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党史联络

《临湘100年大事图志 (1913~2013) 》序

编稿时间: 2015-04-24 00:00 来源: 史志办 

《临湘100年大事图志 (1913~2013) 》 (以下简称 《大事图志》 ) ,穿越百年时空,记录百年沧桑,传承临湘文明,弘扬临湘精神。

  横陈百年,纵述史实,让大家在追寻临湘的历史中认知临湘,为临湘人创造的既惊天动地又灿烂辉煌的历史功业而自豪。

  历史,是一部严谨的百科书,准确可靠的史实是一部史书必须具备的最起码的要求。《大事图志》的编纂者梅馥葆、骆岳良,是近半个世纪以来临湘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人。由于工作的关系,加上平时特别用心收集,他们手头积累和掌握了临湘的大量历史资料。本书开始编纂前,他们又行几千里路,查阅几百本史料书,从上千万字的文史书稿中搜集到了几十万字的有关临湘的史料。文史资料的充分占有,使他们对临湘历史有了丰富的感性认识和深层次的理性思考,编撰《大事图志》有了底气。为了更加坚定两位老同志的信心和决心,还在他们动议之初,我就认为应该给予鼓励、支持和帮助。历史,是后事之师。 《大事图志》选材精当,叙事准确,揭秘了许多历史背后的历史,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事件内幕,刊载了不少稀见而又有珍贵价值的史料。《大事图志》在弄清历史事件的前因后果时,探根寻源,究其真相,使人在阅读中洞察到事物、事件、事实的真情实况,看清来龙去脉,能够详悉底里。

  历史,是一面镜子。在它的面前可以正衣冠、知得失。《大事图志》追求史料的新发掘、新发现,重点在于挖掘出在过去的百年历史中能够为今天和后来的临湘人提供具有启示意义和警示意义的史料,以为借鉴和警戒,起到观今鉴古的作用。

  《大事图志》包罗万象的史料,展示出了临湘近百年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各个时期、各个领域的变革、变化和发展状况,是我们临湘人欲知临湘百年大事的案头工具书,是我们临湘人研究临湘百年历史的必备参考书。

  付梓之际,志序为祝。

  作者 : 系中共临湘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