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临湘人物

临湘历史上的33位进士

编稿时间: 2021-08-04 09:47 来源: 史志办 李旭宇 

李旭宇

西汉,临湘属长沙国下隽地。西晋太康元年(280),析长沙郡。下隽县地置巴陵县,临湘属巴陵县,一直至隋唐末。五代·后唐清泰年间(934~936),马殷之子马希范析巴陵县东北部,在陆城设王朝场,以便输纳和集散湘北、鄂南一带的茶叶;北宋淳化五年(994),升王朝场为王朝县;北宋至道二年(996),王朝县改称临湘县。

根据史书记载,临湘立县以来,北宋、南宋、元、明、清,临湘县一共产生了三十三名进士。

北宋(960~1127),临湘产生了十名进士。

张尚祖(976~1070),聂市人,北宋真宗咸平五年(1002)进士,累官至节度使,平章军国事(虚衔)。张尚祖是临湘历史上的第一位进士,也是临湘立县一千年以来官位最高的人。

张平伯、张平方是宋仁宗庆历(1041~1048)年间的进士,二人都是张尚阳孙子。

方廷坚,是宋神宗元丰八年(1085)的进士。

张太巽(张尚阳的侄子)、张平宽、张平浩,是宋神宗元丰(1078~1085)年间的进士。

张通智(张平宽的儿子)是宋徽宗政和五年(1115)的进士。

张太震(张尚阳的侄子)宋徽宗政和(1111~1117)年间的进士。

张通庆(张太震的孙子)是宋徽宗宣和三年(1121)的进士。

南宋(1127~1279)临湘县产生了八名进士。

张谧、闾邱适、闾邱遹(闾邱适的同族弟弟)、闾邱道(闾邱适的弟弟)是宋孝宗淳熙二年(1175)的进士。

何翊凤(官职:衡州签判)、何附凤(官职:杭州司理),是宋理宗宝庆二年(1226)进士。

方桂英,是宋度宗咸淳四年(1268)的进士(官职:内廷评事)。

方当涯,进士时次失考。

元(1206~1368),临湘县没有产生进士。

元1279年灭南宋,至1368年,元统治全中国90年,临湘仅一名举人。 反映了元最高统治阶级轻视文治,不懂得选拔、笼络、运用汉族各阶层知识分子,这也是元朝短命的一个重要原因。

明(1368~1644),临湘县产生了六位进士。

张善志,明成祖永乐十三年(1415)的进士。

方升,桃林人,明宪宗成化二年(1466)的进士,方升当御史得罪了不少人、坐过牢,朝臣纷纷向皇帝说情、得以免罪,补调江西提学副使,路过临湘家里,停留十日,去世。

沈鸣雷,明神宗万历十七年(1589)的进士,累官广东按察使(大约相当于今副军级干部)。

杨一鹏(?~1635),明神宗万历三十八年(1610)的进士,初任成都府推官,任内安抚平定播州动乱,统一价格、打击在四川采办皇木(楠木)时敲诈百姓的差吏,升任吏部郎中,量才授官,又升任大理寺丞,再升兵部左右侍郎,代理兵部尚书。后又升任户部尚书,总督漕运,兼巡抚凤阳。明思宗崇祯八年(1635),农民起义军攻克凤阳,焚毁皇陵,杨一鹏被皇帝处死。1643年,诏复原职,赐恤荫;但是,1644年,明亡,“会国变,事遂寝”。

杨一鹏有《阳春阁疏稿》、《运事摘要》传世。 杨一鹏有《薛涛井》诗:“古井临江思有馀,荒亭寂寂傍樵渔。当年兔颖题都尉,此日鸾笺惜校书。总有黄鹂空自语,须教芳草亦怜渠。灵心黛色成幽赏,天外峨眉似不如。”

沈以鼎,明神宗万历四十四年(1616)进士,职务:行人(中央政府办事员,正八品)。

沈以曦,明思宗崇祯十三年(1640)进士,推官。此人后在清朝任常熟县令,升苏州司理,因事降山东博兴知县,告归。其为人,恤贫救急。

清(1644~1911),临湘县产生了九位进士。

杨柱朝,云溪白荆桥人,顺治十六年(1659)进士,官居四川平武知县。有德政。退隐后,康熙年间,参与编修《湖广通志》。后受岳州知府李遇时之聘,主纂康熙《岳州府志》。康熙二十四年(1685)又参与康熙《临湘县志》编纂。有《印庄笔秋堂文集》、《诗经订伪》、《读史说》、《读史笔断》、《广法言》、《印庄娲宫诗话》、《钓余手抄》传世。

陈于逵,顺治十八年(1661)进士,泰安州知州。

方同熙,嘉庆六年(1801)进士,四川天全知州。著有《荻棂草》。

李新佑,嘉庆十年(1805)进士,广西雒容县知县。

张士谆,嘉庆二十二年(1817)进士,户部主事。

贺寿慈(1810~1891),坦渡晓阳村人。清进士、大学士。有能力。历任吏部主事、吏部郎中、军机章京、大理寺少卿、兵部右侍郎,光绪三年(1877)任工部尚书。后寄形声色,交际书商,“降三级调用”,补左副都御史,随即被迫辞职,于光绪六年(1880)回故乡终老。

饶继惠,同治二年(1863)进士,广东新宁知县。

吴獬(1841~1918),光绪十五年(1889)进士,荔浦知县,同知衔。

李最高,光绪十六年(1890)到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间的进士。大岭村(今属云湖街道办事处)人,至今墓存。《吴獬集》中挽联称李最高父为“进士父”。史载,李最高为光绪八年(1882)举人。

(作者系中共临湘市委党史研究室党组成员、工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