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18-04-03 16:00 浏览次数: 1

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是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消化化解大班额的有关文件精神,现根据我市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临湘市教育体育局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朱琼波  

副组长:李彰波、李  琪、夏志刚、刘志伟

刘小兵、陆辉娥、杨小英、李石璜

黎水冰、周良植、吴安安  

组  员:方亚雄、彭日红、李菊芬、陈维奉

李  伟、方丹霞、喻三星、周小六

下设办公室和各学校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基教股,陈维奉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为:李明、汤晖、骆理政。

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研究制定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的政策措施,部署实施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的各项工作,统筹协调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协调落实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负责专项行动的运转调度和日常管理。

各学校工作组由挂片局领导任组长,局办点干部为成员,对联点学校化解超大班额工作负领导责任,负责该校超大班额化解工作的督促落实和督查及其他相关工作。

二、工作目标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消化化解大班额的有关文件精神和2018年2月7日湖南省教育厅化解大班额专题会议精神,我市2018年必须化解超大班额(65人以上为超大班额),2019年解决大班额问题,全部达到规定要求(规定要求小学班额为45人,初中班额为50人)。

第一步:时间节点为2018年上半年。

目标要求:1、除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九年级以外的所有年级必须全部化解超大班额(即最大班额不得超过65人)(具体化解办法见附件1《临湘市2018年上半年化解超大班额具体实施办法》);

2、启动临湘市第八、第九完小建设,两所小学必须在2018年秋季开始招生;启动将职高北院改扩建为初中;

3、严格控制大班额学校的学生转入审批,全面清查学生学籍,规范学籍管理。

第二步:时间节点为2018年下半年。

目标要求:1、义务教育阶段超大班额全部化解(教体局将在2018年8月份出台秋季各学校具体化解办法);

2、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七年级招生时,必须全部按照小学不超过45人、初中不超过50人的标准班额进行招生;

3、在确保化解超大班额的同时,启动化解大班额,将小学二到六年级和初中八、九年级班额化解到不超过56人;

4、第八、第九完小开始招生,第八完小主要承担分解第三完小学生,第九完小主要承担分解第一、第五完小学生;

5、将实验学校初中部整体撤并到市三中,实验学校要力争将一到六年级全部化解到标准班额(小学班额为45人,初中班额为50人)。

第三步:时间节点为2019年上半年。

目标要求:除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九年级以外的所有年级必须全部化解到标准(小学班额为45人,初中班额为50人);

第四步:时间节点为2019年下半年。

目标要求:

1、职高北院初中部开始招生;

2、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化解到标准班额,完成省厅对我市化解大班额的目标要求。

三、责任分解

办公室:负责与市政府领导、市政府办的衔接,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报告工作进度、反馈工作情况,负责化解大班额的舆论导向和政策宣传,负责有关材料的审核、重要会务工作等。

计财股:负责对接省、市化解大班额领导小组办公室、市重点办等部门,做好消除大班额资金争取、分配工作,负责消除大班额的建设管理工作,起草我市《落实<湖南省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实施办法》,做好成员科室的工作协调。

基教股:牵头指导全市消除大班额工作,负责指导全市控制大班额增量、专项行动的日常工作、严格学籍管理,强化中小学招生及转学管理,指导区域内布局调整,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学校联盟、名校带弱校的办学模式,负责市中心城区中小学招生划片的协调、指导,按岳阳市要求建立全市大班额台账。

职成股:会同计财股指导全市职业学校和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消除大班额的化解工作。

政策法规股:负责消除大班额化解工作有关政策法规方面的工作,督促相关股室修订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

人事股:衔接市编办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核编、教职工编制动态管理、增加附加编制等工作,衔接编制、人事等部门落实教师资源的县管校聘,校长及教师的轮岗交流,落实乡村教师待遇,做好招教工作,义务教育学校及时补员,以及其他有关大班额化解人事方面的工作。

教师股:负责全市农村教师适岗培训、农村紧缺教师培养培训,及其他校长、教师培训工作。

督导室:负责对全市消除大班额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和考核,以及与市政府督查室的衔接等工作。

各股室务必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我市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教体局成立化解大班额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局长朱琼波任组长,全体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股室长任成员,下设办公室,陈维奉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局基教股。各学校要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亲自抓大班额的化解工作。

2、明确工作职责。化解大班额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学校校长为本校化解大班额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从大局出发,坚决落实局党委要求,化解大班额工作要亲自部署、重要问题要亲自过问、重要环节要亲自协调、重要工作要亲自办理。要制定详细的执行方案,召开学校行政和教师专题会议,做好宣传,形成共识,稳妥有序推进化解大班额工作。

3、确保工作成效。化解大班额工作是国务院、教育部规定、省教育厅重点办理和重点督查的重要工作,到了国家和省市验收的重要阶段。今年省教育厅将对各地化解工作进行督查,对落实不到位的将追责。各学校务必要高度重视,克服困难,取得实效,确保化解工作落到实处。

4、强化责任落实。对拒不落实局党委要求,或者落实不力、推三阻四、讨价还价而造成化解工作落实不到位,或者在落实化解大班额期间擅自违规接收学生的,或者在落实过程中不做细致工作造成教师、学生、家长行为过激等社会不良影响的,将严厉追究学校校长及相关当事人的责任;情节严重的,作免职处理,调离城区学校。

 

 

 

临湘市教育体育局

2018年2月9日

 

 

附件1:临湘市2018年上半年化解超大班额具体实施办法

 

 

 

 

附件1

临湘市2018年上半年化解超大班额

具体实施办法

<一>临湘市六中

要求:

1、九年级现有15个教学班1080人,暂保持不变;

2、八年级现有14个教学班1257人,须增加6个班级,变为20个教学班,平均班额为63人;

3、七年级现有16个教学班1430人,须增加6个班级,变为22个教学班,平均班额为65人。

措施:

1、临湘六中现有45个班级,总体上须增加12个教学班,合计为57个班级。原一中校区现有成熟可用的教室62个,化解大班额期间,教师办公室不得挤占教室;

2、师资问题可以通过一方面全体教师适当增加一点工作量,另一方面可以聘请代课教师加以解决。

<二>临湘市七中

要求:

1、九年级现有8个教学班550人,暂保持不变;

2、八年级现有9个教学班636人,须增加1个班级,变为10个教学班,平均班额为64人;

3、七年级现有9个教学班616人,须增加1个班级,变为10个教学班,平均班额为62人。

措施:

临湘七中现有26个班级,总体上须增加2个教学班,合计为28个教学班。新教学楼已经竣工,教室问题可以解决,师资问题可以参照六中办法。

<三>临湘市五中初中部

要求:

1、八年级现有2个教学班134人,须增加1个教学班,变为3个教学班,平均班额为45人;

2、其他年级班级暂保持不变。

<四>临湘市八中

要求:

3、八年级现有2个教学班149人,须增加1个教学班,变为3个教学班,平均班额为50人;

4、其他年级班级暂保持不变。

<五>临湘市一完小

要求:

1、一年级现有8个教学班620人,须增加2个教学班,变为10个教学班,平均班额为62人;

2、二年级现有8个教学班625人,须增加2个教学班,变为10个教学班,平均班额为62人;

3、三年级现有8个教学班633人,须增加2个教学班,变为10个教学班,平均班额为63人;

4、四年级现有7个教学班567人,须增加2个教学班,变为9个教学班,平均班额为63人;

5、五年级现有8个教学班648人,须增加2个教学班,变为10个教学班,平均班额为65人;

6、六年级现有9个教学班707人,暂保持不变。

措施:

1、临湘一完小现有48个班级,总体上须增加10个教学班,合计为58个班级。

2、三到六年级整体搬到原六中校区,计38个教学班,一、二年级在原一完小校区,计20个教学班,加上三完小五、六年级14个教学班,原一完小校区共有教学班34个。

3、师资问题可以参照六中办法。

<六>临湘市二完小

要求:

1、一年级现有6个教学班409人,须增加1个教学班,变为7个教学班,平均班额为58人;

2、二年级现有7个教学班534人,须增加2个教学班,变为9个教学班,平均班额为59人;

3、三年级现有6个教学班528人,须增加2个教学班,变为8个教学班,平均班额为66人(超1人,单独消化);

4、四年级现有6个教学班469人,须增加1个教学班,变为7个教学班,平均班额为67人(超2人,单独消化);

5、五年级现有6个教学班511人,须增加2个教学班,变为8个教学班,平均班额为64人;

6、六年级现有6个教学班507人,暂保持不变。

措施:

1、临湘二完小现有37个班级,总体上须增加8个教学班,合计为45个班级。

2、到求知学校租借8个教室,建议将有八个教学班的年级整体暂移到求知学校上课,本校区保留37个教学班;

3、师资问题可以参照六中办法。

<七>临湘市三完小

要求:

1、一年级现有5个教学班409人,须增加2个教学班,变为7个教学班,平均班额为58人;

2、二年级现有6个教学班473人,须增加2个教学班,变为8个教学班,平均班额为59人;

3、三年级现有6个教学班531人,须增加3个教学班,变为9个教学班,平均班额为59人;

4、四年级现有5个教学班456人,须增加2个教学班,变为7个教学班,平均班额为65人;

5、五年级现有6个教学班477人,须增加2个教学班,变为8个教学班,平均班额为60人;

6、六年级现有6个教学班451人,暂保持不变。

措施:

1、临湘三完小现有34个班级,总体上须增加11个教学班,合计为45个班级。

2、将五、六年级共14个教学班暂整体移到原一小校区上课,本校区保留31个教学班;

3、师资问题可以参照六中办法。

<八>临湘市实验学校

要求:

1、一年级现有6个教学班383人,平均班额为64人;

2、二年级现有6个教学班405人,平均班额为68人;

3、三年级现有5个教学班424人,平均班额为85人;

4、四年级现有5个教学班359人,平均班额为72人;

5、五年级现有5个教学班380人,平均班额为76人;

6、六年级现有5个教学班365人,平均班额为73人;

7、七年级现有4个教学班270人,平均班额为68人;

8、八年级现有4个教学班275人,平均班额为69人;

9、九年级现有4个教学班238人,平均班额为60人;

措施:

实验学校现有44个教学班3101人,其中小学部32个教学班2316人,初中部12个教学班785人,目前暂保持不变,待2018年暑假研究后,一次性化解到位。

<九>临湘市五完小

要求:

1、一年级现有6个教学班350人,平均班额为58人,保持不变;

2、二年级现有5个教学班357人,平均班额为71人,须增加1个班,变为6个教学班,平均班额为59人;

3、三年级现有6个教学班399人,平均班额为66人;

4、四年级现有8个教学班461人,平均班额为58人,保持不变;

5、五年级现有4个教学班244人,平均班额为61人,保持不变;

6、六年级现有4个教学班241人,平均班额为60人,保持不变;

措施:

临湘市五完小暂只需将二年级增加1个教学班,教室和师资学校自行调整。

<十>其他各学校:参照以上工作要求和办法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