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9-29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临湘年鉴

市委办关于《临湘年鉴(2016)》组稿通知

编稿时间: 2016-03-09 00:00 来源: 史志办 

中共临湘市委办公室

 关于做好《临湘年鉴(2016)》组稿工作的函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单位:
    《临湘年鉴》是市政府主办的综合性、纪实性大型年刊。《临湘年鉴(2016)》全面记载和反映2015年临湘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及经验,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准确地情资料,为社会各界研究临湘、建设临湘、发展临湘、推介临湘提供优质资政服务。为充分发挥《临湘年鉴》传承文明、资政育人、服务社会、宣传临湘的积极作用,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启动《临湘年鉴(2016)》组稿工作并印发组稿撰写要求。请各乡镇、市直单位指定专人,按《临湘年鉴(2016)》的撰稿要求(见附件),整理、撰写本单位入编年鉴的组稿资料。市直机构改革合并单位的年鉴资料组稿任务由现单位负责分别组稿,已合并乡镇由合并后的乡镇负责。同时,要切实把好政治关、保密关和史实关,确保入编供稿质量,不得照抄上一年度内容。4月25日前,请将纸质材料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连同word格式电子版及照片,报送临湘市史志办公室,同时领回《临湘年鉴(2015)》(电话:3723837;电子邮箱:szb3723837@163.com ;地址:市政府院内发改局5楼)。组稿情况纳入年终督查考核,逾期不报者,不予收录,责任自负。  

                                2016年3月9日  

附件一
           《临湘年鉴(2016)》报送材料撰写要求
    所需报送的内容包括本单位主要工作、领导干部任职名录、单位荣誉、彩版照片、大事记。本单位主要工作介绍在文字材料结构上,按照“概况+多个常规性工作条目+几个特色性工作条目”三个层次编排组合,概括准确反映各行各业的常规工作特点和年度工作特色。

  • 概述、概况

1.乡镇概述。主要内容包括:行政区划(村名及村、组数)、土地面积(平方公里)、耕地面积(亩)、人口、非农业人口、人口出生率、人口自然增长率;主要工农业产品参量;调整农村经济结构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情况;重大项目建设情况;集镇建设情况;科教文卫体等方面建设成就;取得的主要荣誉称号。

2.市直单位的概况具体记述本单位基本情况、机构调整变化、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工作成效、主要荣誉称号等内容。

二、条目

内容要突出地方特点、年度特色,做到内容真实、准确。撰写条目4-7条,每个条目200-500字,总字数掌握在2000-3000字以内。单位下属主要科室及二级机构的主要业绩可用条目形式反映。

  • 组织彩版

各乡镇和市直单位要利用纪实性彩色专版积极宣传、推介本单位所取得的工作成就。入选标准为省部级及以上领导视察该单位的照片。组版单位须组织彩色照片2-4张(附文字说明)。

  • 先进单位

受到岳阳市委、市政府以上(含岳阳市级)表彰奖励到临湘的单项先进、奖励到单位的综合先进均予以收录。

  • 大事记

    收录本单位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发生的大事、要事。全市范围内的大事记由政研中心提供。

  • 领导干部任职名录

列出本单位2015年1月1日到2015年12月31日间任职的领导干部名单。凡2015年内党政班子成员有调整变化的,需在表格备注栏内填写任职或离职时间;无调整变化的不填写任职时间;不在党政班子的非领导职务不予收录。

  • 其他要求

1.概况及条目加【】号,用小四号黑体字加粗,后空一格接正文,正文用小四号宋体字。

2.所报送材料须注明撰稿人姓名,照片须注明摄影作者。

 

附《临湘年鉴(2015)》组稿资料(样稿)2篇

                       临湘市教育局

局长、书记:朱琼波 

副书记、副局长:邱国营 

副书记、副局长:汪晓罗 

副书记、副局长:黎大中 

副书记、副局长:李正良 

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开德 

党委委员、副局长:李珍堂 

党委委员、副局长:冯刚 

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彰波

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陆辉娥

党委委员、市一中书记:方正雄 

党委委员、教研室主任:冯新建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杨小英

主任督学:周良森

副主任督学:梅松

副主任督学:何培林

副主任督学:周良植

副主任督学:程宪政

副主任督学:吴安安

 

【概况】 临湘市教育局内设17个职能股室,下设5个二级机构,全市共有中小学校138所,其中小学104所,初中28所,普通高中3所,职业中专3所,各级各类幼儿园120所。在校学生57773人,其中小学生32689人,初中学生14443人,普通高中学生8015人,职业学校学生2625人,幼儿园学生17500人。在职教师3659人,退休教师1685人。

【实事工程】 投入180万元新建了桃林、桃矿两所公办幼儿园。投入资金2000万元新建儒溪中学,学校占地38.08亩,目前已完成教学楼、学生食堂、教师周转房等主体工程的建设,建筑面积4230平方米,2014年9月1日已正式开学。总投资约3000万元新建市五小,校园面积为25.65亩,总建筑面积12732平米,可容纳2000余名学生就读,是临湘市标准最高的现代化示范性小学,该校已于2014年9月1日正式开学。新一中规划占地约340亩,容纳学生5000名,计划投资约3亿多元,目前,已完成新征建设用地59.37亩,完成红线内住户摸底调查,完成设计招投标工作。教师公租房总投资12050万元,一期工程两栋17381㎡,二期工程五栋48960㎡,总户数952户,一期272户,二期680户。目前第一期工程两栋已竣工,第二期工程五栋已全面开工,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薄弱学校改造投入资金1370万元,对文白中学、定湖中学、白云中学、五里中学、五里新球小学、忠防中学、聂市中学(含中心校)、江南中学所在的7个乡镇的8所学校进行改造,建筑面积达8393.81平方米。利用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改善资金146万元,自筹资金61.84万元,并通过捐赠、维修等途径,共配置学生用床1813套。利用维修经费784万元,对46所学校进行维修改造。争取各项资金 2397万元,其中教师周转房1000万元,在11个乡镇的14所边远学校新建教师周转宿舍152套,建筑面积5460平米,并按要求每套配备了电视机、床、办公桌椅、锅等价值1万元的生活设备,在2014年11月份已全部投入使用。

【教育质量】 2014年,全市高考参考人数2542人,二本以上上线1121人,比上年增长2.1个百分点。其中纯文化一本上线276人,纯文化二本上线518人;小专业二本上线305人,职高专业对口上线22人。600分以上共有53人,比去年净增160%,创历史新高,居岳阳市前列,一中学生卢思成以677分获我市理科第一名并被北大录取。同时,2014年的高中、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相比上年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高中学考九科全合格率85.63%,超过全省、岳阳市平均水平,排岳阳市第4,九科总平均分739.68,高于岳阳市平均差值11.12分。初中学考十科合格率相比去年提高了2.95%,十科优秀率提高了3.88%。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84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1.3%,都超过岳阳市平均水平。

在岳阳市举行的2014年中学物理、小学科学教师实验创新大赛中,临湘市2人获特等奖,1人获二等奖,参加全省实验创新大赛1人获一等奖,1人获二等奖。在第35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有5件作品获岳阳市一等奖,10件作品获岳阳市二等奖,8件作品获岳阳市三等奖,其中1人获省级二等奖,2人获省级三等奖,在岳阳市第十五届青少年航空航天航海模型竞赛活动中,获岳阳市级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5个。在奥林匹克竞赛中,数学获全国三等奖1人,获省一等奖12人,二等奖18人,三等奖18人;物理获省二等奖3人,三等奖5人,获岳阳市一等奖8人,二等奖12人,三等奖15人;化学获全国三等奖1人,获省二等奖4人,三等奖1人;生物获全国二等奖1人,是岳阳市唯一获得的国家级奖,获省一等奖的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3名,获岳阳市一等奖2人,三等奖20人。

临湘二中业余田径训练队员在四年一届的湖南省运动会中,勇夺12块金牌,创二中业余田径训练的历史最新记录,也是临湘市在省运会上夺金的最高纪录。

【队伍建设】 市教育局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当做生命线来抓,召开了全市性的教育质量提升大会,建立了名师工作室,不断改革、完善评价机制,细化、量化评价细则,将教学质量评价到学校、到班级、到学科。以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初三毕业考试、小六年级质量检测、肄业班质量抽测为平台,全市统一出卷、统一组考、统一评价、统一排名,按考核标准授予“名师”称号。市教育局干部深入各校进行教学视导,积极参与课改实施,人平听课90余节,人平撰写每学科专题辅导报告5篇以上。组织教师撰写了各种教学论文、教学案例近600篇,课题研究论文500篇,其中获省级一等奖30篇,二等奖60篇,三等奖118篇。开展各项教师培训工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的意见》,落实人员,集中精力组织了3845名教师参加国培、省培,组织50名新教师参加转正定级培训,组织108人参加普通话培训测试,组织336人参加国培、省培远程集中培训,特别是临湘二中、实验学校获得“省级教师培训基地校”的称号。在9月10日的教师节上,13人获湖南省级优秀教师奖,余小琴等3人获岳阳市“最美乡村教师”称号,忠防中学教师王卫迁获湖南省“最可爱的乡村教师”称号,同时表彰了106名临湘市级优秀教师。

【督学责任区】 一是配齐配强了督导班子。将全市39所学校划分为8个督学责任区,每个督学责任区负责4~6所学校。各组都配齐配强了督导工作班子,每组3人,组长由副主任督学或岳阳市级专职督学担任,另外2名兼职督学均从经验丰富、威望高、能力强的主管教育教学的副校长中选拔担任。所有人员经过培训合格后发放聘任书,持证上岗,挂牌督学。二是强化常规督导。从规范办学行为、落实教育教学常规、推进教学改革、严格安全管理、改善办学条件、强化队伍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校长领导力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常规督导检查。责任区督学主要实行随访督导,一般采用随堂听课、查阅资料、列席会议、座谈走访、问卷调查、实地查看等明察暗访的方式开展工作。通过听取情况介绍、深入课堂听课、参加相关活动、与师生交流、查阅有关资料、实地查看等方法,了解掌握真实情况,进行分析梳理,形成督查结论。三是落实督学工作责任。出台了督学责任区工作考核细则,年底将对督学责任区的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考评,从规范行为、落实工作制度、定期随访督导、提升业务素质等8个方面进行年度考核。责任区督学的随访督导检查记录和责任区范围内中小学校规范办学行为的实际效果将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德育工作】 市教育局制定下发了《临湘市教育系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临湘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单位评估细则》,组队参加了岳阳市中小学经典诵读比赛,选派10余名选手参加全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推荐先进青年代表参加全市“十大杰出青年”、“湖南省当代雷锋”、“湖南省优秀党员志愿者”评选等。特别是4月份,邀请了全国十大孝子王锐、谢淑桦老师拉着“感恩号”房车来我市作感恩教育报告。同时,还组织了“3.5”学雷锋、“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中秋节)、“六一”关爱留守儿童、关注阳光学子、庆祝“五四”青年节、纪念“九一八事变”83周年、“9.30”首个烈士纪念日、缅怀英烈、“向国旗敬礼”、给新疆小朋友的一封信、希望工程助学、“与人生对话——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一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德育活动,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艺体工作】 4月25日,临湘二中高规格承办省中田赛,代表岳阳市参赛,共获4金,3银,1铜,团体总分第四;在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中,共获金牌5枚、银牌2枚、铜牌3枚,金牌总数第一,女子甲组团体总分第一;在全国第十二届学生运动会上,收获2银2铜;在第十二届省运会上,临湘二中代表临湘市参赛,勇夺12块金牌,临湘二中被授予“突出贡献奖”,教育局荣获“先进集体”;在岳阳市中小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中,获得高中组金牌13枚、银牌6枚、铜牌2枚,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初中组获得金牌10枚、银牌8枚、铜牌3枚,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10月30日,教育局在职业中专成功组织了临湘市第十四届城关协作区“三锐杯”教职工排球赛。同时,成功申报全省首批实施国家校园武术段位制试点县(市、区),临湘五中等7所学校被命名为试点学校。艺术方面,教育局组织女教师参加妇联“三八”妇女节举办的“新时期、新女性、新风采”演讲比赛,并获二等奖。教育局于6~8月成功组织广大师生参加“临湘好声音”歌唱比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积极参加“书画之乡”创建活动,认真组织了“迎国庆”书画比赛活动,组织专家精心遴选出两百余幅作品展出,其中书法作品186幅,绘画作品96幅,作品得到湖南省创建“书画之乡”活动领导小组各位专家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目前正在申报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各学校也广泛开展创建活动,其中二小和实小的创建活动颇受关注;在教育系统内宣传并组织教师积极参与由临湘市总工会举办的“湘北健康杯”全市职工摄影作品大赛的活动。组织评选并申报了教育系统内的劳模评选材料,临湘市六中教师荣获岳阳市劳模,二中教师荣获临湘市劳模。组织教师积极参加临湘市委主办的“凡泰杯?践行核心价值、增强群众观念、建设幸福临湘”的演讲比赛,并获得比赛二等奖、三等奖。临湘二小作品《秋》在“岳阳市中小学经典诵读”比赛活动中获岳阳市一等奖;实验学校根据国学经典自编自导的“韵律操”获教育部专家的高度评价。

【安全工作】 以创建“平安校园”为主线,围绕“完善制度作保障、明确责任促工作、狠抓落实保安全”开展工作。市教育局相继制定了《临湘市学校安全管理责任及责任追究办法》、《学校安全管理目标考核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学校安全工作。在10月15日召开全市教育安全工作专题会,副市长刘如乐在会上阐述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部门各学校找漏洞、查隐患,进一步促进了教育安全工作。同时,着力整治学校及周边综合环境。年初,市政法委调整了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确定了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要点,明确了教育、公安、交通、文化、建设、城管、卫生、工商等部门的工作重点,并多次联合相关部门执法对学校周边“黑”网吧、赌博机室进行突击检查,治理效果良好。暑假期间,交警部门单独对学校周边交通安全标识进行维修,对未添置的学校进行增补,完善了交通标牌标识,学校周边交通秩序顺畅。

【阳光服务】 年初,制定《教育局工作规则》,《规则》共有9章内容,涵盖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会议、学习、机关工作、人事管理办法等具体内容。根据市纪委考勤管理和公车管理制度制订了《教育局机关考勤管理制度》、《教育局公车管理制度》,制度化建设促进了工作规范。根据《岳阳市教育阳光服务中心建设方案》,教育局投入14万余元建设了临湘教育阳光服务大厅实体窗口,大厅面积约50平方米,开设固定开放式服务窗口4个,服务大厅内办公设备实施及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全市34所乡镇中学和市直学校均完成了阳光服务站点的建设工作,形成了一体化的运行体系。教育阳光服务中心是教育系统服务和联系广大群众的枢纽,自正式运行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800余人次,处理各级转办和来信来电370余件,现场协调处理纠纷矛盾8起,协助业务股室开展专项活动5场次。诉求办结率达到100%,服务满意度达到98%以上。同时,切实加强了学校食堂的全方位管理,转发了《岳阳市中小学学生食堂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全市中小学食堂管理。

【阳光招生】 强力推行阳光招生政策,制订了《2014年临湘市普通高中招生方案》,对各学校招生人数、招生方法、招生区域等政策作了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就近入学、适龄入学、划片招生的办法,严格控制班额。认真落实了省、市关于确保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和经商人员子女享受平等教育权利的精神,规范了城镇中小学的招生行为,同时严格限制大班额学校插班。城区四所大班额学校(一小、二小、三小、实校)小学一年级共招收新生1319人,比原定招生计划1320人减少1人,平均班额由过去的85人下降到55人,每班减少30人。以学位最紧张、入学压力最大的市一小为例,平均班额由最高峰的95人下降到62人,每班减少33人,其他学校大班额问题也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普通高中招生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择校学生,严格实行“三限”政策(即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以生源过剩,压力最大的市一中为例:2014年高一仅招收971人,较前两年分别减少133人和69人(2012年1104人,2013年1040人)。

【阳光招教】 市教育局7、8月份联合市人社局、纪委共同开展教师招录工作,共招录教师60人,全部分到农村师资薄弱学校。招录过程做到了政策透明,程序公开,操作规范。暑假人事调整严格按市委常委议教会议精神进行,实行两个“一脚踩死”:即教师提拔一脚踩死,机关进人一脚踩死。近三年教育局没有从教学一线提拔一个行政人员,由于行政人员年龄老化自然退休、去职进城、换岗等原因,已消化行政职数42人。特别是市五小挂牌成立,行政人员都是在其他学校行政人员中选调,行政人员总量有所减少。

【其他教育】 职业教育方面,市职业中专学校的3名同学,参加了在岳阳市举办的“第十九届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活动”,获岳阳市级一等奖2人,二等奖1人。在2014年岳阳市职业教育技能竞赛中,职业中专学生在岳阳市名列前茅,3人获省三等奖,3人获二等奖,三人获一等奖,包揽了交通运输专业类一等奖。毕业学生多被广汽集团、报喜鸟服装公司、北京多家新闻媒体机构录用,就业率达100%。幼儿教育方面,已有幼儿园116所,市级示范幼儿园6所,学前一年入园率达到99%,学前三年入园率超过92%,幼儿教育发展水平稳居岳阳市前列。民办教育日益规范,文武学校成功申报国家校园武术段位制试点学校。【大事记】 2月25~27日,岳阳市教育局副局长朱新和率检查调研组来临湘市对开学工作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了规范办学、规范收费、安全稳定和控流保学等工作;并就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热点、焦点问题,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状况,教师队伍生存、生活状况,工作和精神状态等方面进行了调研。

4月10日,岳阳市副市长李为来临湘市调研教育工作情况。

4月22~25日,2014年湖南省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在临湘市第二中学隆重举行。全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田径分会秘书长罗健、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为、湖南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符润中、临湘市委书记黄俊钧、市长龚卫国等领导参加开幕式。来自12个地州市的38多支学校代表队,460余名运动员参与34个项目的角逐。市二中体育代表队共获得4金3银1铜,团体总分位列第五,队员吴琼打破了女子3000米纪录。

6月6日,岳阳市副市长李为、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锋、岳阳市教育局长王德华、临湘市委黄俊钧书记等领导视察临湘市高考组考工作。

6月7~8日,全市2542名学子参加高考;10~12日,2562名学子参加学考;18~19日,4167名初三学子参加毕业学业考试。

 

.7月28日~8月2日,临湘二中在上海参加全国第十二届学生运动会,代表队获2银2铜的好成绩。

9月1日,市领导黄俊钧、龚卫国、魏新咏、廖祯祥等为市五小成立揭牌。

9月3~15日,临湘二中业余田径训练队在湖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中勇夺12枚金牌,创历史新高。临湘二中获临湘市政府颁发的“突出贡献奖”、临湘市教育局获“先进集体”称号。

9月10日,召开庆祝第30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会。

10月11日,市领导黄俊钧、龚卫国、魏新咏、廖祯祥等为新儒溪中学落成揭牌。

10月17日,省教育厅王柯敏厅长来临湘市视察教育工作,岳阳市副市长李为,岳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志高,临湘市领导黄俊钧、龚卫国、李伍华、刘如乐等陪同。

10月18~19日,岳阳市2014年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在汨罗举行。临湘二中夺得普高组的团体总分第一名。

11月25日,岳阳市督导评估组对教育局2014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评估验收。

11月28日,省教科院到市一小检查工作。

 

 

羊楼司镇

 

党委书记      李其报              

镇    长      夏逢响

党委副书记    李志华                      

人大主席      高国保

纪委书记      陆 奇                        

常务副镇长    吕艳明

副  镇  长    刘 婧  钟三军                          

武装部长      付孝会                       

政协组长      孟献平

工会主席      彭金海                        

人大副主席    庞支龙  张正常

 

【概况】 羊楼司镇位于临湘市东北部,地处湘鄂边界,扼三湘咽喉,守湘北门户,与湖北赤壁、通城、崇阳接界,被誉为“中国竹器之乡”,是湖南省小城镇建设示范镇、湖南四大“边境口子”之一、岳阳市新农村建设示范片、临湘市“一城带三镇”战略第一镇,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千家峒瑶族堆石墓群、龙窖山省级风景名胜保护区。全镇有56个基层党组织,辖41个村(居)委会,393个村民小组,5.6万人,总面积283平方公里(岳阳市第一),其中耕地4.2万亩,楠竹23万亩(全省第一),集镇规划面积5.57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4.31平方公里,集镇人口2.6万人。羊楼司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速公路(并设有连接线)、107国道和武广客运专线并行其中。2014年,实现生产总值22.4亿元,财政收入3600万元,人平纯收入13138元。2014年度,先后荣获湖南省“新型城镇化试点镇”、“安全示范镇”、“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单位”、“湘鄂赣皖边界护林联防先进单位”和全国“中心重点镇”等荣誉称号。羊楼司同心生态旅游开发实践基地被认定为省级和岳阳市级同心工程示范项目。

【产业建设】 一是强竹木业。全镇新建楠竹高产基地6个,新造楠竹3000亩,低改4万亩。筹资1.2亿元启动了楠竹产业科技园的建设,促使楠竹加工业由粗放型向精深型转变。二是热旅游业。充分利用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瑶族千家峒古遗址和省级龙窖山风景名胜区的自然、人文资源,吸引海南礼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开发龙窖山旅游,中国女儿红集团投资的“药谷小镇”也在抓紧落地实施。三是旺食品业。以“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为龙头,着力建设“食品产业园”,打造食品名镇。“十三村”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十三村腐乳被评为湖南省旅游必购商品。活物流业。挖掘长沙至武汉中心位置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边贸物流业,引资6000万元建设“湘北冷链物流产业园”,进一步提升物流辐射能力。

【小城镇建设】 全年累计投入6200万元,开展城镇扩建和改造升级,强化城镇功能。一是加强门面建设,提升示范功能。投资1500多万元,将107国道集镇段两边208栋朝向乱、年代久、形象差的房屋“穿衣戴帽”,改造成了“湖湘风格一条街”。在湖北进入湖南接口处建成高标准门户标识建筑,将该路段两边共5.6公里路肩全部砌平,铺成了条石镶边、彩砖贴面的人行通道;在路两边以8米为距栽植樟树,以50米为距安装LED路灯。二是加强旧街改造,提升宜居功能。投资400多万元,将集镇南区的8条旧街全部进行了白改黑和绿化亮化;将街道的下水道全部清淤整修,建成了相互连接、排水畅通、坚固耐用的排水管网系统。拆除了影响街容的460处违建棚店,按照“统一、得体、亮丽”标准更换了招牌店饰。三是加强公共设施建设,提升服务功能。投资1500万元,新建中心汽车站、农贸市场、文化娱乐广场,解决了集镇居民出行、日常生活和休闲不便的问题。投资600余万元,新建了一条环城公路并完成背街小巷硬化改造,消除了交通死角,畅通人流、物流。投资2200万元新建日处理2500吨的污水处理厂和10公里标准化污水管网。

【新农村建设】 一是广泛动员。以环境卫生整治为着力点,在41个村(居)委会,张贴标语300余条、制作平面广告4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二是加大投入。镇财政拨付30万元启动资金,各村配套部分资金,在公路沿线、村组屋场等重要地段共建垃圾池480个,添垃圾桶2100个,配备保洁员72名,并配有环卫斗车实行着装上岗,做到村庄垃圾日铲日清。三是注重考评。镇党委政府成立专门督查小组,每季度开展环境工作督查评比,分农村和集镇两片考核,集镇片五个单位奖前三名,农村片按三个档次进行奖励,全年兑现奖金30万元。

【社会事业建设】  镇党委政府始终把有效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的事抓紧抓好,深入群众开展“察民情,解民忧”大走访活动,群众满意率达98%,取得综治民调在临湘市排第一和岳阳市排名第四的最好成绩。积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加大对道路交通、幼儿园、危险物品、烟花爆竹、矿山企业的专项整治力度,杜绝了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为成功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镇打下坚实的基础。人口和计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以“村为主”经常性工作机制得到有效落实,计划生育整体水平保持了岳阳市一类乡镇标准。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工作宗旨,民政工作“调压减震”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教育投入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全镇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及毕业率达到100%。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村级文化广场建设有力推进。卫生事业覆盖面进一步拓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参保率达100%。

【党风廉政建设】 荣获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按照市纪委“双洁”村镇(廉洁村镇、清洁村镇)的试点要求,将创建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加强领导。镇党委成立了两个领导小组,一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主抓党风廉政暨廉洁村镇创建工作,一组由镇长任组长,专抓新农村建设暨清洁村镇创建工作,采取“镇建带村创、先试点后扩面”的工作思路,选定如斯、新屋、白里等十个基础好的村及财政所、计生办、经管站等内设站所为第一批创建试点单位,在政府机关及第一批创建单位的办公场所、主要路段和村场树立有关“双洁”宣传标语和户外广告319处,着重宣传廉洁知识和改善环境清洁家园理念。在府前广场新辟一块“清风长廊”,制作了十块精美的宣传栏,内容涵盖廉政动态、廉洁规定、廉洁漫画、廉洁警句、反腐案例、清洁家园评比栏等,让干群时时受警醒、时时受教育。在政府大厅最醒目处竖起监督栏,公布举报电话,让群众来监督干部的工作作风。及时更新党务政务公开内容,将实事工程、计生、民政、危房改造、三资管理等干群关心的信息及时公布。同时,加大办案力度,多渠道查找案源。全年镇纪委共立案查处村干部、站所职工和普通党员5起。

【干部队伍建设】 荣获全市乡镇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第一名。镇党委把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作为抓好基层党建的基础工程,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转作风、抓落实、出成效、促发展”,采取“教育与整治并重、建设与管理并举、关爱与激励结合、正人与正己同行”四大举措,在治庸、治懒、治散、治软上下功夫,促进干部作风大转变,打造了一支思想有活力、工作有激情、干事有闯劲、创业有招法、为政有实绩的党员干部队伍,不断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公信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全镇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抢抓机遇、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一年来,镇党委带头落实“三住三保”、“五访五问”等机关管理和联系服务群众制度,集中整顿了4个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对6个农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

【大事记】 5月6日  岳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政法委书记向伟雄一行到集镇建设现场进行调研。

    5月27日 岳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亚丹,处长瞿伟华、李庆国等一行来羊楼司镇考察调研。

    6月4日 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宋爱华、市政府副秘书长廖长生及岳阳市商务局、旅游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来羊楼司镇调研指导边贸市场发展工作。

    是日 岳阳市委书记卿渐伟走访羊楼司镇,实地了解一年来羊楼司镇的发展与变化。

    6月18日 岳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岳阳市五创办主任邱国庆视察了羊楼司镇五城同创工作。

    7月1日 岳阳市接待处党组书记、处长钱丹青率该处党员干部来到羊楼司镇敬老院看望慰问五保老人。

    7月21日 住建部等部委正式公布了全国重点镇增补名单,羊楼司镇被正式评定为全国重点镇,进入全省98个全国重点镇行列。

    7月31日 岳阳市委书记卿渐伟,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荣华等率领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羊楼司镇上半年部分新上重点项目建设进行现场视察。

    8月14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来羊楼司镇视察指导工作。

8月19日 省委副书记孙金龙来羊楼司镇调研指导工作。

    8月20日 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李薇薇率领参加全省党外人士暑期谈心活动的党外人士代表来羊楼司镇考察统一战线和生态旅游开发实践基地建设工作。

    8月21日 岳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康代四来羊楼司镇新屋村全程参加指导该村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

    9月17日 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包忠清一行来羊楼司镇调研秀美乡镇建设。

    10月13日 省商务厅副厅长肖彬一行到羊楼司镇调研商务流通工作。

    10月15日 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国荣一行来羊楼司镇新屋村及集镇建设现场进行察看。

    10月22日 省委驻岳督导组副组长、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贺运生,岳阳市委第六督导组组长、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原院长艾湘涛等省、岳阳市督导组成员,对羊楼司镇集镇建设进行了视察指导。

    10月24日 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周述杰率领该院第11期党外中青年干训班到羊楼司镇考察见学。

    10月25日 西藏桑日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团一行到羊楼司镇检查指导工作。

    10月27日 省国资委副主任杨平一行来羊楼司镇进行调研。

    11月12日 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王和平来羊楼司镇考察统一战线和生态旅游开发实践基地建设。

    11月14日 岳阳市计生协会会长白尊贤一行来到羊楼司镇明星村,就临湘市省级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示范村创建工作进行了验收评估。

    11月20日 市政府与海南礼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举行梦里瑶乡?湖南龙窖山森林旅游度假区项目签约仪式,与云南昭通建强实业有限公司举行建设湘北楠竹产业科技园项目签约仪式。

    12月5日 在临湘的省、岳阳市、临湘市三级人大代表来羊楼司镇集中视察街道提质及产业建设。 

    12月28日 来自湘鄂两省临湘、通城、崇阳、赤壁等四县市的党政官员及专家学者齐聚羊楼司镇梅池村,就如何进一步挖掘整理、保护好龙窖山瑶文化,依托丰富的瑶文化遗存推进龙窖山旅游开发进行了研讨并达成共识。

 

                                                     (撰稿人:陆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