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史志信息

李华伯、李日跻、李新佑

编稿时间: 2021-12-20 11:03 来源: 市史志办 

 

李华伯(1566~1635),湖南省临湘市桃林镇坪头村老屋江山组人,字二怀,号采岷,生于明朝嘉靖丙寅年(1566)十月二十五日。七试棘闱,两登副榜,恩选贡生。任靖州铜鼓卫学训导,署本州通道县印,迁湘阴县学教谕。七奖一荐,升山西潞定府长治县知县。死于崇祯八年(1635)二月三日。八月六日葬屋后学堂坡中咀。妻蒋氏葬向家塝。妻夏氏。妻罗氏,三子。

 

李日跻(1744~1797),湖南省临湘市桃林镇坪头村老屋江山组人,字敬斋,号荆浦,生于清朝乾隆甲子年(1744)十二月二十四日。1765年拔贡,朝考合格,任八旗教习,任期届满,调广西桂林府任养利州同知,转任义宁县县令。母逝,孝满,任广西天河县县令。书法绝伦,才气卓越。所到之处,人们奉若神明。执掌西隆旧州军务,参加平定安南的战事,嘉庆丁巳年(1797)12月12日病逝于帅幕,晋奉政大夫(正五品),孙李明谊荫县丞。附祀昭忠祠。西隆旧州人立祠祭祀他。归葬桃李桥琵琶塘。

 

李新佑(1772~1817),湖南省临湘市桃林镇坪头村老屋江山组人,字自之,号询荛,别号归园,生于清朝乾隆壬辰年(1772)九月八日。乾隆乙卯年(1795)恩科湖南第11名举人,考取景山八旗教习。乾隆乙丑年(1805)进士,任广西柳州府雒容县知县,升任思恩府百邑理苗同知。食贫授徒,馆谷之外,一介不取。行文法苏轼,操笔立就。处世学祖父李田村,受辱不较。很想达到父亲李日跻那样的长才厚德,自愧未能赶上。诗文浩如烟海,跟他学文的人,有人请他把自己的文章结集出书,他笑着说:我生平所崇尚的惟有祖宗所题“忠恕”二字,向着这个方向努力不已,比起圣贤,我的文章都是些糟粕,无需浪费。他这样谦虚,丝毫也不自满。他对继母,孝道为大家所推崇。治家和睦而严肃,居官清廉而俭朴。公事之余,喝点酒,读点书,依然秀才本色。平时,除了待客,不吃好菜。人们推测他将担当大任,总督巡抚也相信他能发奸摘伏,委托他审理的案子很多,积劳之余,致使他遭受边地暑天烟瘴,一疾不起,嘉庆二十二年(1817)七月十五日,病逝于百邑官舍,灵柩运回临湘,停在祖祠堂前,道光甲申年(1824)十月二十一日卯时,葬在屋场左边东园内。

 

附:

(一)李日跻传

李日跻,字敬斋,号荆浦,生清乾隆甲子年十二月二十四亥时。由乙酉科选拔,考取八旗教习,檄赴广西桂林府,署养利州知州,授知义宁县。丁母艰,起复,授知天河县。书法绝伦,才气卓越。所到之处,人皆奉为神明。掌西隆旧州军务,平定安南,殁于帅,晋奉政大夫衔,予恩荫,附祀昭忠祠。旧州人立祠祀焉。殁嘉庆丁巳年十二月十二卯时。归葬桃李桥琵琶塘,伴母张孺人坟左同向。

 

注:

1.乾隆甲子年:1744年。

2.乙酉科选拔:乾隆乙酉年(1765),李日跻拔贡。

3.拔贡:清代乾隆朝,逢酉一选,也就是十二年考一次;岳州府2个名额;湖南省学政从秀才中考选,保送入京,作为拔贡。拔贡,经过朝考合格,可以充任京官、县令、教职。李日跻就是1765年岳州府的拔贡。李日跻拔贡入京,朝考合格,任八旗教习。《同治临湘县志》记载,李日跻拔贡后,任八旗教习,“秩满”,分发广西任县令。

4.奉政大夫:正五品。

5.嘉庆丁巳年:1797年。

6.李日跻是1765年21岁拔贡,考取八旗教习,任期满,任养利州知州,义宁县县令(此职可能没有干满任期),大约29岁左右,母亲去世,回家奔丧。

李日跻母亲葬在桃李桥(今云溪区云溪街道桃李村),桃李桥距离坪头村老屋江山几十里路。作为县令,李日跻有经济实力把母亲葬这么远。当时的人们,特别迷信风水。李日跻陪葬母亲身旁,应该是李日跻病逝前的遗愿,可能含有对母亲尽孝的意味。李日跻21岁外出做官,母亲在生时未能侍奉。

 

(二)《李日跻像赞》

 

兰芷之英,湘澧之神。

蔼蔼吉士,槃槃才人。

炳灵毓秀,屹然挺生。

束发受书,东老能贫。

父田村公,安贫课子。

一经传麓,八岁趋庭。

文缛窜雄,品游翔麟。

园桥頖壁,薄采其芹。

 

师   吴云(字 严殿)   撰

注:

1.李日跻病逝于1797年,享年54岁。作为李日跻的老师,吴云给李日跻写“像赞”时,吴云应该是75岁左右了。

2.李日跻“书法绝伦”“才气卓越”,死于国事,作为正五品衔,相当于今正军级干部,算临湘县当时第一流的人才。

3.趋庭:承受父教。李日跻8岁时在父亲田村公的私塾读书。

4.吴云,应该是李日跻读书读到比较高的层次时的老师。

 

 

(三)《李日跻像赞》

 

御李

荆圃举使,孤芳欧门。

拔乎其萃,贡于成均。

棘围七踬,下第刘蕡。

八旗司训,振铎于京。

除书考满,檄赴建陵。

养利之州,翕美神君。

三年报最,补官义宁。

拔薤一本,种花两城。

日月倏食,风树有声。

端忧解去,死哀生荣。

服阕终制,桂岭重迎。

蠢尔狼仙,妖煽册亨。

硕真贰侧,剪纸为兵。

蔓延百粤,蚁聚蠭屯。

王师西下,槖笔从军。

豕韦授首,群丑胥平。

羽书旁午,一疾遽湮。

上章告捷,饮至策勋。

帝曰恤哉,死事之臣。

衔加司马,荫及文孙。

拜公遗像,气塞乾坤。

湘澧不竭,兰芷同馨。

千秋无极,坚于贞珉。

赐进士出身广西泗水县知县南城愚侄蔡梦麟顿首拜撰

 

(四)李新佑传

 

李新佑,字自之,号询荛,别号归园,生清乾隆壬辰年九月初八未时。由乙卯恩科举人考取景山教习,中试乙丑科进士,捷授广西柳州府雒容县知县,升署思恩府百邑理苗同知。食贫授徒,馆谷之外,一介不取。为文步子瞻公,操笔立就。处世法田村公,受侮不较。若荆浦之长才厚德,则又尝欲继,子而愧若未能。诗文浩如烟海,从游有请其付梓者,笑曰:吾生平惟祖题“忠恕”二字勉力不尽,若圣贤之糟粕何烦浪费。其不肯自足如是。事继母,以孝闻。治家和而严,居官清以俭。公余,惟酒数斗,一书卷,仍然秀才。常常除宴客,不茹厚味。时方以大任卜之,而督抚信其能发奸摘伏,委审案务丛集。致受边地暑天烟瘴,一疾不起,嘉庆二十二年七月十五巳时,殁百邑官廨,归停祖祠堂前。道光甲申年十月二十一卯时,葬屋场左厢东园内,戌辰兼辛乙向。

 

注:

1.2021年12月12日、13日,录自《临湘市桃林镇坪上村下畈江山组李氏族谱》。原文,没有标点符号,从右往左竖排,多繁体字。

2.李新佑(1772.9.8.~1817.7.15.),临湘县立县一千年历史上,李新佑是《光绪湖南通志》上确凿记载了的,临湘县的三十二名进士之一。

3.“诗文浩如烟海”:李新佑的“诗文”可惜没有片言只语流传下来。

4.坪上村下畈江山组李氏系坪头村老屋江山组李氏一两百年前迁出的一枝,两组山地港田相连,两个屋场相距一里路。

5.乾隆壬辰年:1772年。

6.(乾隆)乙卯恩科举人:李新佑1795年考取的举人。清代,湖南举人47个名额。据《光绪湖南通志》,此年,湖南47名举人,李新佑排名第十一。本科为清高宗禅位清仁宗之恩科。

7.教习:八旗子弟的老师。

8.(乾隆)乙丑科进士:1805年中的进士。

9.同知:知府的副职。

10.子瞻公:苏轼,字子瞻。

11.田村公:李新佑的祖父,李日跻的父亲。

12.荆浦:李新佑的父亲李日跻的号。

13.继母:李新佑是李日跻与原配夫人生的儿子。李新佑也是李日跻唯一的儿子。

14.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

15.道光甲申年:1824年。

16.1996年版《临湘市志》、2013年版《临湘市志(1978~2005)》均没有记载李新佑、李日跻父子的任何信息。《光绪湖南通志》记载了李新佑、李日跻父子,有李新佑中举人、中进士的时间,李日跻有传,没有记载李新佑、李日跻父子是临湘县哪里人。

17.发现李日跻、李新佑父子是临湘市哪里人,并从族谱上找到父子二人的详细信息,是临湘市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工作上的一个成果。可遇不可求,偶然发现。让后人不再困惑于李日跻、李新佑父子是临湘哪里人,二人具体情况如何?

18.李新佑23岁中举,33岁中进士,任广西雒容县县令。提拔为广西思恩府知府的副职、百邑理苗同知后,“食贫授徒,馆谷之外,一介不取”,这是很高尚的情操。李新佑心怀天下苍生,可惜,他只活了46岁。

19.李日跻、李新佑父子都忠于国、死于任,可以明白清政权当时的组织路线、用人方略还是十分高效的。

20.李日跻21岁拔贡,考取八旗教习,后任养利州知州,义宁、天河县令,治西隆州军务,54岁死于帅幕。独子李新佑任师职官员时,竟然还出现家庭生活困难的情况,说明,不仅李新佑清廉,李日跻也非常清廉,李日跻没有留下任何物质财富给独子李新佑 。

 

(五)鸣谢

岳阳县筻口镇李斌彪对古文字的审定,给予了大力支持,特此鸣谢。

 

 

 

 

中共临湘市委党史研究室(临湘市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  李旭宇

2021年12月12~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