诱导发情技术可以打破母羊季节性繁殖规律,控制母羊的发情时间、缩短繁殖周期、增加胎次和产羔数,使母羊年产后代增多,从而提高母羊的繁殖力。该技术还可以调整母羊的产羔季节,可以使肉羊按计划出栏,按市场需求供应羊肉产品,从而提高经济效益。因诱导发情可使母羊在计划内的时间发情,所以,应根据母羊生长状况,确定适宜的配种计划,避免因配种措施不当而引起的不良后果。目前,在养羊生产中,诱导发情基本上采用激素调控的方法来人为地控制和调整母羊自然的发情周期,使一群母羊中的绝大多数能按计划在几天时间内集中发情、集中配种,以缩短配种季节,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同时,又因配种同期化,对以后的分娩产羔、羊群周转以及商品羊的成批生产等一系列的组织管理带来方便,适应了现代肉羊集约化生产或工厂化生产的要求。但在生产上使用该技术需要注意的是,单纯给母羊注射雌激素,如雌二醇、雌酮、雌三醇以及合成激素乙烯雌酚和苯甲酸雌二醇等激素制剂,虽然也可以诱导乏情母羊有发情表现,但不能使其排卵。对于黄体持久不消,抑制卵泡发育而表现乏情的母羊,可注射氯前列烯醇溶解持久黄体,使黄体停止分泌孕酮,为卵泡发育创造条件,诱导母羊恢复发情的排卵。

在养羊生产中,适宜进行人工诱导发情的母羊范围较广,包括断奶后的空怀母羊、达到体成熟适宜配种但还未发情的母羊、长期乏情或有一定生殖障碍的母羊等都可采用人工诱导发情技术。

(二)技术特点

1、肉羊诱导发情方法

在母羊乏情季节,使用外源生殖激素,可诱导母羊发情,使母羊提前配种受孕,从而缩短母羊产羔间隔。对于季节性或生理性乏情的母羊,可用孕马血清促性腺激素(PMSG)并结合孕激素激发乏情母羊卵巢机能的活动。方法是于母羊生殖道内埋置孕激素海绵栓或孕酮硅胶栓(CIDR),绵羊和山羊分别于12~14天、15~18天撤栓并肌肉注射PMSG200~300单位,于撤栓的同时肌注氯前列烯醇0.05毫克,一般都可达到理想的诱导发情处理效果。

2、发情母羊的集中配种

母羊发情后可采用人工授精法进行大群配种,有利于羊群的繁殖生产管理,同时也有利于羊群遗传改良工作的实施。

(三)成效

目前,在养羊生产中,用上述诱导发情方法处理羊群时,处理母羊发情率一般可达80%以上。对较大母羊群体进行诱导发情处理,撤栓后24~28小时内母羊的同期发情率一般也可达到85%以上。

(四)案例

某省种羊场对138只长期不发情或多次配种但不受孕的种用山羊通过诱导发情处理后,44只母羊怀孕并获得66只断奶羔羊,通过诱导发情获得了一定数量可以重新进行繁殖利用的母羊,增加了生产效益。另外,从某省近10多年来累计对近万只羊进行的诱导发情处理效果来看,发情率均在80%以上,产羔率可提高2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