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6年工作总结

来源: 供销联社 发布时间: 2016-12-30 15:35 浏览次数: 1

临湘市供销联社

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度,供销联社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五三三”工程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湘发[2016]3号和岳发[2016]11号文件精神,牢固树立“为党分忧、为政府出力、为农民服务”的工作理念,以“两学一做”为引领,以安全稳定为基础,以深化综合改革为着力点,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截止11月底我社共完成销售收入总额3.4亿元,利润总额112万元,基层社销售收入9106万元,商品购进总额3.7亿元,商品市场交易额6500万元,所有者权益3700万元,实现资产租赁收入265万元,圆满地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一、综合改革初见成效

临湘市社2014年8月被省总社纳入全省14个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后,按照“改造自我,服务三农”的要求,多管齐下,经过两年的努力,共改造、重建和恢复基层供销社11个,建立综合服务社15个,加盟农资连锁网点120个,基本上达到了提高自身实力、提升为农服务能力的目的。9月26日通过了省财政厅、省供销合作总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验收评估,获得了“扎实推进,卓有成效”的整体评价。

(一)逐步完善组织体系

1、筹建综合服务社示范社。按照“党建引领、村社共建、三务合一”的指导思想,我社选定在岳阳市社精准扶贫村——五里松峰村组建综合服务社。由农资公司与松峰村合办,通过向岳阳市社项目争资和合作双方自主投入共投资27.6万元,综合服务社建筑面积260平方米、经营面积170平方米,集党务、村务建设和日用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农村电子商务、科技咨询、医疗卫生服务等职能于一体,统一使用供销合作社标识。市社拟利用3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复制推广松峰村综合服务社的组建模式,完成全市村级综合服务社覆盖率达到80%的目标,不断改善农村消费和服务环境,逐步打造临湘市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2、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领办专业合作社,进一步引领农民聚力合作、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实现共赢,目前全系统创、领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7家。今年市农资公司领办了临湘市拓业养殖、明业种植、振业种植3个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900万元,其中企业出资306万元,带动农户570多户。7月15日,由市社牵头,审计局、财政局、农开办等部门联合对岳阳九瑞建良棉花专业合作社承建的江南镇灯塔村650亩棉改扩建花基地进行了检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3、打造农村电商服务平台。我社按照全国总社和省社要求,加快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构建上下联动、多方参与、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由农资公司与湖南省龙窖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合营共建“临湘市龙窖山惠民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300万元,其中农资公司出资102万元占股34%,龙窖山生态农业公司出资198万元,于11月21日签订了股东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已在全市5个乡镇(办事处)设立电商店5家,将尽快加入全国总社“供销e家”电商平台。

4、拟订茶叶产业化发展规划。茶叶产业是供销社的传统生产经营业务。临湘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实施茶叶产业发展战略目标,供销社坚决拥护、积极响应,认真做好调查研究,根据产业发展规划、本市的产业经营传统,以及本地的产业发展状况,完成了《加快推进茶叶产业化发展的意见和实施办法》的起草工作。

(二)着力推进市场建设

麻茧公司原福桥路水果市场改建的金地世纪商业广场(湘北新市场),通过市社和企业的大力争取,得到了市委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6月6日成功签订了《市场所有权还建回购协议》,由麻茧公司回购还建后的一、二层市场,建筑面积4830平方米,争取到了企业的合法权益,防止了资产流失。10月底麻茧公司与锦康公司成功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出资组建了由麻茧公司控股的临湘市如康贸易有限公司,合作经营管理湘北新市场。麻茧公司市场设计摊位400多个,可安排近千人就业,年利税在300万元以上,市场实行整体招商,引进现代服务新型业态,建设成为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和综合市场。现正在抢抓装饰装修进度,进行设施设备安装调试,初步确定2017年元旦节试营业。

(三)、全力做好为农服务

1、探索土地托管服务模式。金稻穗水稻专业合作社为依托主动探索土地托管新模式,在江南镇牛湖村十九组与该组李其良等31户村民签订土地托管水田面积3580亩。合作社拥有80马力以上拖拉机4台,联合收获机7台,烘干机8台,自走式旋耕机7台,同步化肥深施肥机1台,喷雾机1台,在土地、旋耕、播种、施肥、治虫、收割、烘干、运输、代收9个环节提供服务,年作业服务面积6900亩,达到了每亩增产稻谷85斤,为成员农户节约支出成本53.5万元,每亩增加收入117元,深受当地农民朋友欢迎。

2、主动出击做好农资供应。农资公司与岳阳市“新三湘”公司精诚合作,实行“统一进货、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服务”。4月8日,市社召开了全系统农资供应暨金叶“众旺”“富达康”和省社主营的“农百惠”复合肥推介会,沉睡15年之后的农资公司再次走到了为农服务的前台,全系统为农服务的热情被激发,干部职工利用空闲时间,将农药化肥送到田间地头,收到推广金叶复合肥205吨的好效果。全年在农药化肥“零增长”的大趋势下共销售尿素3510吨、磷肥3320吨、钾肥1270吨、复合肥8320吨,碳氨2650吨、农地膜167.5吨、各种农药320吨,完成了销售总额9130万元,为稳定农资市场、打击坑农害农、平抑农资价格、便民利民服务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3、落实防汛物资储备和调拨任务。农资公司扎实做好全市防汛物资储备供应工作。5月份储备防汛物资土箕800担,晒垫300床,罩锤10只,榔头50个,8号铁丝10吨,彩条布100000平方米,编织袋50000条,绵絮200床,油布10床,苎麻1吨,扁担、铁钩1000套。总金额达52万元。7月汛期按市防汛总指挥部的指令,及时积极调运物资,共供应彩条布8万平方米,编织袋4万条,以及油布等共折合金额108000元,为夺取防汛工作的全面胜利提供了可靠的物资保障。

(四)持续优化内部管理

一是严肃工作纪律。落实《机关工作制度》,加强作风建设,倡导务实风气,提高工作效率。二是严格公车管理。积极落实公车改革工作,详细上报公车信息,于10月底封存了单位公车。三是迅速落实“限塑令”。机关与所属企业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用品,积极参与环境整治行动。四是规范公务接待。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模和来客接待标准,不搞超规格接待。五是促进社有资产保值升值。5家企业全年共签订门店、场地租赁合同83份,合同标的金额297.84万元,合同履行率达100%。六是加强财务管理。重新修订了财务管理制度,下达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坚持计划用款,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实行一支笔审批。加强项目管理、费用管理和成本核算,加强对财务和企业收支情况检查与审计。配合市审计、财政和税务部门做好了2016年度资金使用、费用开支和税收清缴工作。

二、党建工作凝心聚力

(一)党风廉政建设严抓严查

临湘市社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切实落实“一岗双责”,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综合改革、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之中,为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纵深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活动,机关和企业全体干部职工和签订了党风廉政承诺书、抵制“六大陋习”公开承诺书和两禁承诺书,重点整治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中央、省市“八九九”规定,全面开展自纠自查,党委进行专项督查,不断改进干部职工作作风。严格按规定选拔任用了1名股室负责人和2名企业负责人。市直5家企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经营环境,严格管理企业资产,开源节流、堵塞漏洞,全年资产租赁收益增加实现社有资产真正意义上的保值增值。

(二)“两学一做”学做结合

市社党委和5个基层党支部按市委组织部的学习部署和要求,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办好了学习教育宣传栏,编撰了全市供销系统《2016年基层党建重点学习内容解读》,人手一册;按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四讲四有”四个阶段的专题学习讨论,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9月份请市纪委彭艳为全体党员干部讲了一堂党课,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课后都撰写了学习心得。

市社把“两学一做”与防汛抗灾结合在一起,从7月4日起成立了抗洪一线临时党支部,从机关和企业抽调20多名党员干部奔赴抗洪前线。全系统共319人次参加防汛抢险,在聂市镇黄盖镇毛湾垸责任堤段坚守28天,防汛队分三班带领村民24小时查堤处险,确保每天至少有12名队员上堤巡查,真正把“两学一做”践行在防汛抗洪第一线。防汛工作结束后的8月1日,聂市镇黄盖村村支书代表村民们送来了“抗洪救灾,心系民情”的锦旗,这是供销联社20多年抗洪工作收到的第一面锦旗。

(三)基层党建规范细致

市社党委下发《党支部工作考评办法》,将党建工作纳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为配强配齐基层班子,在6月30日前对所辖支部按程序完成了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建立了党支部数字信息平台,完善了党员基本信息,开展了党员违纪违法情况排查。扎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各党委成员到所联系支部讲党课,各支部书记在所在支部讲党课。贯彻落实临组发32号文件精神,党委书记研究并申报了党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并按进度落实整改要求;认真排查和整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深入开展“先锋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了共产党员示范岗、重点项目示范岗、精准扶贫示范岗、综合改革示范岗建设;“七一”评选表彰了17名优秀共产党员、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个先进基层党支部。

(四)代表选举公正严明:8月20日上午市社召开党员大会,成功选举了中共临湘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共有91名党员参加了选举大会,会议首先组织与会者观看了电视专题片《镜鉴》,认真吸取衡阳贿选案的教训,再次学习了中央组织部“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的换届纪律要求。10月19日市社组织本选区(第114选区)选民分4个会场选举了临湘市第17届人大代表,选举按程序有序进行,选民正确行使了自己的选举权。

三、中心工作扎实到位

(一)安全维稳无事故。市社扎实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制定了《2016年安全与稳定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签订了56份安全责任状。全系统全年无重大刑事案件、无吸贩毒人员、无重大交通事故、无重大火灾事故,无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事件。

全系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推进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三大行动”,今年共组织对市直企业、商场、仓库、租赁门店进行了12次专项消防安全检查,下达整改通知3份,新增灭火器35个,恢复消防栓,配备了消防水带和水枪,隐患已整改到位,共投入整改费用18.98万元。

重点加强了春节、国庆节、党代表和人大代表选举以及“两会”期间的安全稳控工作,安排机关干部职工轮流值班,确保了系统上下安全稳定。积极参与长安社区夜间巡逻活动,与长安社区一起对南正街富临宾馆至富丽华门店的住户,进行了民意调查大走访活动,共收集意见建议30多条,切实做好了综治维稳工作。

(二)精准扶贫有实效。一是确保我市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开展。联合市商务粮食局等8个单位印发了《临湘市电商精准扶贫三年(2016-2018)行动实施方案》(临商[2016]8号)文件,制订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和强化保障措施,引导和促进电子商务为产业扶贫和贫困户增收提供了长效机制。

二是选派一名市社党委成员担任桃林镇治水村第一书记。全体党委成员组成深入梓山片入户走访,调查了解9户贫困家庭状况及致贫原因,进行慰问,根据不同的家庭状况,帮助申请资金进行危房改造,支持发展经济作物种植以及协助安排外出务工等,努力帮助贫困户走出困境。市社为贫困户发展生产共支持财物4.5万元,同时通过各种渠道为贫困户筹集捐款共36000元。

(三)文明创建无遗漏。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系统开展了“创建文明机关、创建平安企业、创建平安行业”的平安创建活动,制订了活动方案,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发动。同时按创城办的工作部署及要求,严格落实周末大扫除制度,每周五市社党委班子带队清扫责任区路面,认真做好文明交通劝导工作;各企业严格做好了文明劝导、门前三包、入店经营、规范服务等工作。积极参加登山比赛和义务献血活动。

(四)服务民生有保障。老干工作:组织老同志参加老年人养生保健知识讲座、登山活动和两次钓鱼比赛,组织召开“春节”、“重阳节”老同志座谈会。双联帮扶:向双联单位花鼓戏剧团捐助20000元。积极创建职工维权帮扶站,将困难职工的基本情况输入国家工会帮扶管理系统,向上级争取帮扶资金和物资。联社机关出资1万多元,企业筹资近2万元对全系统副股级以上离退休老干部和50多个困难家庭进行慰问,主动为帮扶企业排忧解难。帮助101名“两不转”农民合同工解决工龄断档和养老金续缴问题,消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计生工作:层层分解计生工作任务,签订《责任状》,常住人口台帐规范,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率、持证率、查验证率、计生合同签订率均达到100%。排解社员困难:针对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中部分低保对象,被取消低保待遇,及时与民政局协商,为他们恢复了低保待遇,稳定了专业合作社阵容。

四、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反思2016年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以下几点:干部职工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参与综合改革的热情有待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理念有待进一步加强,管理考核的奖惩制度有待进一步严明。

五、2017年工作思路

综合改革仍是2017年的工作重点。按照岳发[2016]11号文件的部署,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需要提请市政府尽快成立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配套文件。

(二)根据市政府出台的文件,市供销社制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明确综合改革任务。

(三)2017年综合改革具体工作任务:

1、组织体系建设:一是完善11个基层社的服务功能。二是以五里松峰村综合服务社为模板,创建4-8个村级综合服务社。三是创办、领办3-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

2、综合平台建设:完成麻茧市场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建设。

3、为农服务:一是继续做好农资销售工作,特别是金叶众望复合肥的推广销售。二是指导有影响力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助农增收。三是指导综合服务社做好为农服务。

(四)完成市委、市政府及岳阳市社下达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二0一六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