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市委党史研究室 > 临湘人物

廖良初 湖南理工学院教授

编稿时间: 2016-08-09 00:00 来源: 史志办 

廖良初, 男,1963年出生于湖南临湘,1984年大学毕业。1987年9月调入湖南理工学院社科部(原岳阳大学马列部),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研究工作;1991年9月进入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1998年9月评聘为副教授;2002年师从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王顺生教授,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访学研究;2004年9月晋升为教授。

长期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现为中国抗日战争研究会会员,湖南省毛泽东思想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特色理论。在邓小平教育理论、民办教育思想和任弼时生平与思想研究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先后在《抗日战争研究》、《当代中国史研究》、《教学与研究》、《党建研究》、《求索》、《学术论坛》等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主编高校教材、教参9本,其成果曾获“五个一工程”奖和市社科成果一等奖。专著《邓小平教育理论概论》,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

原国家教育部社科司司长溪广庆教授在《邓小平教育理论概论》序言中评价:该书构思新颖、逻辑性强、内容全面、重点突出、通俗易懂,可以看出作者对邓小平教育理论的钻研很有广度和深度,反映了作者良好的学风和可贵的探索精神。湖南师范大学原校长张楚延教授在书评中认为:该书是“一种理论的系统阐述”。近几年,主持和参与了四项国家级、省级社科规划课题和软科学课题的研究工作。他坚持理论研究服务社会,结合当前实际,在民办教育问题方面进行了系列专题研究,形成了可喜的研究成果,他主持的“湖南社会力量办学问题研究课题”被专家认为“针对性强,有显著的实践指导意义”。