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临湘人物

【红星耀巴陵】临湘谷花洲暴动:革命精神代代传

编稿时间: 2022-07-28 09:19 来源: 临湘市政府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著名的“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论断,给正处于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在中国革命紧急关头及时地向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斗争方向。
1929年,蒲圻县委书记李平阶、沔阳县委书记杨光华受党的派遣,来谷花洲组建一支由“鄂南特支”领导的代号为“古花初”(谷花洲的谐音)的游击队,由李子才任中共谷花洲支部书记、“古发初”游击队队长。经过两个多月的发展,游击队扩大到一百多人,为打击地方反动势力的气焰,游击队于12月17日晚发动武装暴动,暴动狠狠地打击了横行乡里、欺压农民的国民党基层政权及土豪劣坤的嚣张气焰。受其影响,周边地区“丁家山暴动”、“云溪暴动”相继爆发。谷花洲暴动后,队伍迅速突围渡过长江抵达湖北洪湖,加入了贺龙、周逸群领导的湘鄂西革命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