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党史联络

华国锋关注临湘人民送瘟神

编稿时间: 2018-06-22 16:55 来源: 市史志办 

魏新敏

 

临湘曾经血吸虫病流行,江南、黄盖、源潭、聂市、定湖等路北湖区是重点疫区。血吸虫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地方疾病,给临湘曾经带来深重灾难。据史料记载,在解放前夕血吸虫病共使临湘1528个村庄遭到毁灭,全家病死的绝户有13018户,死亡达68784人,疫区平均寿都只有37.8岁。华国锋在湖南工作期间,十分关注临湘的血吸虫病,曾五次到临湘湖区进行调查研究,并多次对临湘血防工作给以赞扬和鼓励,使临湘县在1974年基本上消灭了血吸虫病。

1956年5月在长沙召开了湖南省第一次防治血吸虫病工作会议,会上华国锋表扬了临湘县定湖乡发明铲草机,提高铲草灭螺工效的先进事迹。在华国锋同志的支持、鼓励下,1956年6月5日,临湘召开第一届血防代表大会,通过了“一年准备,三年战斗,一年扫尾,五年消灭血吸虫病”的规划,县委成立防治血吸虫病7人领导小组,李满全任组长,汤吉贵任副组长,明确了一名县委领导主管;县政府设立13人防治委员会,乡镇都成立了相应机构,4个疫区明确了专职区委,同时,成立了县血防办和县血防站。由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组织了一支58人的“三结合”调查队伍,走访了两百多个老贫农,调查勘测了30万亩湖、洲、港、汊等疫区的水系和螺情,并对9万多人作了血吸虫病情调查。接着在县委领导下,首先集中兵力搞江湖分离工程,切断钉螺与水的联系。他们连续组织了堵死太平口,凿通铁山嘴,修复长江堤,围垦黄盖湖的战斗。仅用了几年的时间,就改造了钉螺孳生地16万多亩,为基本消灭血吸虫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世纪60年代初期,临湘血防工作面临困境,社会上刮起一股“血防要下马”的妖风,甚至有人主张把新围垦灭螺的黄盖湖、松阳湖农场解散。在这关键时刻,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兼湘潭地委书记的华国锋于1961年8月来到临湘,下车伊始。他立即赶到湖区,经聂市、沅潭、乘风、江南一直到与湖北交界的铁山嘴,沿百里江堤走遍了临湘县大半个湖区,在黄盖湖农场又亲自作调查,和当时农场的负责同志亲切交换,了解抗灾和血防工作情况。并强调指出:只有依靠集体力量才能战胜灾害,只有依靠集体力量才能送走瘟神。同时肯定了临湘县围湖灭螺的成绩,是一举数得的好事,鼓励大家要乘胜前进,加固大堤,改造钉螺孳生场所,建设好堤垸,扎扎实实地巩固灭螺成果。在华国锋同志的重要指示的鼓舞下,临湘县委提出了向湖洲进军的战斗口号,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一手抓建设电力排灌站,治服水害,降服旱魔;一手抓基殖灭螺,生产度荒。广大干部群众,夜以继日,大干苦干,不仅战胜了灾害,巩固了灭螺成果,并且改善了生产条件。

在这以后,华国锋同志还四次来到临湘,不管时间多紧,工作多忙,总要到疫区察看血防工作。1962年6月,临湘汛情紧张,华国锋同志头顶烈日,冒着江堤漫水的危险,在察看汛情、亲自指挥抢险战斗的时候,仍然十分重视血防工作。他针对少数同志存在的“防汛紧,血防工作顾不上”的错误思想,耐心地用事实讲明生产和血防的辩证关系,强调消灭血吸虫病必须坚决执行“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不懈,反复斗争,越是工作紧张,越要关心人民的身体健康;越是集中人力大干的时候,越是宣传血吸虫病群防群治的好机会。只耍群众懂得了这些道理,就会齐心来做,也就一定能够做好。华国锋同志的指示,鼓舞着临湘人民战天、斗地、斗瘟神,使他们不仅在抗洪期间沒有发生急性血吸虫病,而且在抗洪结束后基本上没有发现血吸虫病急性感染。

1963年3月,华国锋同志再次来临湘视察工作。他为了全面了解血防工作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特地与血防办的负责人亲切交谈了两个钟头。华国锋同志指出:消灭血吸虫病是毛主席的指示,是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一件大事,一定要作好。医务人员要加强学习,改造思想,关心群众生活。不但要当遥瘟神的战斗员,更要做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还指出: 宣传工作要有的放矢,对个别群众存在的迷信思想、麻痹思想和畏难情绪,要反复耐心地进行说服教育。要注意进行血防基本知识教育,让大家弄清楚血吸虫病的危害性、血吸虫生活史、传染途径和防治办法。还要把本县、本社,本队消灭血吸虫的规划交给群众,号召人人动手,只要全县动员起来,血吸虫病是完全可以消灭的。

临湘县原有钉螺面积22.9万亩,血吸虫病人4万多名,在华国锋同志的亲切关怀和具体指导下,经过努力,到1969年85%的钉螺已经消灭,绝大多数病人都得到治疗,有半数以上的社、队已接近基本消灭。在大好形势下,有少数同志产生了自满松劲情绪,对血防工作抓得不紧,眼看有停顿来的危险。就在这个时候,华国锋同志于1969年秋第五次来到临湘视察,了解到了血防工作动态。之后,华国锋同志及时排除干扰,并对临湘的血防工作作了重要指示,为了落实华国锋到临湘指导血防工作指示,1970年2月25日临湘县委书记孙玉珍主持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大规模灭螺和防治血吸虫病的工作。组织全县2100多人上阵深入湖区查螺灭螺,选派120名医务人员查血吸虫病防治。县委一班人马分工负责,包片包干,下到疫区和群众一起查螺灭螺。孙玉珍县委书记下到沟港湖汉、带头在草丛中,在污水涵,在沼泽地,在长江,在黄盖湖的大堤边查螺打草扑灭钉螺。在疫区全党动员,全民参与,男女老少齐上阵。奋战了四个年头,到1974年,临湘围堵了大小湖洲、湖汊50多个,筑堤450华里,开防洪排灌渠道870余里,攻克了钉螺老巢,治愈了血吸虫病人。在后来的一段时间内,临湘继续巩固成果,基本消灭血吸虫病。 1974年9月28日,湖南省委在临湘召开全省血防工作现场会。县委书记孙玉珍在会上介绍了全县打防治血吸虫歼灭战的作法,得到了省委肯定,并向全省推介临湘打人民战争,消灭血吸虫病的经验。省委向全省宣布:临湘县基本消灭血吸虫病。

 

(魏新敏 临湘市史志办党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