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党史联络

谷花洲暴动:革命精神代代传

编稿时间: 2021-07-07 09:56 来源: 市委党史研究室 

1929年12月17日,临湘市江南镇谷花洲农民发起武装暴动,狠狠地打击了国民党地方反动统治,在大革命失败后的艰难时期,迸发出不屈抗争的耀眼光芒,谷花洲暴动因此载入了《中国革命起义全录》。

历史回溯到九十多年前,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湘鄂西地区的革命斗争,同全国革命形势一样,转入低潮。但是,坚强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没有被国民党反动派疯狂的屠杀政策所吓倒,他们在腥风血雨中仍然继续战斗着。

武汉“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著名的"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论断,给正处于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在中国革命紧急关头及时地向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斗争方向和策略。1929年秋,中共湖北蒲圻中心县委派人来到毗邻的谷花洲,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呼应配合湘鄂西、湘鄂赣根据地的革命斗争。不到2个月,就发展了一批先进分子入党,建立了100余人的农民武装——敢死队,代号是谷花洲的谐音——“谷发初”。

12月17日晚,武装暴动打响,敢死队员们冲进一个个土豪劣坤家中,将横行乡里、欺压农民的国民党反动官员和地方恶霸一网打尽,革命的火光照亮了湘北。

临湘市委党史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许定华:受它的影响,周边相继发生了云溪暴动、丁家山暴动等等,为革命队伍积蓄了力量。这支游击队,后来编入了周逸群领导的红六军,李子才担任了中共嘉鱼县委书记、红军团长。在洪湖戴家场反围剿中,他率部为了掩护红军主力突围,中弹牺牲。

从大革命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在谷花洲这块土地上,上演了一场场刀光火影、枪炮轰鸣的革命战争。在革命斗争中,先后有120多名革命先烈英勇献身,牺牲在这片土地上,光荣地载入了中国革命战争史册。

为了更好地铭记历史,江南镇以谷花洲革命暴动史实为题材,在革命暴动遗址长江村兴建了革命烈士纪念碑。近年来,长江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和种养业,每年油菜开花时,这里便成了花的海洋,吸引着众多游客打卡拍照。而谷花社区规模化的蔬菜种植,更让村民们过上了革命先辈们追梦奋斗的好日子。

临湘市江南镇党委副书记李小军:我们以谷花洲革命暴动史实为题材,在革命暴动遗址兴建了革命烈士纪念碑,愿世世代代永远铭记参加“谷花洲暴动”的革命先烈!

临湘市江南镇谷花社区总支部书记李永志:我们对已经脱贫了脱贫户,进行种养殖扶持,让他们有持续稳定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