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党史联络

中国共产党临湘历史开始编纂

编稿时间: 2015-04-17 00:00 来源: 史志办 

临办〔201436

 

中共临湘市委办公室

关于编纂《中国共产党临湘历史》的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总支、支部):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中发〔201010号)、《关于做好全省党史正本编纂出版工作的若干意见》(湘史〔20063号)等文件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岳阳市委对党史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经市委研究决定,启动《中国共产党临湘历史》(以下简称《党史正本》)的编纂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中央党史、湖南党史以及岳阳党史为范本,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全面、系统、科学、准确地记述中共临湘地方党组织从1921年到2011年这90年间,组织带领临湘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党组织自身建设的全部历史,存史资政,彰往察来,承前启后,开拓奋进。

二、编纂原则        

1.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讲党性、讲政治、讲大局。重大历史问题以中共中央、省委和岳阳市委的统一提法为依据。对敏感问题和尚有争议的历史问题,要核准史实,本着“宜粗不宜细”的原则,慎重对待。对历史资料要精心选择,反复考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做到史实准确无误,真实反映党的历史。

  2.体现地方特色。一是发掘我市党组织结合本地实际,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的指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史实;二是客观记述我市对全局有影响的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三是在反映我市党组织活动时,注意突出党史人物的地位和作用;四是在叙述历史背景时重点反映临湘党组织领导下的社会历史发展变化。

3.打造党史精品《党史正本》是临湘市的第一本党史。精心做好编纂工作,是党史部门应尽之义、应履之责。要在资料收集、组稿、编研上下苦功夫、硬功夫,切实做到精益求精,把临湘党组织90年的奋斗史、光荣史全面、准确地呈现给全市人民。

三、篇目设置

全书共三卷,上限1921年,下限2011年,时间跨度90年,共10编、39章、136节、262目,约90万字。

第一卷:1921年至1949年,共4编。第一编为中共临湘党组织的建立和大革命时间(1921.71927.7);第二编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1927.71937.7);第三编为抗日战争时期(1937.71945.8);第四编为解放战争时期(1945.81949.9)。

第二卷:1949年至1978年,共3编。第一编为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过渡时期(19491956);第二编为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时期(1956.91966.5);第三编为“文化大革命”时期(1966.51978.12)。

第三卷:1978年至2011年,共3编。第一编为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初期(19781992);第二编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阶段(1992.102002.11);第三编为按照科学发展观建设临湘、发展临湘阶段(2002.112011.12)。中共临湘县(市)委主要领导成员名录。

四、步骤安排

1.前期准备阶段(20146-8月)一是依据《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岳阳历史》,将篇目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整、梳理,征求编委会领导、党史联络组领导意见,报岳阳市委史志办审批;二是成立机构,落实编辑人员和办公场所,下发《关于编纂〈中国共产党临湘历史〉的通知》;三是拟定资料收集提纲和编辑提纲;四是进行业务分工,把撰稿和各项工作落实到人。

2.资料征集阶段(20149- 12月)。征集档案、统计报表、文件资料等依据性材料,走访当事人,面向社会做好历史照片、老干部回忆录、口述资料的征集工作。特别是有资料收集任务的单位,要在今年1231日前完成大范围征集工作。形成文字材料经领导签字把关后,连同word格式电子版和相关电子版照片资料各1份,报送编辑办公室(市史志办)。

3.初稿编写阶段(20151- 12月)。确定编、章、节、目,完成初稿。

4.统稿修改阶段(20161- 6月)。完成统稿并修改、充实。

5.审查定稿阶段(20167- 9月)。初稿完成后送市级领导审查,请党史联络组成员分工参与审核。

6.出版发行阶段(201610- 12月)。审评合格后,经市委批准,公开出版发行。

 

          2014 年7 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