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要点

来源: 供销联社 发布时间: 2018-03-05 10:48 浏览次数: 1

2018年临湘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工作要点

2018年是我市全面落实岳阳市创建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的关键之年,也是供销合作社改革任务完成的扫尾之年,做好供销改革工作任务繁重,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贯穿到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湖南省委、岳阳市委、临湘市委深化供销改革的系列文件精神和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建成以“两组织一平台”为核心的基层组织体系、惠农服务体系和经营网络体系,以优异成绩迎接上级综合改革考核验收。

一、目标任务

1、坚持稳中求进,着力加快构建组织体系。2018年要成立镇(街)“农合联”8个,基层社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5个,临湘市社创建全国百强县级社,基层社覆盖率达100%,基层社标杆社达30%以上。将建成的“农合联”发展成为供销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坚持便民惠民,着力加快构建惠农服务体系。2018年要成立镇(街)惠农服务中心8个,村惠农服务社95个,

形成市、镇(街)、村三级完成的惠农服务平台,惠农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惠农综合服务社覆盖率达100%。

3、坚持思路创新,着力加快构建电子商务体系。2018年要成立镇(街)电子商务站8个,村级电子商务点95个。整合当地农业生产,农村电商已有的存量资源,做实农村电子商务,形成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两轮驱动。

4、坚持服务创新,着力加快土地托管服务。2018年要在全市12个涉农镇(街)完成土地托管服务面积8万亩。

二、具体措施

(一)规范建立镇(街)供销合作社

1、镇(街)基层社由镇(街)党委政府组织领导、市供销合作社指导,联合当地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不属于行政事业单位,不列入当地财政预算。

2、100%涉农镇(街)按创建示范市工作方案要求组建基层供销社,并且30%以上镇(街)基层供销社建成标杆社。(2018年5月前完成)

3、镇(街)供销社建立健全理事会、监事会和社员代表大会的“三会”制度。

(二)规范组建镇(街)“农合联”

1、由各镇(街)党委政府主导、镇(街)供销社牵头、镇(街)辖区内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社发起组建,坚持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和民主管理。

2、由镇(街)分管供销社改革负责人召集镇(街)供销社主任、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社负责人等召开组建筹备会,详细研究包括宣传发动、组织架构、章程制度、选举办法、入股登记办法等组建方案,并明确筹备责任分工。

3、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建立健全“三会”制度,召开全体成员代表大会民主选举理事会、监事会。理事会成员若干名,可由镇(街)分管领导、基层供销社主任、有影响力的农民合作组织负责人、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等组成。

4、每个入社的成员社按章程缴纳不定数额股金后,由联合社负责人到工商局依法登记注册。(2018年6月前完成)

5、“农合联”由三个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自愿的基础上出资设立,负责对本镇(街)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业务指导、服务、协调和管理,引导本地农业走特色、集约经营的路子,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三)规范组建镇(街)惠农服务中心

1、镇(街)惠农服务中心是为农服务经营实体企业,由镇(街)“农合联”、基层供销社等联合合作依法注册成立,做到股本结构明晰、产权清晰。(2018年6月前完成)

2、股东包括(但不限于)“农合联”、基层供销社、供销社社有资产管理公司或惠农服务公司、供销社社有企业、乡镇农民专业合作社、乡镇涉农企业、家庭农场、农民等,其中供销社股份建议占比35%以上作为第一大股东。

3、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和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按“九有”和“五有”标准化建设,在标准化建设基础上拓展服务功能。

①“九有”乡镇惠农服务中心:有经营服务场所、有信息共享平台、有土地托管中心、有测土配方仪器、有统防统治队伍、有农业作业机械、有粮食仓储管理、有农资配送站点、有农村信用服务。

②“五有”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有生活超市、有便民服务、有农资供应、有电商平台、有金融代办。

4、在“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和其他服务功能上积极拓展。

生产服务上:包括土地流转、土地托管、测土配方、智能配肥、集中育秧、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粮食烘干、贮藏销售(或冷藏加工)、庄稼医院、农民培训等。

供销服务上:包括订单农业、农资供应、农村电商、便民服务、物流配送等。

信用服务上:包括资金互助、融资担保、农业保险等。

其他服务上:包括工业品下乡配送、再生资源回收、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等。

三、各镇(街)党委政府把握以下几点

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是全市改革大局中的一部分,是一项系统工程,同时离不开各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合,全市涉农镇(街)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和统筹是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要形成各级党委、政府为主体,书记负总责的工作氛围。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镇(街)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明确镇(街)党委书记任组长,专职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分管农业副职任副组长,财政、农技、农机、经管及其它涉农站所为成员,统筹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出细化的工作方案,加强工作调度。

2、规划办公经营场地:在“两组织一平台”办公和经营场地指标上予以重点支持,要调剂、盘活闲置资产,为“两组织一平台”提供条件。对于已经建成的要加强管理,发挥好作用。

3、调配工作负责人:明确各镇(街)基层社、“农合联”纳入当地为农服务大体系,实行统一管理,整合涉农人才资源,优先从镇(街)公务员、站所工作人员中选拔2-3名;鼓励吸纳村支“两委”负责人、大学生村官、农村能人等都到“两组织一平台”来参选挂职,参与为农服务。

4、完善经营服务功能:全力配合,整合各类涉农服务资源,明确经管、农技、农机、水产、畜牧等为农服务和管理职能部门要在惠农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支持供销社在农资、防汛物资等方面的主体服务职能;充实惠农服务内容,赋予“农合联”、惠农服务中心、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的现代农业生产服务、现代流通服务、合作经济组织服务等新的服务职能;认真做实村综合服务社的经营和其他为农服务项目。

四、考核措施

1、临湘市创建岳阳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领导小组定期对各镇(街)供销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提出解决对策;设立年度供销社综合改革单项奖。

2、各镇(街)创建综合改革示范市工作情况纳入党委政府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组织专项督查,严格考核考评,兑现激励奖励,严肃责任追究。

3、对服务平台的作用发挥情况,年终将进行考核评比,优胜单位将给予适当奖励,以确保为农服务作用持续发挥。

岳阳市创建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

改革示范市临湘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