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1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防办 > 机构设置
索引号 43061000/2016-635591 发布机构 临湘市政府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11-28 公开日期 2016-11-28 10:0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工作简况

临湘市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处,南北交通干线与长江水道十字交汇点,素有“湘北门户”之称,是省定重点人防县市。

临湘市人防办自2007年6月挂牌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军事斗争准备工作为统揽,以人防宣传教育为主导,以队伍自身建设为根本,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成效明显。2009-2015年、连续七年被岳阳市人防办评为目标管理先进单位,2010年被省国动委评为全省人防工作先进单位。

一、外部环境得到优化

我办尽管成立时间不长,但由于市委、市政府、市人武部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人防工作的软环境不断优化,目前,已实现“六个纳入”:人防建设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人防工程已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人防办正式成为城市规划委员会成员单位;人防经费已纳入政府财政预算;人防教育已纳入国防教育体系;人防工作已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人防易地建设费收取统一进政务大厅。“六个纳入”是人防工作有效开展的基本条件,是助推人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可靠保障。

二、指挥通信不断完善

组织指挥体系建设方面,建立了较完备的人防平战结合应急指挥体系,组建了指挥机构和专业队伍,制定了配套完善的指挥制度;耗时半年多,花费6万多元,完成了城市防空袭预警的编修工作。每年与教育部门联手行动,在城区学校开展了规模较大的紧急疏散演练活动。通信警报系统建设方面,投入30多万元,购置指挥通信车一台;投资50多万元,安装防空警报系统控制中心设备一套,固定电声警报器12台,电动警报器2台,完成了城市建成区防空通信警报系统建设,并及时开展警报设备的普查和维修工作,达到了警报覆盖率和鸣响率“双百”目标,确保了防空警报试鸣年圆满成功。

三、工程建管稳步推进

一是加强了对城区新建民用建筑实行“结建”管理。自2007年启动人防行政许可程序,人防“结建”管理率在95%以上。二是人防“结建”工程不断增加。近年来,通过正面宣传,严把报建关口,落实“结建”政策的力度进一步加大。锦富豪庭项目1000㎡、汇德新村2000㎡已竣工验收;同时名流二期1200㎡、信泰誉峰2000㎡、富豪名城2000㎡三个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向阳郡项目9650㎡,已完成3个防护单元主体施工;吉祥嘉年华和新一中建设两个项目承诺完成“结建”工程10000㎡,我市人防工程总量可望达到27750㎡。三是组织开展了早期人防工程普查。对上世纪60年代修建的防空洞,组织技术力量,全面进行了一次普查,摸清了底数,制定了分类处理方案。投资7万多元对原人武部院内防空洞全面进行了整修维护,做到了洞内明亮,道路硬化,流水畅通。

四、行政执法有效开展

首先,加大宣传力度。重点在领导层面和房产开发业主层面强化宣传攻势,提高党政领导依法行政意识,争取各级各部门领导对人防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教育开发业主认真学法、自觉守法,积极履行人防法律义务。其次,督促项目报建。定期与不定期地组织力量,对城区范围内的新建民用建筑进行大排查,在上门宣讲法规政策的同时,采取正面引导、强力推动等多种形式,引导和督促开发业主积极办理人防报建手续,不断提升城市新建民用建筑人防“结建”管理水平。再次,查处违法项目。对既不按要求“结建”人防工程,又恶意抗缴易地建设费的违法项目,与建设局执法大队及上级主管部门联手行动,依法严肃查处。

五、宣传教育形式多样

一是依托传媒开展宣传。在临湘公众信息网设立人防网页,建立人防宣传专栏;在临湘电视台《临湘新闻》节目播放前打出人防宣传标语,并定期进行更新;加强与党报、电视台、人防杂志等媒体的联系,加大投稿力度,大力宣传人防工作。二是依托阵地开展宣传。在市政府广场、市人民医院大门口、市影剧院进门大厅建立人防宣传专栏,开展宣传;在市六中建立人防宣传教育基地,加强对学生进行人防知识教育;在市委党校春、秋两季青年干部培训班开设人防专题讲座,增强党政干部人防意识。三是依托活动开展宣传。在防灾减灾日、全民国防教育日、防空法颁布纪念日、防空警报试鸣日,大张旗鼓地开展人防宣传,扩大人防工作的影响力和广大市民的认可度。积极推动人防宣传教育进社区,去年已成功在长安、长城两个居委会扎实开展,今年将再增加两个社区。广泛深入、扎实有效的宣传教育,有力推动了人防“五进”(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网络)工作。

六、自身建极设明显加强

一是队伍力量不断充实。在原有5名工作人员的基础上,近三年分别从乡(镇)、市直机关、高等院校毕业生和退役士兵中引进人才13名,无论是年龄结构还是性别结构、知识结构都有明显改善,队伍整体实力不断增强。二是班子配备不断完善。党组织由原政府办党组下辖的一个支部升格为单设的党组,配备主任、副主任、纪检组长各一名,对原党支部及时进行了改选,新发展党员1名,组织机构不断健全,班子配备不断完善。三是机关建设不断加强。严格按照准军事化机关建设、创先争优活动及反腐倡廉工作的 ,以树形象、增活力、促效率为目的,通过整章建制、集中学习、定期讲评、严格奖惩等措施,确保了机关工作人员工作责任不断加强,纪律作风不断好转,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有效促进了人防各项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