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6年临湘市教体局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思路

来源: 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16-12-30 10:48 浏览次数: 1

一年来,教体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立德树人,实干兴教”为宗旨,开拓创新促改革、锐意进取谋发展、扎实工作求跨越,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教育体育发展呈现基础更加扎实、活力不断增强、质量稳中有升、预期明显向好的态势。

一、2016年主要工作

(一)教研教改不断深化。坚持“瞄准高考,中小并重,打好基础,发展能力”的工作主旋律,积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市六中构建的“平等课堂”与市二小探讨的“学案引路,小组互动”教学模式得到了省市教育科研部门领导、专家的充分肯定和推介,特别是市六中“平等课堂”模式经过5年多的实践,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理论体系和课型结构,市六中被评为岳阳市“课改示范校”。《湖南教育》在今年5月还就“平等课堂”模式在头版进行了深度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市六中已经申报省课改样板校,正努力向岳阳市、湖南省乃至全国推介。“平等课堂”这一理念现已应用于我市各中小学,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课改新局面。全年有2个省级,8个岳阳市级,15个临湘市级课题立项,课题研究与管理出现了规范、有序、科学、实用的态势。我市被省教育学会评为“十二五”教育科研课题管理先进单位。中小学教师获省级以上奖励的论文310篇。高中学生参加数理化竞赛,有300多人次获国家、省、市级奖励。

(二)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我市各学校着眼当前,规划未来,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调动办学积极性,提升了教育质量。我市今年高考再创佳绩,全市高考二本以上万人上线率居岳阳市第一,600分以上优秀率居岳阳市第二,两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填补了今年全岳阳市文化生录取清华北大的空白,高考成绩在岳阳市各县区中名列前茅。临湘市委市政府对于今年高考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于9月10日在庆祝第32个教师节会上对今年高考进行了总结表彰奖励。岳阳市教体局对我市教育教学取得的成绩也进行了通报表彰。我市被授予2015-2016学年度岳阳市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这是近20年来再次获得此项殊荣。临湘一中获评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学校,临湘二中获评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优胜学校,临湘六中获评初中教育教学工作优胜学校。省示范性学校临湘二中已停牌五年,2016年元月已正式复牌。

(三)育人模式不断创新。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与湖南一师、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开启联合办学模式,请这些学校的专家教授到市五完小现场授课,选派我市高中学校中层骨干到长郡中学跟班学习,不断提升我市办学水平和管理能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效显著,参加第十九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老师您好,我的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我市再次荣获“全国主题教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市六中、白羊田中学荣获“全国主题教育示范学校”荣誉称号,市六中学生方媛代表湖南队参加演讲比赛获得中学组二等奖,获此奖项的湖南仅有3人。创建平安校园、清洁校园、书香校园、文明校园取得突破,有10所学校获得省级和岳阳市级安全、文明校园称号,和谐文明、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正逐渐形成。

(四)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加快推进薄弱学校改造工程,今年投入1370万元,完成了白羊田中学等5所薄弱学校食堂、综合楼改造。投入资金近亿元,完成了最后一批17所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其中市第五完全小学在长城小学原址上投入近4000万元进行了重建;儒溪中学投入近3000万元迁址新建。其他学校也投入资金建了一些基础设施,满足办学的基本需要。总投入350万元的市七中教学楼年底主体工程完工,明年春季将可投入使用。投资近4000万元,完成了全市教育信息化建设,着力打造智慧校园,根据学科的特点、教学内容进行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全面提高教学效果。市五小教育信息化建设成绩突出,今年被评为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应用示范学校。投入1000多万元的132套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项目已投入使用,投入近1亿元建设的952套教师公租房即将完工。四月份成功接受了省级“两项督导评估”考核,12月初岳阳市教体局代表省教育厅对我市合格学校建设进行了检查验收,12月中下旬还顺利通过了国家教育部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检查。

(五)布局调整稳步推进。市五完小2014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在校学生达1835人,有效缓解了中心城区小学大班额问题。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市五完小已成为我市标准最高的现代化示范性小学。总投资3亿多元,占地340亩,能容纳5000多名学生的新临湘一中已于去年10月奠基开工建设。今年内项目一期所有主体建筑将全部实现封顶,项目范围所有土地、房屋征拆工作年底全部到位,新临湘一中将于2017年8月底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将完成一中和五中合并,合并后校名为临湘市第一中学,可新增1000个高中学位,原一中校区由六中整体迁入,届时可新增500个初中学位,市一完小搬迁至现六中校区,可新增700个小学学位。城郊城南中学、五里中学、白云中学经过扩容提质改造已于去年上半年正式更名为临湘市第三、第四、第八中学,其中第四中学、第八中学投入3000多万元基本改造完毕,第三中学正在进行升级改造,预计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总投入2500万元的市中心幼儿园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市六完小目前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工程设计已进入图纸细化阶段,可望年底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9月投入使用。届时,城乡小学1000多名学生将整体并入第六完小,建成后可新增1000个学位。困扰我市多年的城区大班额问题有望得到显著改观。

(六)阳光招生效果良好。城区“大班额”是阻碍教育发展的“老大难”,从2013年起全市中小学实行阳光招生,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与大力支持下,克服诸多困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中心城区一小、二小、三小、实校四所大班额小学一年级平均班额已控制在60人左右,中心城区初级中学六中、七中平均班额已控制在70人左右;城郊三中、四中、八中七年级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乡村中小学学生也在不断地“回流”。普通高中招生中,执行省市“取消择校生”的政策,严格按计划、按分数招生,大大提高了生源质量;职业学校就读人数也有比较大的突破,学生增加明显,普职分流比例接近1:1。阳光招生优化了“生源”与“资源”的合理配置,缓解了城区中小“大班额”和普职分流压力。

(七)队伍建设全面优化。今年招录新教师138名全部分配到农村学校任教,有效缓解了农村教师青黄不接的矛盾。加强师德师风教育,集中开展作风整训,邀请高校知名教授为全市教育行政进行辅导讲课,确保工作能力和作风双提升。同时,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从落实基本制度入手,不折不扣执行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使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更加严肃规范,推动党员教育管理融入经常、严成常态。出台了《临湘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实施细则》以及《临湘市教体系统人才工作实施办法》。细则与办法的实施将进一步深化我市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八)职业教育快速发展。普职并举,实行“两条腿”走路,提升职业教育发展短板。各职业学校拓宽办学思路,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实行订单式培养,推行“冠名班”教学,目前已与十几家大型企业合作,办起了“苹果班”、“中兴班”等八个冠名班。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是市职业中专的品牌专业,该专业现为省级精品专业、国家示范专业。该专业连续八次代表岳阳市单独组队参加省级比赛,多次获得省团体总分第一名骄人的成绩。今年市职业中专还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增设了电子商务、嗡琴戏、钓童等三个新专业。民办职业学校还与湖南民院联合办学,在湖南民院办起首个服装设计专业,招录新生达400人。职校毕业生第一次就业专业对口率达90%以上。在对口高考方面,今年600分以上就有6人。

(九)安全工作保障有力。一年来,教体系统没有出现大的安全事故,更没有发生一起责任事故。安全管理网络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及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校车运营逐步走上正轨,市校车办严查资质不符、超载超速、跨界运营现象,规范校车接送环节,确保校车有序运营。

(十)体育事业发展迅速。“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体育工作新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大众运动会等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发展。成功举办了全市“大润发”杯登山活动,以及首届“新华杯”篮球锦标赛。向上争取健身步道资金50万元,全民健身工程及健身路径共47条。五环时代全民健身中心项目预计投入3.7亿,已于9月9日正式签约,目前正在拆迁,预计明年8月份完成建设工作。今年,临湘二中参加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代表团获得金牌6枚,金牌总数位列全国第二,再创全国学校体育竞赛佳话。10月29日,湖南省首届校园武术段位比赛决赛在长沙举行。我市共派出五支代表队参赛,其中市文武学校荣获一等奖,这也是岳阳地区各校获得的唯一一个一等奖。市五中、市二完小荣获二等奖,市七中、市三完小荣获三等奖。12月份成功举行了中小学生“阳光体育”大课间评比活动,进一步推动“阳光体育”大课间和推广武术进校园工作。

(十一)廉政建设效果明显。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班子形成了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良好风气。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推行党务、政务、校务公开,加强民主监督。局党委紧跟市委、市纪委的部署,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从教育引导入手,强化纪律约束,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局领导以上率下,自觉遵守中央、省市“八九九”规定,落实“两个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短信提醒、专项整治、监督检查等形式,抓早抓小,抓实抓细,从严执行作风纪律规定,继续保持反“四风”、改作风的高压态势。2016年度,积极配合市纪委先后立案查处教育乱收费、违规推销教辅资料、违反作风建设规定、违反财经纪律等案件11起,处理行政干部、教师17人。其中开除党籍1人,开除公职2人,降低岗位等级2人,党内严重警告4人,行政记过2人,行政警告2人,党风警告4人,另有3起案子正在立案调查中,涉案处理人员4人。通过问责,切实起到了警示作用。在3月24日我市十一届纪委九次全会暨全市反腐败工作会议上,我局再次被评为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

(十二)中心工作全面落实。一年来,局党委积极配合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在防讯救灾、精准扶贫、文明创建、计划生育、重点工程建设、综合治理等方面,主动作为,积极担当,全面完成了涉及教育部门的工作目标任务,为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临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过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教育体育经费有待加大投入力度。教育体育发展与投入密切相关,前些年,市财政欠教育体育经费较多,近三年来有明显改善,但由于基础薄弱,发展遇到的阻力很大。需要市委市政府将教育切实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教育体育当作最大的民生来对待,逐步加大教育体育投入力度,按政策足额预算教育体育经费。

二是教师队伍存在缺编现象。我市学生总数呈上升趋势,而教师总数却在逐年减少。原因是教师退休人数每年都在150人左右,并有部分教师外调。尽管近三年共招录新教师300多名,但“入”不抵“出”,按实际工作需要,一线上课教师缺额近400名。而且教师队伍年龄老化、青黄不接、学科结构不平衡的矛盾一直存在。

三是教育布局调整压力较大。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2014年我市城区新建了一所市五完小,小学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但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的增长,中心城区学校入学压力依然较大。今年,新临湘一中、新临湘三中、市六完小建设任务较重,完成的压力较大。

四是安全问题依然存在。校园周边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涉校、涉学案件时有发生,大多数学校“三防”建设滞后,特别是校车运营还没有完全走上正规,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隐患:一是校车监控平台建设滞后;二是校车奖补和安全管理经费严重不足。

二、2017年工作思路

一是加快教育质量提升步伐。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力度,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科学合理的评价方式,继续完善教育教学激励机制,全面提高我市各类教育教学质量,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综合排名进入岳阳市前三名。继续与国内知名高校联合办学,提升我市教育教学水平。加强二中体育特色教育和管理,进一步为高校培养体育专业人才,确保二中全国传统体育名校地位。

二是加大教育布局调整力度。完成新一中、市六完小、第一中心幼儿园建设,确保2017年秋季开学顺利搬迁。完成市三中、市四中、七中、八中、市三完小布局调整后的后续建设工程。完成市六中、市一小的整体搬迁。提质改造五里小学更名为市第七完小,收归市直管理,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缓解城区大班额现象。加大我市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改造力度,完成源潭中学、坦渡中心小学、桃林浩然中心小学教学楼、学生宿舍等5个项目的建设,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教体新城建设力度,引进湖南四大名校和有实力、有办学经验和能力的公司或老板投资新建一所高中、一所九年一贯制的义务教育学校、一所幼儿园;整合民办教育资源,建一所高标准的民办教育学校,确保城区新生增长的需要;加速职业中专提质扩容,为株冶集团培训合格人才打下基础。

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管理。建立教师队伍补员长效机制,加大教师招教力度,恢复教师委培工作。积极探索校长、教师合理流动机制,促进校长、教师在城乡、校际之间合理流动。继续选送高中阶段中层骨干到长沙四大名校跟班学习,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为把临湘一中打造成省内知名学校创造条件。

四是促进体育事业持续发展。认真落实《全民健身条例》,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办好各级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认真举行两年一届的大众体育运动会,积极承办湘鄂赣边区第十六届老年人运动会。加快五环时代全民健身中心建设步伐。开展学校体育“一校一品”创建活动,进一步巩固田径、武术两个优势项目,努力做好后备人才输送工作,建立好后备人才基地。努力创造各种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充满活力的体育发展体制和运行机制,逐步形成以体育主体产业为基础、多业并举、多种所有制并存与共同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