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临湘人物

我所知道的画家黄有维

编稿时间: 2017-11-16 11:36 来源: 市史志办 

我所知道的画家黄有维

刘晓瑜

黄有维是我高中同班同学,又是同乡发小,还是亲戚。因为我与黄有维老师的特殊关系,所以新文书苑邀约我写一篇关于他的文章。不过他每次回乡都是来去匆忙,只有在老家陪伴父母的时候见上一面,交谈之中知道一些事情,更多的是通过亲友以及媒体网络去了解他,每每得到他到香港、美国成功举办画展等喜讯时,总是从心底里感到高兴。

一、画坛实力网红

2017年,黄有维被110000+的粉丝锁定。一本《黄有维的水彩入门课》的书,让几万人拿起水彩画笔!

2017年10月30日,黄有维迎来了他的首场网络直播!这是京东携手电子工业出版社进行的艺术直播,他的直播内容是如何画一朵洁白的玫瑰以及展示水彩该怎么玩。

直播吸引了众多的水彩画爱好者,大家直呼过瘾。意犹未尽,纷纷要求主办方再次邀请黄有维进行直播,这是画家本人和举办方始料未及的。

2017年11月6日晚,黄有维应邀第二次走进京东网络进行直播。

黄有维有如此的魅力,在于他的水彩画别具一格,他大多数作品记录表达那些年留在我们记忆中的北京胡同。他笔下的胡同作品,生动的表达了生命从衰落到复兴、再生。久负盛名的北京庭院定格在晨曦中,夏日杂草蔓生的屋顶明亮和难抑平静,他的画作现已价值3.5万/平尺。

二、艺海北漂一族

1995年,毕业于湘南学院美术专业的黄有维、辞去临湘一中的公职,到北京进修深造,成为北漂一族。京城人才济济,像所有的北漂一样,黄有维起初在北京是充满艰辛的,常常靠还在临湘中医院上班的妻子沈彬彬汇钱来接济生活。他自己也是尽量节衣缩食。有一次回到临湘,走在长安街上,穿的他自己练习绘画舍不得丢掉的文化衫,被几个小混混看到,他们觉这个人比自己还要潮,看不顺眼,商议要教训他一顿。结果一个混混走近他后扭头就走,说打不得,这是我原来的老师。

为了租便宜的房子,黄有维带着画板搬了好几次家。白天上班,晚上画画,经常画到凌晨。凭着他顽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以及过硬扎实的绘画功底,很快就站稳了脚跟。1996年北京艺术博览会,黄有维决定参展。当他把作品交给组委会的时候,同事朋友们都很诧异,怎么也不相信一个白天忙着上班、身居蜗室的人一下能拿出这么多作品。在那次艺术博览会上,黄有维成功地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所有的画都卖掉了,那次艺术博览会成为了他艺术道路的转折。

1999年,他在北京创立了自己的水彩画工作室。他的主攻方向是研究和创作中国新派水彩画,其作品在表现北京胡同、山花野草、溪谷泉流等题材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被媒体评为中国新写实主义水彩画的代表画家。作品多次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全国美术作品展和中国美术作品世界巡展,在香港、马来西亚、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多次举办个人水彩画作品展。出版有《水彩画创作技法解析》、《黄有维水彩画作品集》、《黄有维水彩画精选集》、《黄有维人物画作品》、《黄有维的水彩入门课》等专著。

三、用心成就艺术

黄有维说他笔下的胡同是心中的胡同,笔下的北京是心中的一座城。这座城,在案头,更在心里。有人说,他画二十多年,画了一本给北京的情书。

《北京日报》刊登过一篇黄鲁写的关于他的专访,文中写道:仔细看黄有维画的胡同,你会发现画里的胡同与现实有些不同,区别就在一簇簇盛开的鲜花——窗台上、大门口、房前屋后,凡是能画的地方都被画家“种”上鲜花,每一个窗台上,每一座影壁下,总有娇艳欲滴的绽放。黄有维喜欢花,他认为鲜花装点的生活没有荒芜,只有静静的故事。

黄有维自己也说过,“我没有画过灰蒙蒙的北京,我觉得阳光美好、明快,而经过鲜花装点的生活可以感觉到更美好。”

是的,黄有维是一位充满爱心的有心人,他骑自行车在北京的胡同里转悠,看到的都是美意;他背上画板满世界地跑,笔底流露出的是充满正能量的风景;他十几岁的时候到“湘女上天山”时入疆的姑妈家,看到了边疆的大气,日后都成为了他画里的神奇。

生活中的黄有维孝心满满,从小和奶奶生活的缘故,他画的奶奶遗像栩栩如生,比照片更加逼真;父亲生日,他和身为师级干部的弟弟黄超年回家为年近八旬的父母亲洗脚,乡邻亲友纷纷夸赞。

有心才能有所坚守,才能有所成就。黄有维近三十年来专注他深爱的水彩画艺术,为之奋斗追求,取得了累累硕果。如今身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香港云峰画苑签约画家,北京翰海墨韵文化艺术传播中心签约画家的他,执教清华大学美术高研班、兼职湘南学院客座教授,在自己向更高的艺术境界迈进的同时,专注于培养更多美术人才。他还倾注于关心家乡的美术爱好者,有家乡报考美术专业家长和学生找他帮忙,他总是不厌其烦热心奔走。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回到家乡,他在新文书苑讲授水彩画基础课,听众爆满、深受欢迎。

祝愿他取得更大艺术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