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1
当前位置: 首页 > 畜牧局 > 技术推广
索引号 440/2016-667582 发布机构 广播电视台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12-29 公开日期 2016-12-29 04:4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羊病综合防治措施

一、疾病防控措施

1、实行隔离饲养,防止疾病传播

(1)怀疑传染病的发病羊(带病菌、病毒)进行早期隔离,及时治疗或淘汰。

(2)严防购进病羊或隐性感染羊,购羊时严格检疫,并进行隔离饲养。

(3)患结核和布氏杆菌病的人不准入场喂羊;羊场内不养猫、狗、鸡、鸭等动物;羊舍内应清灭老鼠和蚊蝇。

2、消灭传染源

病羊隔离,流产的死胎,病死羊尸体深埋(焚烧),病羊的分泌物、呕吐物、排泄物做无害化处理。

3、消除传染媒介

高危人群(养羊、收羊、屠宰、兽医等)、动物、昆虫等都是传播者;污染场地的饲料、饮水、空气、土壤、用具、圈舍等都是传染物。

二、坚持卫生消毒

1、卫生

定期进行清扫卫生工作,不留死角。

2、做好消毒工作

①羊舍消毒:羊舍除保持干燥、通风、冬暖夏凉以外,平时还要做好消毒。羊舍及动物场应每周1次消毒,整个羊舍用2%~4%氢氧化钠或用20%石灰乳消毒,带羊消毒用1:2000的百毒杀。

②空栏消毒:转群或出栏后,要对整个羊舍和用具进行2次全面的消毒,空栏一段时间后,方可进羊。

3、粪便消毒

羊的粪便消毒方法有多种,最常使用的方法是生物热消毒法,即在距羊场100~200m以外的地方做一堆粪场,将羊粪堆积起来,喷少量水,上面覆盖湿泥封严,堆放发酵300l左右,既可做有机农家肥,用于种植业。

三、做好免疫预防工作

1、羊痘:用鸡胚化弱毒苗免疫,预防绵羊、山羊痘,每年4~5月份免疫,免疫期1年。

2、口蹄疫:利用流行全毒株灭活菌,每年免疫2~3次。

3、羊口疮:口唇粘膜注射羊疮胎胞口疱弱毒细胞冻干菌。

4、山羊传染性胸膜肺炎:用氢氧化铝苗,皮下或肥肉注射,免疫期1年。

5、羊梭菌病:三联四防菌苗用于羊快疫、羊猝疽、羊毒血症、羔羊痢疾。肌肉或皮下注射,每年免疫1~2次。

6、链球菌病:羊链球菌氢氧化铝甲醛菌苗免疫。

四、做好药物预防工作

1、消化道疾病(肠炎、腹泻),可以选择硫酸新霉素或粘杆菌素20~40g/100kg饲料。

2、呼吸道疾病(咳嗽、喘),可以选择泰乐菌素或氟苯尼考20~40g/100kg饲料。

五、做好药物驱虫工作

1、坚持定期驱虫

一般是每年的3.6.9.12月份各进行1次全群驱虫,驱虫药物根据本地寄生虫流行情况进行选择。

2、从外地引进的羊驱虫后再并群。

3、驱虫药交替使用,避免产生抗药性。如在羊场长期单一使用某一种药物或不合理用药,可使寄生虫对药物产生抗药性,会造成驱虫效果不理想。

可选用以下驱虫药定期预防或治疗:

①丙硫味唑(又称抗蠕敏),每年2次驱虫,按每公斤体重15~20毫克;1次灌服,3日后重复1次。防治绦虫、肝片吸虫病。

②左旋味唑,8mg/kg,防治捻转胃虫病等线虫病。

③伊维菌素注射液,0.3mg/kg,皮下一次注射,隔7~10天需要重新注射1次,防治各种体内外寄生虫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