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1
当前位置: 首页 > 畜牧局 > 技术推广
索引号 43060000/2018-667578 发布机构 广播电视台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12-10 公开日期 2018-12-10 04:4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青 贮 技 术

(一)简述

青贮是将饲草刈割后在无氧条件下贮藏,经乳酸菌发酵产生乳酸后抑制其他杂菌生长,使饲草得以长期保存的方法。青贮方法分为高水分青贮和低水分青贮,高水分青贮指青贮用饲草不经晾晒直接进行青贮,原料含水量可达75%同,低水分青贮是将青贮用的饲草晾晒到含水量在40%~55%时进行青贮。青贮设备可用青贮窖、青贮塔和塑料袋等。青贮的步骤:①适时收割。禾本科牧草在孕穗到抽穗期,带果穗的玉米的蜡熟期收割,豆科牧草在现蕾到开花期收割;②切碎、装填和镇压。禾本科牧草和豆科牧草切成2~3厘米长,玉米秸等切成0.4~2厘米长;③密封。原料装填完后立即密封。制作青贮时必须踩紧压实,排除空气,密封防止漏气;发酵温度控制在19~37℃、装窖时间尽量短;掌握适宜的含水量,禾本科牧草控制在65%~75%、豆科在60%~70%;原料需含有一定量的糖分,禾本科牧草,如玉米等含糖量高,可单独青贮,豆科牧草,如苜蓿、草木樨、三叶草等含糖量低,不宜单独青贮,应与禾本科牧草或饲料作物混合青贮。制成的青贮料应具有芳香醇酸味、绿色或黄色、湿润、紧密等品质。青贮饲料可有效解决饲草生产的季节性与饲草需要相对稳定之间的矛盾,保证全年均衡供给。

(二)特点

1、适时加工调制,有效保存饲草料的营养价值

无论是人工栽培的牧草,还是天然的牧草,伴随其生长、成熟,牧草自身的化学成分和营养价值也在发生变化。从最佳营养价值利用的角度,对牧草进行适时的收获、加工调制,可最大程度地保存饲草的营养价值。

2、选择合适的原料进行青贮

理想的青贮原料应富含可供乳酸菌发酵的碳水化合物,含有适当的水分,易于压实等特点。如全株玉米、多花黑麦草、鸭茅、羊草、燕麦、紫花苜蓿、白三叶、白花草木樨、苏丹草、柱花草等均是较好的青贮原料。

3、选择适宜的青贮容器

目前,生产中常用的青贮容器主要有堆积式青贮、青贮塔、青贮窖、青贮壕和拉伸膜裹包青贮等几种类型。堆积式青贮是指在平坦干燥的地面上垂直堆成2~3米高的草堆,用塑料膜覆盖在压实后青贮料上,之后在垛顶和草堆周围压上旧橡胶轮胎并在草堆外围放置沙袋,以防塑料膜被风揭开。青贮塔是经过专业技术设计,由混凝土、钢铁或木头建造成的圆柱形建筑,适用于饲养规模较大、经济条件较好的饲养场,一般青贮塔直径4~6米,高13~15米,塔顶有防雨设备,塔身一侧每隔2~3米留一个60厘米×60厘米的窗口,装料时关闭,用完后开启。原料由塔顶装入、取料由底层取出,是目前保存青贮料最有效的方法之一。青贮窖是我国农村普遍使用的容器,可分为半地下式或地上式两种,长方形窖宽1.5~3米、深2.5~4米,长度根据需要而定,超过5米以上时,每隔4米砌一横墙,以加固窖壁。青贮壕适用于大规模养殖场,一般宽4~6米,深5~7米,地上至少2~3米,长20~40米,必须用砖、石、水泥建筑永久窖。拉伸膜裹包青贮是指将收获的新鲜牧草用打包机高密度压实打捆,然后用专用青贮塑料拉伸裹包起来,造成一个最佳的发酵环境。塑料袋青贮是指采用质量较好的塑料薄膜制成袋,装填青贮原料,袋口扎紧,堆放在羊舍内,使用很方便。

4、选择适宜的青贮工艺

目前,常用的青贮工艺有高水分青贮、普通青贮、半干青贮、混合青贮和添加剂青贮等几种。

高水分青贮指被刈割的青贮原料未经田间干燥即行贮存,一般情况下含水量70%以上。此法的优点是原料不经晾晒,减少了气候影响和田间损失,作业简单,效率高;缺点是高水分对发酵过程有害,容易产生品质差和不稳定的青贮原料。

普通青贮:适时收割,如禾本科牧草在孕穗到抽穗期,带果穗的玉米在蜡熟期收割,豆科牧草在现蕾到开花期收割;调节水分,禾本科牧草控制在65%~70%;切碎和装填,禾本科和豆科牧草及叶菜类等切成2~3厘米,玉米等粗茎植物切成0.5~2厘米;尤其是靠近壁和角的地方不能留有空隙,以减少空气;密封,原料装填压实之后,应立即密封和覆盖,隔绝空气与原料接触,并防止雨水进入。

半干青贮也称低水分青贮,主要用于牧草,特别是豆科牧草。首先通过晾晒或混合其他饲料使其含水量达到半干青贮的条件,应用密封性强的青贮容器,切碎后快速装填,从而达到稳定青贮饲料品质的目的。

混合青贮指将两种以上的青贮原料进行混合,彼此取长补短,不但容易青贮成功,还可调制出品质优良的青贮饲料。如甜菜叶、块根块茎类、瓜类与农作物秸秆或糠麸等混合青贮;豆科牧草与禾本科牧草混合青贮;沙打旺与玉米秸秆按1:1或6:4混合青贮;苜蓿与玉米秸秆按1:2或1:3混合青贮;玉米秸秆与马铃薯茎叶混合青贮;豌豆与燕麦混合青贮均可收到良好的效果。

添加剂青贮:目前主要用尿素等营养性添加剂青贮,目的是改善青贮饲料的营养价值,在玉米青贮饲料中添加0.5%的尿素,粗蛋白质可提高8%~14%。

5、合理的利用青贮饲料

原料不同,青贮饲料的营养价值也不同,必须与精料和其他饲料按肉羊营养需要合理搭配饲用。第一次饲喂青贮饲料时,可将少量青贮饲料放在食槽底部,上面覆盖一些精饲料,等肉羊慢慢习惯后,再逐渐增加饲喂量,妊娠肉羊应适当减少青贮饲料喂量,以防引起流产,冰冻的青贮饲料,解冻后再用;在生产实践中,应根据青贮饲料的品质和发酵品质来确定适宜的日喂量,每只成年羊喂2~4千克/天,每只羔羊喂400~600克/天。

(三)成效

首先青贮能有效地保存饲草的营养价值。优良的青贮饲料与青贮原料相比,营养价值只降低3%~10%,如新鲜的甘薯藤每千克干物质中含有158.2毫克的胡萝卜素,经8个月青贮后,仍然可保留90毫克。青贮玉米秸比风干玉米秸粗蛋白质高1倍,达8.19%;粗脂肪高4倍,达4.6%;粗纤维低7.5%,为30.13%。多年生黑麦草经青贮后,干物质含量为190克/千克、蛋白氮为235克/千克、水溶性碳水化合物为10克/千克。青贮玉米干物质含量为285克/千克、蛋白氮为545克/千克、水溶性碳水化合物为16克/千克。其次能提高饲草的适口性和消化率。青贮具有酸甜清香味,从而提高了适口性;另外,青贮饲料的能量、蛋白质、粗纤维消化率与同类干草相比均高,且青贮饲料干物质中的可消化粗蛋白质、总可消化养分和消化能含量也较高,青贮饲料能量和粗蛋白质消化率分别为59%、69.3%,而自然干草为58.2%、66%;青贮饲料和自然干草的可消化蛋白质分别为11.3%、10.1%,总可消化养分分别为60.5%、57.3%,消化能分别为11.59兆焦/千克、10.71兆焦/千克。再次青贮可以扩大饲料来源,有利于肉羊业发展。最后调制青贮饲料不受气候环境条件的影响,并可长期保存利用。

(四)案例

全株玉米青贮技术。①青贮窖建造:在地势高、离羊舍近、向阳干燥、土质结实的地方,用砖、水泥、沙灰建长方形半地上或地上窖,大小根据青贮料的多少和场地确定,但墙高不宜超过2米,一般每立方米可贮全株玉米600~700千克;②收割;在玉米孕穗到抽穗期、玉米秆下部1~2片叶枯黄时,立即收割、青贮;③铡短:将玉米铡短成3~5厘米;④装填、压实:将填前可在底层铺一些干草,随装随压,20~30厘米踩压一次,注意边角外,由边缘向中心压紧,踩得越实越好;⑤封窖:每窖青贮最好在1~2天完成,青贮料高度应高于窖顶30~40厘米,呈斜波型,盖好塑料膜,然后覆土30~40厘米,拍实,封严不透气,挖好排水沟,若发现盖土有裂缝应及时修好;⑥全株玉米青贮品质鉴定:一般青贮35~45天即可开窖,开窖后用感官鉴定法鉴定青贮饲料的品质,以绿色或黄绿,具有芳香味带酒香或水果香、柔软湿润,可见叶脉和绒毛为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