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临湘人物

邱绍雄 湖南理工学院教授

编稿时间: 2016-08-02 00:00 来源: 史志办 

邱绍雄 男,1960年1月出生于湖南省临湘。1988年湘潭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1996年晋升为副教授,2004年晋升为教授。现任湖南理工学院副校长。

邱绍雄教授十多年来致力于研究中国商贾小说,出版中国商贾小说研究系列著作:《中国商贾小说与经商管理艺术》系列丛书(中国经济出版社,1995年)、《中国古代白话商贾小说精选》(广东人民出版社,2000年)、《中国商贾小说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发表中国商贾小说研究系列论文:《儒商互补,理欲并重——试论中国商贾小说的特色与价值》、《“中国商贾小说学”的文化价值》、《古代商贾小说中的十种“现代意识”》、《买卖,西门庆的灵魂》、《从“儒道互补”到“儒商互补”——中国文化“与时俱进”之我见》等二十多篇。其中《中国商贾小说史》作为邱绍雄教授中国商贾小说和商贾文化研究的代表性成果,作为中国第一部商贾小说史,获得湖南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光明日报》、《文艺报》曾载文对其中国商贾小说和商贾文化研究成果予以评论和推介。

独立主持完成“中国商贾小说史”和“中国商贾小说研究”两项湖南省社科规划课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儒学国际传播追踪”,与课题主持人朱仁夫教授合作完成《儒学走向世界文献索引》,并获得中华孔子基金会的资助,由齐鲁书社出版。

主讲《中国古代文学》、《写作》、《广告学概论》、《广告策划与创意》等多门课程,所教课程多次被评为“优质课”。

主持的教研课题“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的创新与实践”获得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目前主持湖南省教育厅重点课题“中国现当代商贾小说研究”,在中国商贾小说研究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处于国内领先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