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供销联社2017年工作报告

来源: 供销联社 发布时间: 2017-03-31 16:25 浏览次数: 1

坚定信心  真抓实干

不断谱写供销合作事业新篇章

在全市供销系统2017工作会上的讲话

理事会主任  熊庆郎

同志们:

经市社党委研究,今天全市供销社工作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一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认真落实市委三级干部会议精神的新形势、大环境下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去年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成绩和不足,明确2017年综合改革的要点,安排部署2017年的工作任务和要求。会上,对2016年评选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进行了发言和表态,对我们全系统上下做好今年的工作提了神、鼓了气,都讲得很好。等会刘市长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领会落实。下面,我代表市社党委讲以下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脚踏实地,改革发展见成效

供销社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五三三”工程战略布局,以各级党委政府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文件精神为引领,按照2016年初的工作部署,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全年共完成销售收入总额3.4亿元,利润总额112万元,基层社销售收入9106万元,商品购进总额3.7亿元,商品市场交易额6500万元,所有者权益3700万元,实现资产租赁收入297万元,圆满地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任务。9月26日我们通过了省财政厅、省供销合作总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验收评估,获得了省社“扎实推进,卓有成效”的整体评价。

(一)项目建设突破困境

一是湘北购物广场顺利开业。麻茧公司水果市场升级改造,于6月6日成功签订了《市场所有权还建回购协议》,10月底麻茧公司与锦康公司成功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出资组建了由麻茧公司控股的临湘市如康贸易有限公司,对市场实行整体招商,元月份已经开始营业,并以此为基础,着手打造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二是完成村级综合服务社示范社建设。选址五里乡松峰村,综合服务社建筑面积260平方米、经营面积170平方米,集党务、村务建设和日用消费品、农资供应、农副产品、电子商务、科技咨询、医疗卫生服务等职能于一体,统一使用供销合作社标识。真正做成了树形象、有影响、可复制的示范效果。三是注册成立农村电商服务公司。与湖南省龙窖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股份战略合作协议,农资公司出资102万元占股34%,龙窖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出资198万元,注册成立了“临湘市龙窖山惠民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计划先期在全市5个乡镇(办事处)设立电商店,积极布局城域农产品旗舰店,强力推动供销合作社在农村电商领域生力军的打造。四是积极领办专业合作社。农资公司2016年领办了临湘市拓业养殖、明业种植、振业种植3个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900万元,其中企业出资306万元,带动农户570多户。7月15日,由市社牵头,审计局、财政局、农开办等部门联合对岳阳九瑞建良棉花专业合作社承建的江南镇灯塔村650亩棉花改扩建基地进行了检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五是拟订茶叶产业化发展规划。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产业发展规划、本市的产业经营传统,以及本地的产业发展状况,完成了《加快推进茶叶产业化发展的意见和实施办法》的起草工作,成功牵头承办了临湘市茶叶产业发展研讨会。

(二)为农服务进村入户

一是主动出击做好农资供应。通过成功组织举办复合肥推介会,重启供销社沉寂多年的农资经营模式,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送农药化肥进村入户,着力推广销售金叶复合肥205吨。全年在农药化肥“零增长”的大趋势下,共销售尿素3510吨、磷肥3320吨、钾肥1270吨、复合肥8320吨,碳氨2650吨、各种农药320吨,完成了销售总额9130万元,为稳定农资市场、打击坑农害农、平抑农资价格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二是落实防汛物资储备和调拨任务。5月份农资公司储备防汛物资总金额达52万元,7月汛期按市防汛总指挥部的指令,及时积极调运物资,共供应彩条布8万平方米,编织袋4万条,以及油布等共折合金额108000元,为夺取防汛工作的全面胜利提供了可靠的物资保障。三是探索土地托管服务模式。以金稻穗水稻专业合作社为依托,主动探索土地托管新模式,与江南镇牛湖村十九组李其良等31户村民签订土地托管水田面积3580亩,在土地耕种、施肥、治虫、收割、销售等环节提供服务,为成员农户节约支出成本53.5万元,每亩增加收入117元,土地托管模式正逐步被农民朋友接受。

(三)党建工作凝心聚力

一是“两学一做”学做结合。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办好了学习教育宣传栏,编撰了供销系统《2016年基层党建重点学习内容解读》;按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四讲四有”四个阶段的专题学习讨论,9月份请市纪委同志为全体党员干部讲了一堂党课。在7月份的抗洪抢险中,市社成立了抗洪一线临时党支部,全系统共319人次在聂市镇黄盖村毛湾垸责任堤段坚守28天,把“两学一做”践行在抗洪前线,防汛工作结束后,收到了聂市镇黄盖村送来的锦旗。二是党风廉政建设严抓严查。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活动,对照中央、省市“八九九”规定,全面开展自纠自查,党委进行专项督查;严格按规定选拔任用了1名股室负责人和2名企业负责人。市直5家企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严格管理企业资产,开源节流、堵塞漏洞,全年资产租赁收益增加,实现社有资产真正意义上的保值增值。三是基层党建规范细致。市社党委下发《党支部工作考评办法》, 6月30日前按程序完成了5个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建立了党支部数字信息平台,完善了党员基本信息,开展了党员违纪违法情况排查;深入开展“先锋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对全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支部在“七一”进行了表彰,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代表选举公正严明。8月份,按照“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的换届纪律要求,依法依程序成功选举了供销系统出席中共临湘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10月份市社组织本选区选举了临湘市第17届人大代表,选举按程序有序进行,选民正确行使了自己的选举权,在党代表和人大代表的选举过程中,确保了选民意志得到充分的体现。

(四)中心工作扎实到位。

一是安全维稳有保障。制定了《2016年安全与稳定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签订了56份安全责任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推进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三大行动”,对市直企业、商场、仓库、租赁门店共进行了12次专项消防安全检查,下达整改通知3份,新增灭火器35个,恢复消防栓,配备了消防水带和水枪,投入整改费用18.98万元。积极参与长安社区夜间巡逻活动,进行民意调查大走访活动,切实做好了综治维稳工作。

二是精准扶贫有实效。联合市商务粮食局等8个单位印发了《临湘市电商精准扶贫三年(2016-2018)行动实施方案》(临商[2016]8号)文件;选派一名市社党委成员担任桃林镇治水村第一书记;党委成员深入梓山片调查走访,为贫困户发展生产支持财物4.5万元,同时通过各种渠道为贫困户筹集捐款3.6万元。

三是内部管理有特色。市社机关各股室严格落实《机关工作制度》,加强作风建设,倡导务实风气,厉行勤俭节约,积极参与文明创建以及周末大扫除活动。监事会紧紧围绕强化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积极稳妥盘活存量资产、提升优势资产,对社有独资、控股和参股企业在资产开发利用、重大事项决策、重大资金投向、 企业效益盈亏等方面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业务线上有效利用各级各项政策,落实项目建设、指导企业业务,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财务计统修订了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加强费用管理和成本核算,协同有关部门完成了税收清缴自查工作。政工人事积极落实党建工作要求,认真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围绕社保、医保和解困找政策、出点子、想办法,为全系统干部职工解决切身利益问题,帮助101名“两不转”农民合同工解决工龄断档和养老金续缴问题。审计紧紧围绕综合改革试点、企业法人经济责任、重点投资项目、企业经营活动进行审计监督。纪检监察严格落实监督责任,监督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把好用人关,干部职工签订了“两禁”承诺书,企业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老干工作:组织老同志参加老年人养生保健知识讲座、登山活动和钓鱼比赛,组织召开“春节”、“重阳节”老同志座谈会;计生工作:层层分解计生工作任务,签订《责任状》,常住人口台帐规范,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率、持证率、查验证率、计生合同签订率均达到100%。联合工会积极创建职工维权帮扶工作站,为女职工办理各类保险,组织职工参加临湘市及岳阳市社的比赛活动,开展重大节日送温暖活动。双联帮扶:向“双联”单位花鼓戏剧团伸出援手,认真完成帮扶任务;分别以联社机关和企业的名义对全系统副股级以上离退休老干部和50多个困难家庭进行慰问。办公室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围绕综合改革进行广泛宣传,全年共上报各类信息20多篇,信息工作在岳阳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一;积极落实公车改革工作,详细上报公车信息,于10月底封存了单位公车。5家企业全年共签订门店、场地租赁合同83份,合同标的金额297.84万元,合同履行率达100%。兴农公司成功处理了蓝天宾馆固定资产处置问题,实现了再招商;长乐商厦妥善解决了7名应置换未置换身份人员的养老金上缴问题,销售金叶肥22吨;桃林供销社投入4.7万元对老街门店进行了安全整改,销售毛尖20斤、绿茶300斤。

一年来,在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在离退休老同志的关怀与支持下,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工作业绩,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在此,向今天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客观地反思过去的工作,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综合改革缺乏新的发展动能,电子商务业务发展水平不高,干部职工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参与综合改革的热情有待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理念有待进一步加强,管理考核的奖惩制度有待进一步严明。目前,供销社综合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既面临着新的机遇,也存在一些严峻的挑战:

新机遇有三个方面: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新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从“三农”工作全局出发,将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提到了新的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下发了中发[2015]11号文件,省委省政府下发了湘发[2016]3号文件,岳阳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岳发[2016]11号文件,层层部署和指导供销社综合改革。2月24日下午,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有关领导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会上汪洋强调,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是中央明确的改革重点任务之一,要发挥供销合作社独特优势,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强化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改造提升,要拓展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领域,为农民提供便利实惠、安全优质的服务。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推进探索创新,守住风险底线,更加富有成效地抓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

二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2017年一号文件,重点是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原文在农民合作社建设、农资网点建设和电商发展等方面,4次提到供销合作。供销合作社作为重要的为农服务合作经济组织,直接联系着农业供给侧的诸多方面,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具有战略地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全产业链条的变革,既包括农产品生产,也包括农产品加工、储运和营销。供销合作社的优势是供销并举、双向流通、综合经营,具有其他组织和市场主体不可替代的优势。一方面,供销合作,无论是“供”还是“销”,都是供给侧中有机一环;另一方面,供销合作社不但有自上而下的组织体系,而且有一般行政机构没有的市场资源和经营主体,在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农产品品质,打造优势农产品品牌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是新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对组织体系的建立,省委副书记乌兰在全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进会上强调:供销社要在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中发挥“主渠道”作用,在品牌打造中发挥“大平台”作用,在发展农村金融合作中发挥“探路者”作用,大力拓展为农服务功能。通过两年多的改革探索与实践,我们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村级综合服务社、农资连锁网点、尝试大田托管和土地流转服务、重建恢复部分乡镇基层供销合作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构建了县、乡、村三级较为完整的基层组织体系,服务“三农”的根基已基本具备;成立了临湘市惠农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兴农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如康贸易有限公司和龙窖山惠民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在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上进行了大胆创新改革;农资配送中心、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农产品购销服务网络和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络正在构建与完善之中。基层组织体系逐步恢复,服务平台不断拓展,服务实力明显增强,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面临着三大挑战:

一是基层组织网点残缺,服务职能弱。经过多年的改制改革,人员买断了,阵地丢失了。通过这两年的改革,虽说已经恢复了11个乡镇基层供销社,但真正保留有人员、场地,一直在发挥作用的只有桃林供销社。大部分基层社只有一块牌子,没有资产、没有管理人员,与“三农”的联结虚化,为农服务职能薄弱。二是系统人员结构老化,思想观念旧。市社机关和社有企业的干部职工大多数是老供销人,平均年龄接近50岁,在供销社辛苦一辈子,历经过供销社的兴衰与沉浮,思维模式僵化,在这一轮综合改革中,因循守旧,存在畏难、怕乱的心态,缺乏改革的胆识与气魄,改革进程推动缓慢。三是改制遗留问题繁多,传导压力大。供销社经过多年的改制,人员和资产都被改没了,已置换身份人员的社保、医保未能全部落实,也还有未置换身份的人员,牵涉面广、情况复杂,保民生、保稳定的压力大。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政策,抓住新的机遇,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化解矛盾,加快形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成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引领力量。

二、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求突破

2017年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关键年。我们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湘发[2016]3号和岳发[2016]11号文件精神,以安全稳定为基础,以深化改革为着力点,以服务“三农”为抓手,以企业发展为保障,坚定信心,用钉钉子的精神,撸起袖子真抓实干,不断谱写供销合作事业新篇章。今年我们要沿着已经选定的方向,着重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出台一个文件。去年底,根据岳发[2016]11号文件精神,我们已经代拟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初稿,提交给了市政府。今年我们要全力争取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视与支持,尽快成立临湘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正式出台《实施意见》,对供销社的综合改革给予全面规划与部署。全系统要及时跟进,出台配套的《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具体规划实施步骤与改革目标,落实工作措施、工作责任与绩效考核。

(二)落实两个创建。第一个是“两社一会”的创建。“两社”是指村级综合服务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一会”是指“行业协会”。“两社一会”创建重点在“两社”,要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五里松峰综合服务社的创建模式与办法,每个乡镇先创建一个综合服务社,加强指导与服务,不断提升综合服务社的经营能力,强化服务功能,今年的任务是创建10个综合服务社。在已经领办和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建设10个示范社,进行巩固、加强和规范,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提高发展质量,加大典型宣传力度,激发农民参与的积极性,将农民专业合作社办成民办、民管、民受益的组织,不断壮大专业社实力,提升为农服务能力,打造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通过创建村级综合服务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逐步收回供销系统已经失去的阵地,把党和政府抓得住、信得过、用得上的目标真正落到实处。第二个是“百强基层社”创建。我们要以桃林供销社(包括白羊田、长塘)为阵地,积极向上申报项目、争取资金,按照百强社的标准,建成基层供销社的样板社。积极有效地开展农业社会化系列服务,为基层供销社找准发展的链接点,有机结合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农产品仓储物流、加工生产以及日用消费品配送等行业,增强经济实力、提高运营水平、规范内部管理,促进基层供销社自身的改造,提升自身实力。

(三)争取三项资金。加快推进综合改革,着力项目建设。今年我们重点做好三个项目,向上级申报,立项争资。一是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建设。如康公司湘北购物广场自开业以来,运行较为乐观,招商工作进展较大,我们要以此为基础,向上级申报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建设,与电商平台有效对接,为农民提供新型服务、规模服务和高端服务。二是农村大田托管。由农资公司牵头,继续探索大田托管模式,尝试探索以服务型托管、收益型托管和半托管三种模式为主,多种形式相结的服务模式,选准基地,创新模式,深入破解农村“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难题,积极向上申报项目,争取项目资金。鼓励引导农民搞好土地流转和大田托管。三是继续完善基层组织体系。乡镇合并工作已经完成,要根据乡镇区划调整和设置,做实基层供销社的恢复工作,通过自办、合作等多种形式,建立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新机制。已经恢复的基层社要强化职能,真正为服务“三农”发挥作用。

(四)着力四项工作。一是着力做好农资供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今年的一号文件精神,在去年农资供应已经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加强与农资店的合作经营,全系统干部职工要全员参与,加大力度,力争超额完成岳阳市社下达的600吨复合肥销售任务,机关和各企业以及网点的销售任务计划已作好了安排,请大家认真落实。二是着力发展茶叶产业。湖南省和岳阳市政府都提出明确要求,要把茶叶产业发展的管理职能划转到供销社,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已经明确了将茶产业工作交给供销社,是对供销社的重视和关心,也是对供销系统干部职工的信任,供销系统必须肩负起这个责任,积极呼应市委、市政府“全景临湘、全域旅游”的战略部署,打造百亿产业,唱响临湘千年茶业品牌,结合岳阳市社下达给我们的茶叶产业任务:要新建和改造茶园种植面积达10000亩;永巨、明伦、三湘3家茶企的黄茶产量要达到550吨,茶叶产值要达到3500万元。任务艰巨,我们必须主动作为,密切配合,根据市茶产业发展实施办法与实施细则,抓实茶园基地建设,为加快我市茶产业发展步伐共同努力。三是着力落实中心工作。中心工作既是日常工作,也是我们的底线工作。机关各股室、市社各企业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科学规划部署部门工作,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心中有压力,扎实做好日常管理;创新工作方法,加强督导检查,做到上下沟通顺畅、系统协调配合,目标任务层层到位。过来我们致力于改善民生、保障安全、服务基层,系统上下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致,虽然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工作标准不高,创先争优的氛围不浓,使得供销系统在兄弟单位、同一层面中,无影响、无地位。今年我们要在精准扶贫、综治维稳、安全生产、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监事审计、纪检监察、以及计生、企业双联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争创工作实效,力争进入全市先进行列。四是着力基层党组织建设。2016年基层党支部都进行了换届选举,配强配优了支部领导班子。今年我们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与政治核心作用,立足“建强组织、推动发展、群众满意”三个标准,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加大述职评议和考核力度,让党支部在综合改革中争当能战斗、敢攻坚、善服务的表率。

三、强化监管,创新举措保落实

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重点在管,关键在做。李美云书记在三级干部会上指出,各级党员干部要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展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我们供销系统上下应积极响应,以严格的制度落实管理,以严谨的态度创新作为。

一是管理制度要有新标准。在《机关工作制度》的基础上,根据市委和政府对工作的新标准、新要求,我们要细化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特别是在食堂管理、公务招待、公务用车、出差下乡、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等方面,要制订更完善更具体的制度,定性、定量进行管理、考核与奖惩。

在管理制度的制订上,强调一个“准”字,就是对定性、定量上做到准确,不泛泛而论,不搞空对空;把握一个“细”字,在既有的机关管理制度、企业管理规范上,认真对照“八九九”规定和财政、审计等部门的相关要求,重新修订、完善,做到便于操作,便于考核;突出一个“严”字,严是爱,宽是害,严格之处显精神。真正让管理制度、考评考核机制成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依据;注重一个“实”字,实事求是,担当实干,使每项工作指标、每个工作环节都能落到实处,特别要指出的是企业经济效益、社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要能够年年刷新。

为激发全系统干部职工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市社党委在考核机制和考核办法上作出了新的探索,打破原有的考核模式,奖勤罚懒、奖优罚劣,让有为者有位,为有担当的干部担当。2017年的评先评优将做到“六个结合”:即坚守本职与服从安排相结合,中心工作与平时工作相结合,个人业绩与单位效益相结合,年度考核与创先争优相结合,中层骨干与基层干部相结合,民主推荐与党委集中相结合。通过一系列措施,在全系统广泛形成谋事干事的氛围,今年将进一步完善奖励办法、提高奖励标准,让先进评得名实相符,干部职工心服口服。

二是队伍建设要有新面貌。供销合作社成立60多年,风风雨雨,几经沉浮,既有国家政策的因素,也有市场的作用,更有人为的原因。深化供销合作社的改革,我们说是供销社的春天,这话不假,但是,以怎样的精神面貌去迎接这个春天,要靠我们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加强我们的队伍建设,积极宣传改革政策造势而发,争取各级领导重视借势而动,主动担当作为顺势而为。首先要有一个好氛围。在全系统努力营造出一个浓厚的改革氛围,高举为农服务的大旗,一切以“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否则,就失去了综合改革的意义,也失去了供销社存在的价值。其次要有一个好团队。好团队的标准应该是能共事、能想事、能干事、能成事。团队的每个成员要把职业当事业,而不是当副业,把同事当兄弟、当朋友,尽心尽力、尽善尽美。三要有一个好目标。供销系统像其他工业企业、商贸企业一样都经历了改革的阵痛,这种痛应该说是切肤之痛,对当前综合改革的大好机遇,我们应该倍加珍惜。每年的工作目标都是经过党委会认真酝酿形成的,因此,全系统上下要按照党委确定的改革目标,努力做好各项工作,重新树立供销合作社国家队的形象。四要有一个好心态。好心态在于能干、能处、能忍;好心态在于平和、平静、平淡;好心态在于知恩、感恩、报恩。正确对待个人政治待遇、单位福利,多想想组织培养,多想想单位的发展经历,要有自己的独立思维,不要人云亦云,不要飞短流长,不要蝇营狗苟,更不要恶意中伤,唯恐天下不乱。要把智慧、把精力集中在干事创业、发展创新上。

供销系统的队伍建设除日常的教育培训、制度管理、考评考核外,还将做好三类人员的工作:重视老人,供销系统绝大多数都是参加工作几十年的老同志,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党委将把老同志作为供销事业的中坚力量,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倚重这些年富力强的同志推动改革发展。培养新人,加强对年轻同志的教育和培养,让年轻人有创新创业的机会、有施展才华的舞台;同时,还将根据岗位需要面向社会招聘有学历、有技能的年轻人,充实到企业经营管理第一线。聘用能人。按照省市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今年起我们还将从村支两委、社区和大学生村官中选聘能人充实到企业和基层供销社。

三是党建引领要有新作为。在全系统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着力抓好党建工作,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供销合作社的综合改革纵深到位。党建工作要切实做好“四抓”:抓教育。把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形成制度,不断提高全系统党员的理论修养,不断增强全系统党员自觉遵守党章、认真履行义务的能力;切实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根据组织安排,完成好学习任务,按时按标准上交党费;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抓实践。积极参与党员“先锋先行”主题实践活动,争当“六个先锋”、争做“四个先行”。“六个先锋”是学习提高先锋,企业创新先锋,服务群众先锋,弘扬正气先锋,遵纪守法先锋,廉洁自律先锋。“四个先行”是党员要比群众先行,党员干部要比普通党员先行,党员领导干部要比党员干部先行,党组织负责人要比党员领导干部先行。通过先锋先行活动的开展,让全体党员积极投身到综合改革的实践中去,在实践过程中,探索企业管理的新方法、为农服务的新路径。抓基层。在去年基层党支部换届的基础上,进一步夯实基础、巩固阵地,充分发挥企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企业改革改制、民生实事、来信来访等涉及到个人利益调整的问题上,站得起来、豁得出去、做得圆满。抓共建。把村级(社区)综合服务社纳入今年工作的规划,大力推进“党建引领、村社共建”活动,将供销社村(社区)级综合服务社建设与村级活动中心、党员活动中心等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相结合,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的惠农政策、项目和资金,最大限度发挥供销社自身优势,结合精准扶贫工作要求,推动各项惠农政策的承接和落地,切实解决农村综合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构建起党建、村建、社建“三建结合”和党务、村务、商务“三务合一”的村级(社区)综合服务新格局。

四是廉政建设要有新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管党治党 “七个着力”:着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着力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全面强化党内监督,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我们要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四个方面强化制度管理,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落实,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坚决执行中央、省市“八九九规定”和“纠四风治陋习”活动,从严从细抓、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方向发展。加强财务制度的规范运行,坚决杜绝各项费用开支的随意性。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制度建设,提高民主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积极发挥民主监督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建立作风建设督查长效机制,成立以纪检监察、审计、财务、人事等股室负责人组成的督查小组,加强对机关和企业日常工作的督查,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对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督查结果准确运用到年度考核与考评中。

五是底线工作要有新亮点。2017年除了全力推进综合改革,完成党委既定的工作目标以外,各个企业、各个股室要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底线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要做到主动谋事、主动做事,立意高远、定位不凡。要通过争先创优系列活动,树立供销合作社的外部形象,打造供销合作社的公共品牌。安全生产要有新亮点。今年是市政府提出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要求,经常性开展安全和消防隐患排查、整改,创新资产管理方式,确保全系统安全生产零事故。综治维稳要有新亮点。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安排的综治民调工作,以担当负责的态度,梳理积案、用活政策,化解系统内部改制遗留问题,做到小事不出单位,大事不出临湘。认真做好民情走访活动,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让广大群众真正“知我临湘、爱我临湘”。老干工作要有新亮点。老干部老同志是我们的财富,要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老干支部的工作,认真听取老同志对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设,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中心工作要有新亮点。对精准扶贫、企业“双联”等各项工作要做到尽职尽责、尽善尽美。总而言之,供销社的职能较弱、资源有限,但是,我们要有争先创优的勇气,要有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努力创造各项工作的新亮点。

同志们,“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面对新挑战和新机遇,我们要抓住工作重点,突出行业特色,把握时间节奏,守住安全稳定的底,定准改革发展的调,弹好为农服务的曲,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收到政府满意、“三农”发展、供销社得利的复合效益,以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